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二战考研,逃避就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二战考研,逃避就业

2019-06-09 10:45:09 作者:午后呓语 来源:怀左同学 阅读:载入中…

我,二战考研,逃避就业

  星标并回复福利

  送你一套年轻人专属资源

  生活逃避美好

  9

  2019.6

  y: 午后呓语

  文/午后呓语

  01

  放假这两天,跟一位考上研究生大学同学见面聊天。

  他下半年上研二,211高校。第一次考研,没考上,第二年,当所有人都毕业工作时候,他一个人学校门口,租了间房子,重新备考

  艰苦付出总会有所收获,第二年,顺利考上如今的学校。

  原本想听一听他研究生生活多么美好,但没想到他却叹着气,羡慕我这种工作了的人。

  他告诉我,考上研究生以后,反而更加迷茫,都不知道未来要干嘛?

  “那你当初为什么死活要考研呢?闲得慌吗?”我反问了他一句。

  他听完后,无奈地笑了下,说:“当初就是不想到工地上班,不愿就业,想着大家都在考研,我也跟着考一个吧。”

  听完他的话后,我脑海里瞬间闪过辅导员当初跟我们说过的一句话:考研的同学,一定要想好自己为什么考研,不能盲目跟风,不然最终,后悔都来不及。

  没想到,真被辅导员说中了。当初想靠考研逃避就业,如今越逃,越迷茫。

   

  02

  我很喜欢张震岳的《思念是一种病》这首歌里的一句歌词我知道,逃避一点都没有用

  人生中的很多事,是没办法靠逃避去解决的。逃避得了一时,逃避不了一世,终归是要面对难题

  记得去年10月的时候,我利用机会回了一趟学校。没想到,竟然在学校里碰到了一位同学。

  当时他正背着书包,往教室走去。跟他打过招呼,聊了几句才知道,他毕业后先工作了一年,但是嫌工地生活太苦,就辞职在家,不愿上班。

  家里人看他闲得慌,就给他出了个主意,说不然你去考研吧,再读几年书。

  他告诉我,自己也不知道未来能干嘛,就想着干脆先考一考再说,说不定以后就知道自己该干嘛了。

  我听完他的话后,竟不知道如何回答他,只是在心中默默祝福他,希望他能好好利用研究生的时间,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而不是继续用未来三年时光,逃避就业,迷茫人生。

  03

   

  印象特别清楚,当时我们专业一男同学,为了不就业,一开始选择考研,当得知考研没考上的时候,又立马跑去准备公务员考试

  最终,听说省公务员也没考上,毕业后回家待着,打算再参加国考。

  因为当时毕业设计跟他分配在同一组,所以同他交流的机会比较多。记得某次我问他,为什么既准备考研,又备考公务员呢?不怕复习的时间不够吗?

  他耸了耸肩,回我一句;“现在还不想去工作,要么再继续读书,要么找个铁饭碗。”

  “考研”跟“考公务员”对于他来说,就是逃避工作最好的途径

  熟悉我的读者都知道,因为我学的工程专业,大部分人毕业后,都要到工地上去。

  于是,很多人,为了不去工地,逃避就业,就选择了考研,再读几年书,以此来推迟工作的时间。

  可是,如果读研不是为了学到更多知识,不是为了在专业领域了内达到更高成就,仅仅只是为了逃避就业,那么,读研又有何意义呢?

  04

  逃避,永远不是解决困难的办法。逃避一时爽,一直逃避一直爽

  可是,出来混的,终有一天是要还的呀。

  一直以来,我也是一个挺喜欢在某些问题上,选择逃避的人。

  比如这段时间,我爸经常打电话给我,叫我回家考公务员。

  可是,每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都会选择回避,不想跟他谈这个话题

  我跟朋友说这件事,他就说,你要跟你家里人说出你的想法,不要总是跟他们打马虎眼,故意回避问题。你越逃避,问题越难解决,最终,双方都不开心

  再比如,以前住寝室的时候,一跟室友矛盾,我第一反应不是想着如何解决,而是想着这几天少待在寝室,眼不见为净。

  久而久之,跟闹矛盾的室友,问题越积越深,难以调和。

  有时候也会想,如果多跟对方沟通沟通,尝试把问题说出来,而不是憋在心底,逃避问题的话,那么结果是否会不一样呢?

  原本以为逃避会让问题得到缓解,但最终发现,一味地逃避,也没让生活变得更好呀。

  05

  现在,重新回到开头“靠考研逃避就业”的问题上。

  记得以前看过一篇报道,说许多二三本高校的学生,在大一的时候,就开始在准备考研了。

  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人的目的简单,就是不想就业。

  针对这个问题,我想说的是,如果你考研,仅仅只是为了过几年再就业的话,又或者是看到别人考,就盲目跟风考一个的话,那么我劝你还是别考了,不然三年后出来,还是迷茫人生。到时候,跟那些早早就业的同学,差距更加巨大

  考研,应该是想学更多知识,想到更高的学府拓宽眼界,它是一条向上成长通道,而不是一扇逃避就业的任意门。

  生命中的许多重大问题,注定是无法用逃避来解决的。

  逃避问题,问题只会越拖越糟糕

  遇事不逃避,勇敢去解决,才是人生最正确姿态

  -精彩回顾-

  毕业那天,他哭了

  我开始养生了,每天坚持做这些事

  当代“光想青年”:我想做很多事情,但从未行动

  -作者介绍-

  午后呓语,一枚爱写字的工程男。已出版书籍《哪有什么天生牛人,不过是肯全力以赴》,热销中。个人

  读书 | 行动 | 成长

  喜欢的话,不妨点下“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