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互联网+”条件下的小学数学课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互联网+”条件下的小学数学课堂

2019-06-08 19:51:53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互联网+”条件下的小学数学课堂

  科技发展改变生活。比如“网上购物”促进快递业的迅猛发展,同时,对实体营销产生了极大地冲击。新事物的落地,有利也会有弊,伴随着大批新兴行业兴起,许多传统行业被迫退出了历史舞台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科技,推进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正在改变着教师的育人方式学生学习方式、教育的理念文化

  01.问题驱动

  学校建设“尚美好学堂”,开展“大教研、大学习、大改进活动,教师人人亮点、晒妙招。我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梳理自己课堂教学中存在的许多困惑和问题:

  正常上学时间,如果遇到暴雨、暴雪或严重雾霾恶劣天气,学校可以启动应急预案,必要之时可以停课。“停教不停学”,如何加强对学生的指导

  班额大,学生之间存在较大差异,怎样才能面向全体,真正关注到“每一个”?

  单车汽车,甚至大夫都能“共享”了,怎样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怎样实现教师、家长、学生之间信息与教学场景的共享?

  …… ……

  在诸多问题的驱动下,加强教学基本功和读写训练,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反思努力探寻解决问题的工具方案

  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是在历史成就基础上实现新跨越的内在需求,是顺应智能环境下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充分激发信息技术革命性影响关键举措,是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有效途径。教育部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指出:到2022年基本实现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到那时,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校校用平台、班班用资源、人人用空间。

  功夫不负有心人,学校家委会多方斡旋争取,新东方旗下一家公司,最终同意将智能学习机免费供我校师生试用,没有任何附加条件幸福突然降临,学校和学生家长在“零投入”的情况下,用纯民间的方式解决了智能设备和平台资源问题。同时,我们还可以在技术、培训和设备维护方面享受到公司提供的全方位一流服务

  高年级学生即将毕业低年级学生自控能力差,学校将试用机会给了我所任教的四年级。当想到可以通过大数据采集与分析,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实际教学环境中,实现因材施教个性化教学,就会感到无比兴奋激动

  开学初,在家长会上宣布了建设智慧课堂的好消息。4月27日,四年级各班召开专题会议,向家长们详细说明学习机的试用事宜,公司技术员进行了现场演示讲解根据公司规定,因学生个人原因造成设备损毁需要家长照价赔偿,这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与会家长在协议书上签名,几名因故未能参加会议的事后均补签。公司技术人员为师生配发学习机,并通过线上线下进行培训和指导使用

  回顾互联网的发展对于教育教学的影响,除了制作课件与微课使用多媒体、上传下载资料或网络搜索,其他方面很少有体现。教师一般都是将信息发布到QQ与微信群上,再通过家长转达给学生,个别家长如果不能及时转达落实更有甚者长期屏蔽群信息,教师与学生课下长期没有沟通,这部分家长不重视的学生最容易最先成为学困生、问题学生。智慧课堂建设,学生拥有学习机,教师与学生实现无障碍交流,交流过程便于家长监管,从而实现教师、学生和家长的信息数据共享。

  02.优势初显

  学校召开“尚美好学堂”建设研讨会,胡秋娟老师代表数学教研组分享《基于问题改进数学教学》。“汇智”班用学习机学习数学接近两周时间,教师的教学与学生的学习发生可喜变化,也遇到了一定困难阻力。能否从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角度汇报“互联网+”条件下小学数学课堂的初步探索与实践?领导欣然接受了我的提议

  智慧云平台上丰富的资源可供师生遴选使用。“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学生每人一个账号,都拥有自己独立的应用空间,按自己的需求合理安排时间,学习兴趣被激发起来,学习效率显著提高。在流畅的人机互动中,大数据为每个学生画像,分析每个学生知识点掌握的情况,后台精准推送适宜的练习,学生自主学习得到充分保障,学习不再受地点和时间的限制。学习机支持书写,分析解答过程原笔迹存储为图片,自动生成错题本,智能推送富有针对性强的辨析练习,学生学其所需,真正做到哪里不会学哪里,直到掌握扎实后方可移除错题记录。学习机专为专注学习设计,不能安装其他应用软件,“电脑管家”省去了家长的担忧烦恼

  引入学习机建设智慧教室,到底给教学带来什么益处?科技改变教育,通过两周试用,我亲身体验到信息技术、教育资源、设备工具融合对教育的影响。

  一是反馈及时,学情分精确。以测评练习为例,判断、选择等客观练习支持智能批改,学生提交便知对错,通过查看题目解析确定薄弱知识点,找到错误发生的根源计算、解决问题等主观题目,教师浏览后可以一键批改。测评分析报告同时传送到教师空间,方便教师按学生、按题目进行查阅,也可以根据测评正确率、错误率、知识点巩固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方案。

  二是高效便捷,覆盖教学全场景。学生学习过程可视化、数字化,客观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方便教师教其所需,方便家长实施补偿教育有的放矢。覆盖教学全场景,教师备课、上课、批改,学生预习、作业、测评、改错,移动办公可以远程指导学生学习。教师上课时还可以使用“三指投屏”,容错析错,关注生成性教育资源、关注学习过程、关注学生的发展。

  三是私人订制,资源智能推送。教师和学生在信息交互中,既是教育资源的使用者,又成为教育资源的提供者和建设者。“再好吃大锅饭也不如小炒”,智慧课堂为学习者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差异,智能推送针对性的学习资料,帮助学生固强补弱。

  一个工具,一个平台,在适宜的教学环节、在适宜的时间使用,没有过多奢望作为传统课堂的辅助,乐见对孩子的学习有所促进,乐见孩子的学习状态有所改变。机器能做的事情就交给机器去做,孩子能自己完成的学习就让孩子独立去完成,让教师去甄选提供更优质的学习资源,提升思维高度,促进课堂发生深刻地变化。

  “尚美好学堂”研讨会上,历城区教育局主任督学王永军动情地说:“‘互联网+教育’喊了许多年,这是全区将信息化落地的小学中的第一个班。社会从来都不缺少资源,少的是愿意使用资源心怀梦想的教师。”

  为了学生能取得点滴的进步,为了学生能拥有真正的学习主权,为了学生能在课堂上自由舒展生命,我愿意在困难与阻力中继续执着前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