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说语文试卷中的作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说说语文试卷中的作文

2019-06-09 19:09:5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说说语文试卷中的作文

  一、拟题要新颖而紧扣文章中心

  在语文考试中,我们经常看到命题作文小学阶段学生对命题作文、看图作文、想象作文、续写作文,在写作时出现了好多问题:离题太远、看图抓不住图的核心、续写往往是想到那写到哪,首尾矛盾,前后不一致,因此,考场上,要求学生拟题要新颖,用新颖别致题目一下子紧紧地扣住阅卷老师兴趣,试想,一个老调旧谈的题目,阅卷老师一定不会有浓厚的兴趣.。比如,一个学生写妈妈,如果题目是《我的妈妈》,这样的题目好几代人都在写,还能写出什么新意呢?这样的作文肯定得不了高分。如果题目是《下辈子,我还是你儿子》、《云雾里走失的孤独妈妈》等等,这样的题目会把阅卷老师吸引住的。俗话说:题好一半文,不就是一个好题目预示着已经得到了一半的分数

  其次,不要只为了文章的题目新颖而游离了文章的中心,这也是小学生写作时常犯的一个错。比如,给材料作文,给出一段话,要求学生根据这段话,自拟题目来作文。材料作文其实就是限定作文,即限定了文章的内容,或者限定了文章的主题,或者限定了文章的大体框架。这点必须要求学生紧紧围绕材料或图片自拟题目。

  二、层次分明而多小节表现

  小学生写作文通常是三大段或是四大段,即开头、经过、结尾各占一段。为了提高作文的明晰度,使阅卷老师始终保持一个明晰的思维,我们应该要求学生尽量分段,例如,一件事情的主要内容,准备分四点叙述,应该每一点占一段,注意段与段之间的过渡,分段时,启发学生大胆灵活地注意每一段的字数,可以是几个字独立一段,可以是几句话构成一段,这里,我不是要求学生乱分段,特别注意:既然是一段就必须表述一个完整意思

  多小节表述,便于阅卷老师很快明白其中的意思,也便于阅卷老师快速整体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这样,会给阅卷老师一个好感觉。

  三、卷面书写整洁字迹工整

  作文卷面的书写是攫取阅卷老师良好感观的关键,一个书写潦草的作文卷面谁还有什么耐心认真阅读呢?平时,我们有的老师总这样想:学生只要抓住了文章的中心,不走题,也不背题,加上精心布局、斟酌用词,这样作文一定能够得到高分,事实上往往不是这样的。我们经常批阅学生的试卷,对潦草的试卷也有这样的感受

  要使学生达到书写整洁,这是个习惯能力问题,不是几分钟或者半天时间就可以达到这个要求的。平时的作业训练单元测试对每一个学生的书写格式、书写字迹要严格要求,一笔一画地做起,即使是高年级学生,也决不能放松

  在语文考试中,作文所占的时间不多,有好多学生特别是那些学困生,因为在其它试题上占去了大部分时间,因为时间紧迫,往往就不注意书写格式、书写字迹了,我建议语文试卷,一发下来先做作文,原因是:作文不会给学生带来一种畏惧心理,没有那一个学生的作文得0分,先写作文往往给学生添加了一种必胜的信心:“看看吧,我已经得了几十分啦。”这样,学生有一种好心情,其它试题的困难也会迎刃而解同时,也不会将试卷弄得乱七八糟样子

  四、自救方法巧妙而十分得当

  考试一结束,我们常常听到有好多学生抱怨自己:“哎呀,我写作文背题啦”“哦?事情的经过,我没分清详略得当”“所给材料中的人物是个男的,我怎么写成女的啦”等等的问题,我想,在考场上发现了作文中的问题,完全可以补救。这里,有老师会说:“让学生自己重写吧。”这不行呀:一是考试时间快到了,哪来时间重写;二是即使时间够用,写到试卷上的作文,怎么擦去那密密麻麻的字又重写呢?擦字,说不定连整份试卷也会报废的。

  我想,补救的办法有:假如已经背题啦,不要灰心,接着写尽量靠近正题,这样,阅卷老师还以为你是在扩展作文的知识内涵哪;假如你叙述时忘记区分内容的详略,也不要随便擦去重写,这样擦抹的痕迹反而会暴露了你作文中的这个不足,你应该另起一段,将应该详写的内容在补充几句,这里,应该用几句话制造一个悬念,为你的补充起缓解作用。我想,在作文的行距间添加部分字句,这是一种愚蠢做法,小学一般大型阅卷,一个或几个老师阅作文题,不可能一字一句地仔细斟酌,已经丢掉了几个字,添加了反倒不好,这样会影响到卷容的,因为小学试卷不同于高考试卷那么要求十分严格。但在平时训练中,尽量要求学生不丢字、不错字,平时出现了这些失误可以改过来,但在考试中,不改比改要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