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致高考:“考试结束,请所有考生停止答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致高考:“考试结束,请所有考生停止答题!”

2019-06-08 12:15:16 作者:乔喃喃 来源:乔喃喃 阅读:载入中…

致高考:“考试结束,请所有考生停止答题!”

  文|乔喃喃

  喃喃自语:

  我会提前一场考试推送,如果可以,最后的150分,别留遗憾

  “考试结束,请所有考生停止答题

  2019年6月8日下午5点,随着机械广播声最后一次响起,你合上笔盖的瞬间,有着侠客收剑入鞘的骄傲

  寒窗10年,沉着两天,四张试卷,终究是为这一场青春画上了一个不轻不重的句点

  你很庆幸,庆幸那个时不时就闪现在窗边的恐怖“老班”,最后一堂课,他在黑板上写下了那句“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

  你嗔笑着:“神押题!”

  可你不知道,那个陪你们早晚自习、陪你们酷暑严寒、陪你们三年征战、最后一堂课站在讲台上,趁你们不注意偷偷抹眼泪的人,他不过是说了句心里话

  他是真的想再看看你们,看看他带过的“最差的一届”!

  当然,关于这些,你大概多年后才会明白吧。

  今儿,我想跟你们聊一聊,关于高考结束那天。

  你曾设想的“高考结束的狂欢”是什么样的?

  “考完,我要KTV狂欢到天亮”

  “考完,我要网吧通宵游戏

  “考完,我要去喝酒一醉方休

  “考完,我要大睡三天三夜

  “考完,我要去表白……”

  我们把慌慌张张、连去吃饭都需要小跑的高中三年里,不敢做的事,在心里列了一个清单,你曾想有多疯狂,就要多疯狂!

  高考后的狂欢,仿佛是困在“五年高考三年模拟”里,所有莘莘学子企盼已久的仪式感。

  可当你交卷起身,走出考场的那一刻,这一切都实现了吗?

  有人说,那天我从教室长廊前走过,和高一入班时说着“你好”的同学说了“再见”;

  有人说,那天我哭着笑着拥抱了整个班,只为了能够不动声色地拥抱那个人

  有人说,我没有痛哭流泪,没有彻夜狂欢,我坐在那堆试卷笔记前,突然恍了神;

  有人说,那天路上碰到她,我们很默契地不发一言一前一后地走着,我绕路送她到家

  有人说,我跟老妈吹牛要大睡三天三夜,可第二天五点半我就醒了,以为要赶去上早读……

  那你呢?

   

  季风洋流”、“自由落体”、“参数方程”、“再别康桥”都可以统统抛到脑后的那一天,你都做了什么?

   

  我们都以为:

  那些年怎么都写不完的试卷会满天飞:

  周周练、月月考、小模拟、大联考,三年来,你拥有最多的就是每门课都做不完的试卷,还有那翻得都烂了的必修一到必修五……你烦透了!

  你以为,高考结束那天,你会毫不犹豫地撕碎它们,从教学楼倾倒而下,像雪花一样。你觉得那是青春里最想做的最酷的事情,你压抑了整整三年,你只想等高考结束那一刻尽数发泄

  成群结队彻夜狂欢肯定是必选项

  还没有通关的游戏,追到一半的电视剧错过的好几场的电影,攒了好几期的综艺死活忍住没看的小说……你忿忿地想:你要补回来,把错过的统统补回来!

  你以为,高考结束那天,你会三两好友光明正大出入网吧通宵庆祝;你会在KTV把那《不说再见》、《我的天空》、《北京东路的日子》一首连着一首唱到声音沙哑;你会整个宿舍一起把那顿说好的酒喝到大醉,然后真心话大冒险通通安排上。

  三年来一起刷题的你们会一起大闹:

  和兄弟没打痛快篮球、和姐妹没追完的爱豆,和宿舍好友没聊完的八卦,和同桌偷吃到一半就被发现零食,和闺蜜一圈又一圈怎么都溜达不完的操场……

  你以为,高考结束那天,你们终于不用在听着上课铃响撒腿就跑了,你们终于不用担心作业是不是没做完要急忙赶回教室了,你们终于可以不顾一切地去疯去闹了。

  没有了早晚自习你能昏天黑地大睡几天:

  早操、早读、晚自习、小周末、作业……高中三年,你好像没有踏实大睡过一回,不是被忘写作业的噩梦惊醒,就是被不敢关掉的闹钟叫起来,学校门口贴的那张“一个懒字误终身”的标语时刻鞭策着你,一刻不停、拼尽全力

  你以为,高考结束,肯定会贯彻“吃了睡、睡了吃”的原则,短则一周,长则整月。你要把三年来缺的觉用最长的暑假补回来!

  窗户班主任的脸支配恐惧再也不会有了:

  你上课打瞌睡、低头看小说、抬手把藏在校服袖子里的耳机靠近耳边、又吸了一口左袖口连通着桌腿旁边可乐瓶的吸管,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吞了一口早就捏碎的魔法干脆面……整套动作行云流水、不漏痕迹、毫无破绽

  正当沾沾自喜,扭头炫耀时候,一不小心就对上了窗户边班主任死死盯住你的目光!又一次,败北!

  你以为,高考结束,就是你摆脱束缚公开叫板的日子!

  那么丑的校服再也不用天天穿了:

  蓝白相间、宽宽大大、只能配运动鞋、谁都一样的校服,是你的整个青春。你最抓眼的可能就是刚洗完头还没干透散着发的样子了,可下一秒就又扎起了全校统一款式马尾

  你觉得丑死了,你想穿花裙子、小皮鞋,你想烫羊毛卷、戴泫雅夹,你觉得最好的年纪,最喜欢人面前,你只能把自己在校服里,太憋屈了!

  你以为,高考结束,你会把讨厌了整整三年的校服塞在衣柜最里侧,你再也不想穿起!

   

  终于可以明目张胆喜欢你

  桌子底下偷传的小纸条、被老师同时点到名全班哄堂大笑、你一直问我便一直讲的解题思路、课间一前一后走到栀子花下的小默契、操场打球时为了让她一眼看见反穿的校服,为了显得自然球队所有人都买了的矿泉水……

  匆匆那年里的喜欢,总是带着些局促不安

  你以为,高考结束那天,那份藏了三年的喜欢终于可以变得明目张胆,甚至大张旗鼓。

  你看,我们都一样!关于高考后的狂欢,我们在心里预演了无数次,或许以上全中,或许更精彩

  像韩寒曾写道的那样:

  “高考结束了,马上又将会有这么一群孩子,如饥似渴的扔下书包,去聚餐,通宵上网,旅行,KTV,闲逛,狂欢,认为自己终于解放了。殊不知,你们离开的,就是天堂。”

  我们都曾渴望一夜成长追星揽月,后来才觉温婉世界都在学生时光

  所以,当沈佳宜毕业典礼上说出那句:“我们珍重,再见”的时候,我们都以为是解脱

  可未曾想,后来的我们,“从高考结束那天就开始怀念

  再见了相互嫌弃的老同学

  “唉,把卷子拿过来给我抄抄!”

  “卧槽,你别全抄啊,记得改几个,别一样了!”

  “我知道!别废话!交了作业赶紧出去占场子打球啊!晚了就没地儿了!”

  ——WhhhA

  高考倒计时100天的场景还是会时不时出现在眼前,450一圈的操场,水泥地面篮球场,坑到爆的小卖部校园外面的酸菜鱼馆,5块一个小时的网吧,苛刻的老班,爱装13的同桌,后斜桌追到毕业都没追到手的姑娘,光着身子一起洗澡却不羞涩好兄弟,我想你们了。

  ——河野伦德

  最后一节语文课,老师说拿出一张纸默写,全班一片撕纸声,老师说:“错一个一百遍,少一个两百遍。”全班一片抱怨声:“老师,默写什么啊” “全班同学的名字!”

  ——WZW

  再见了没有说出口的谢谢

  再见了不会再有的留堂作业

  高考结束那天,我回到家把那道最后没算出来的数学题给解出来了。望着一堆草稿出神,这一次的错题集好像没用了。

  ——什小妹

  晚上坐在那张堆满课本、试卷的桌子前,脑海中万千思绪,心里不断重复一句话:就这样了吗?

  ——默

  高考结束,我回到教室,收拾书本,把所有书都卖了,卖了11块钱。三年青春,以11块完结。

  ——小情歌

  再见了我四张试卷就考散了的青春

  校服再丑,你也穿不到了!

  “校服扔吗?”“不扔。”

  “为什么?”“太贵。”

  “有多贵?”“三年青春!”

  ——羽醒

  高考前,全班同学在我的校服上签了名字,加上我整整56个,我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在我衣橱最里面。但高考结束大睡醒来,却发现被我妈一盆水洗得干干净净,这是我至今提起都觉得无比遗憾的事。

  ——装作没有女朋友的样子

  校服很丑,却再也没有机会穿着上学

  宿舍很吵,你也睡不到了!

  高考结束那天,在宿舍里完了最后一把英雄联盟,拿了五杀,激动之余大喊一声,快看!我五杀了!然后,扭头才发现,其他五个人都走了,只留下了空荡荡的宿舍和在等爸妈的我。

  ——用力地假装微笑

  终于不用在拥挤的宿舍里睡了,终于不用再被学校的起床铃惊醒了,终于不用洗个澡都要排队了……可是为什么?没有上铺死党的呼噜声,我特么反倒睡不着了……

  ——叫我小仙女

  再也没有宿舍卧谈会了

  就算放了假,还是会被考试的噩梦惊醒!

  我把闹钟关了,做好了大睡三天的准备,却没想到早上的5:30的生物闹钟,在6月9日早上会如期而至

  ——Li-Bl

  亲爱的李华:下个星期五你又要给谁写信呢?是你的美国好友David,还是你的英语老师?还是你要给英语报社投稿?或是你要给外企写求职信?我只想说,8号再帮你写最后一次。你长大了,有些事情,该自己做了。

  ——涸辙

  原来,三年来,我已经习惯了早起

  老师,我们再看看书,您再看看我们!

  老师骗我们“你们是我带过最差的一届”;老师骗我们“今天体育老师有事下节课改上数学”;老师骗我们“大学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可老师唯一没骗我们的是“三年时间,真的很短”!

  ——绵里藏喵

  “老师,四年了,我们大学都毕业了,高考试卷咱们什么时候评讲?”

  ——MISS嘿

  毕业那天,班主任格外亲切,他小心翼翼地问:“现在,可以把我拉进那个没有我的班级群了吧!”

  ——哇

  老师,您辛苦

  为了拥抱那个人,拥抱了整个班

  那道题其实我会做,那个人我真爱过。

  ——我辈岂是蓬蒿人

  高中时喜欢班里一个男生,我学霸学渣。那天数学老师破天荒检查作业,我红着脸站起来,却发现只有我一个人没写。  老师也很意外,问还有谁没写。他也磨磨蹭蹭地站起来。我们俩被罚围绕操场跑十圈。我自嘲唯一一次没写作业就中奖,不像你,整天不写,被抓也不冤枉。他看了我一眼,轻声说:“我写了”。

  ——见证奇迹的时刻

  我们班有个奇葩,毕业前两个月就开始每天熬夜给全班写信,那时候我们班89个人,这二货就每天熬到两三点,人才呐……当时我惊呆了,现在想想,也许他只是为了在高考结束那天你那个明目张胆地把信送给某个人而已。

  ——第一可爱乔妹

  很多年后的同学聚会,酒过几巡,趁着醉意,他对当年暗恋女生说,你知道为什么我下课总找你问题目吗,大伙哄堂大笑。准备看女生红脸,女生平淡地看着男生,抿了抿嘴说,那你有没有想过,我为什么下课坐在座位上而不出去玩呢。

  ——落落

  过了6月8日,我连偷看你的机会都没有了。

  ——youngbridgeo

  如果不表白,或许我们还能是朋友

  回忆就像小浣熊干脆面,越捏越碎!

  很多年以后,我仍然能回想起那个炎热的午后,白云蝉鸣、透着光的长廊,还有那个在操场上飞驰的少年

  就像席慕蓉在《青春》里写道的那样:

  遂翻开那发黄扉页命运将它装订得极为拙劣。含着泪我一读再读,却不得不承认,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以前,我们总说毕业遥遥无期,可转眼就各奔东西

  那怒吼过的铮铮誓言还响在耳畔:

  不苦不累,高三无味,不拼不博,等于白活!

  破釜沉舟,拼它个日出日落;背水一战,干他个无怨无悔

  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

  所以,“如果高考可以重来,你会做些什么?”

  有人说,我会更加相信自己,不随便修改答案

  有人说,考场上没有解出来的那道几何题,我会在交卷之前就有新思路;

  有人说,我会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等9月和TA走进同一所大学……

  可惜没如果,青春大概就是用来遗憾的,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像是已经交了卷的答题卡,涂改不得!

  可是,没关系啊,青春里的我们已经是最好的我们了。

  愿后来走进大学的你,

  能遇到一个拍你左肩膀却出现在你右肩膀的人

  能遇到一个上厕所洗完手留着水弹你的人

  能遇到一个隔着走廊大声喊你傻X的人

  能遇到一个陪你去食堂吃饭等你吃完一起回班的人

  能遇到一个陪你逛操场、和你一起八卦的人……

  不过我最希望的是,我们能再遇到!

  所以,后来很多年,我都希望有一天突然惊醒,发现自己只是在高三的一节课上睡着了。桌上满是自己的口水,我告诉同桌自己做了一个好长的梦。同桌骂我白痴,叫我好好听课。

  “嘿,我做了一场噩梦”

  “什么噩梦?”

  “我梦见自己上了大学,遇见形形色色的人,但却没能遇见你。”

  “哈?小点声,班主任过来了……”

  所以,亲爱的老师,我们商量个事儿吧:

  等光头强领工资了;

  等柯南小学毕业了;

  等蜡笔小新完结了;

  等汤姆抓到杰瑞了;

  等灰太狼吃到羊了;

  等新闻联播结束了……

  我们再毕业好不好?

  因为,我做了一个夏洛那样的梦:

  梦到

  语文回到了《沁园春长沙》;

  数学回到了“集合”;

  英语回到了Fr;

  政治回到了“生活与消费”

  历史回到了“夏、商、西周”

  地理回到了“宇宙中的地球”

  物理回到了“运动的描述”

  化学回到了“从实验学化学”

  生物回到了“走近细胞”

  ……

  而我们翻开了高中课本必修一的第一课,一切都是崭新的开始!

  “上课!”

  “起立!”

  “老师好!”

  写给2019所有的毕业生:

  尊敬的高三乘客,您好。

  您所乘坐的2016-2019永不返程号列车已到达终点站。

  请您整理好您所携带的物品,以免遗漏。

  下车前请记得回头再看一眼,在心里刻下每一个人的脸庞。

  下车的时候记住不要掉眼泪,要微笑,记忆里都是互相最好的模样。

  给列车上您所认识的每一个人一个拥抱,和他们说句谢谢,道声珍重。

  愿2019年6月8日以后的你

  有酒有肉有梦想

   

  能哭能笑能干架

   

  最重要的,别和匆匆那年里的人走散!

  毕业快乐!

  - THE  END  -

  *作者:乔喃喃,95后生人,狮子座,一个长得好看的写字人,擅长讲故事,说段子,耍流氓。她有一个微信公众号也叫做:乔喃喃(q)。

  「 更 多 精 彩 文 章   点 击 图 片 查 看 」

  毕业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