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为做一个良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只为做一个良师

2019-06-06 15:44:06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只为做一个良师

  成长教师安身立命之本。借用师傅书名为题,因为明霞老师让我们更加坚信,只要拥有成为良师梦想,并积极付诸行动,即使是最普通的老师,人生也会有滋味、有盼头

  《只为做一个良师》,是明霞老师新近的一本教育专著。正如行知总校杨瑞清校长在《序》中评价:“在这本书里,明霞老师用生命真诚诠释了良师的丰富内涵美妙意境。”明霞老师30余年如一日,躬身实践、勤于读书、善于交友、乐于笔耕、精于思考,倾心打造生命化课堂。明霞老师的生命状态具有标杆性的引领意义

  再过几天,即将迎来新的一年。第八届全国明霞教师成长联盟论坛活动主题阅读改变生活写作引领成长。回首2017,这也是自己疯狂生长写照。与时间赛跑,一改过去固步自封闭门造车之常态,开启了东奔西走的观摩学习见缝插针蹭会听课的充电模式;从过去“翻书催眠”到现在三更起半夜眠“阅读成瘾”生活方式变化;过去工作总结计划基本“靠网”,现在不足一年时间,写下近百篇约20万字粗制滥造的教育随笔、叙事、阅读摘抄;《旅途周刊》《历城教科研》收录刊载博文近十篇,教育观点亦被《班主任杂志选用,岁末之际《济南教育》传来佳音,实现了教育文章发表“0”的突破……自己所负责班级管理数学教学以及家校合育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信念更加笃定。尽管只是个美丽开始,但所有这一切,都源于明霞老师的引领和影响,阅读、写作、反思、实践,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

  相信每个班里都会有“晓晓式”的同学。顽劣,上课接老师的话把儿,破坏纪律,负面表现底线刀枪不入,油盐不进,即便是找家长谈话也无济于事……连明霞老师几乎都要放弃学生,可以猜想晓晓的表现该是多么另类啊。

  可喜的是,明霞老师偏偏能够耐着性子,找到了转变晓晓的“穴道命门”,继而更加关注肯定晓晓的表现。正是明霞老师深谙每个学生都有被别人接纳的基本心理需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生与学生之间是存在差异的,在这个年龄段所有的表现都是天性坚持,再坚持,100种方法不行,就寻找第101种方法,终于找到了转化晓晓的切入点,给学生及家庭带来了希望

  “九班”的记忆。纪律让任课教师头疼,明霞老师作为主任着急生气简单批评说教根本不起作用,提要求更是没有人搭理。积极主动采取措施,“把教室成了办公室”“用晚自习解决学生作业抄袭的问题”“驾校打雪仗”“青春期主题班队会” ……班级从大乱到大治,“第一张奖状”“成绩提升自信爆棚”“分班难舍难分”太多师生美丽的记忆。

  给孩子一部手机,等于给他们了整个世界。现在学生普智能手机普及率达90%以上,家长基本没有条件陪伴孩子、监督。抄作业的形态,不断花样翻新。小饭桌阿姨集体指导”“作业帮里搜一搜”,甚至还有“雇佣代写”作业的。我们运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陪伴学生学习,对学生作业进行面批,难点地方通过讲一讲、说一说,基本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没有惩戒就不会教育。教什么样的学生,教师没有选择权利。先不说明令禁止、不能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孩子罚站,教师除了自认为解气之外,对孩子又有多大作用呢?教育需要智慧,方法简单粗暴不利于任何问题的解决与关系改善现实中,学生在其他教师的课堂上如果出现问题,一般也是将他们推给班主任去处理,好像只是班主任有教育管理问题学生的义务。教师不想管,不敢管,受影响的除了当事学生,还有班里那些无辜的同学。

  勤于思考、心底柔软善良精益求精职业态度,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向明霞老师学习的。她包装惩罚”的智慧,让我想到了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著名的“四块糖”的故事。教学中不是没有教育契机关键是如何把握。长时间熟视无睹见怪不怪,真有契机也抓不住。“爱”与“会爱”是两码事。教师之爱,应当是理智的、智慧的爱,源于对工作高度责任心,源于对学生成长的呵护耐心等待宽容。假如教师没有责任感使命感社会担当意识,没有对学生的尊重,没有对生命的敬畏,恐怕一切的爱都只是口号,甚至是伤害学生的借口

  正如明霞老师所说:

  “接纳,不是无视孩子的个体差异而进行大一统标准化教育,不是对孩子的缺点视而不见纵容孩子犯错误。”

  “接纳,是对孩子的理解和尊重,是对孩子的同情怜悯,是为成全每个生命提供可能。”

  “接纳,就是能看到每个孩子身上的优点并加以放大,让孩子的优点更加突出。”

  “接纳,就是能看到每个孩子身上独有的特质个性认知水平实施个性化的教育,让每个孩子的潜能得到开发能力得到提高身心健康发展。”

  工作以来,我逢“7”必有变。1997年由王舍人镇中心小学调入乡镇教委工作,2007年由教委调入洪楼二小重返课堂,2017年又开始了一个崭新的十年征程

  无论是牡丹还是百合蔷薇还是野菊花,甚至是狗尾巴花,都有盛开的理由,只管提供足够营养温暖阳光充足空气和水,让每一朵花都能绽放属于自己的美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只为做一个良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