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唤醒和培育中国少年的英雄情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唤醒和培育中国少年的英雄情结

2019-06-14 13:41:43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唤醒和培育中国少年的英雄情结

  今日之教育,要为民族伟大复兴之明日储备人才。一个民族的血性,要从唤醒和培育中国少年英雄情结开始结合乡情教育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在英雄的故事中不断汲取教育的智慧力量

  济南是座历史文化名城,湖山秀丽古迹众多,名贤辈出。沿省道103南行十余公里,坐落着一座千年古镇——仲宫,旧称终军聚,即终军故里,因西汉终军少年请缨报国而闻名。

  现在,终军石像屹立于仲宫街心,魏然高大醒目。炎炎夏日,远离城市喧嚣,到素有省城花园美誉的南部山区消夏避暑,寻访终军足迹,聆听英雄的故事。

  01.弱冠请缨

  据《汉书记载,终军自幼聪慧好学,学问广博表达能力极强,具体表现能言善辩口才好,写得一手写文章

  “太守奇其才,欲与交结,终军揖太守而去。”

  太守,大概相当于现在的省委书记吧,非常赏识终军的才学,想与他有深入交往。面对这样的机遇,终军并没有为之所动,从小就有鸿鹄之志,信仰坚定

  终军十八岁,被推荐选拔为“博士弟子”,至长安上书言事。途径函谷关,守卫按照安保制度,照例发放通行证:取出一种名为“帛”的材料,在上面写上一行字,从中间剪开,一半留作存根,另一半交给终军,出关、入关时都要进行拼合验对,比对正确才能通行。接过通行证,终军说:“大丈四游,必取功名,出关何用此物!”遂将出入函谷关的凭证,当着守卫的面直接给扔了。可见,终军报效国家志在必得,满满的自信,不给自己留有半点后路

  汉武帝欣赏终军的才智大喜,拜为“遏者给事中”(官名)。今天可以理解为:得到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赏识肯定,对大才之人必有重用,破格越级提拔。当委派使者前往匈奴时,终军毛遂自荐主动向汉武帝请求:“我没有驰骋疆场功劳,却能担任宫中侍卫,白吃了五年俸禄。边境时常有警报,我应该披坚甲、执利器,冒着流箭飞石冲锋在前。我愚钝熟悉军事,今天听说要派遣赴匈奴的使者,我愿意振作精神全力以赴,在单于面前讲明是非利害。”

  一介书生,置生死于度外,如此胸襟抱负,进一步赢得了皇帝的重用,后晋升为谏大夫。受命巡行郡国,再至函谷关。守卫都认识他,“不服气不行,真有两下子,这就是当年入关时,直接将通行证扔掉的那个人。”

  汉朝建立后,南越与汉朝的关系时好时坏。“军自请,愿受长缨,必羁南越王而致之阙下。”(出自《汉书·终军传》)

  请缨,指请求给他一根长缨,比喻主动请求担当重任。西汉武帝朝,南越尚未平复,动乱不堪,故出使十分危险。汉武帝欲令南越归顺,想派使节出访南越让其国王太后入汉为人质,此次出访的危险可想而知,极易被南越认为是故意挑衅而丧命。为了国家的安定和平,终军主动挺身而出表示愿意担当重任,为国献身。终军豪情万丈,请求汉武帝赐他“长缨”出使南越。如果南越王不肯归顺,就用长缨活捉他。

  终军到了南越,凭借其三寸不烂之舌发挥善辩智慧,终于说服南越王赵兴和王太后,答应归顺于汉,并愿向朝廷岁岁进贡。汉武帝非常高兴,当即向南越王颁赐印绶,令其改用汉朝法规,并命终军暂留南越镇抚。

  南越相吕嘉不愿归顺,不久,发动叛乱攻杀其主,南越王、王太后、终军及其随行人员全部遇害。汉武帝得悉吕嘉叛乱,分兵两路进击南越,杀死叛臣吕嘉,将叛乱平息,并将南越分置九郡,由西汉政府直接统治

  《济南府志》记载:“汉终子云(终军)使南越而死,时年二十余,其后归葬济南郡。”终军弹劾博士鼓动地方私营盐铁,成功出使西域、匈奴、南越,成为汉武帝执政时期著名政治家外交家。一代名臣,“弱冠请缨”的故事成为历代传颂的佳话

  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小学怎样落地?我想,少讲空洞道理,多讲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在儿童心底深深植入自我成长与民族复兴相统一的坚定信念培养自信豪迈的中国人,在英雄的故事中不断汲取成长的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