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钱包,线上沙龙活动的主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钱包,线上沙龙活动的主题

2019-06-14 13:47:2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钱包,线上沙龙活动的主题

  刚刚吃过晚饭,洪家楼第二小学“汇智”班的群里,语音消息此起彼伏,童言稚语汩汩地流淌,如歌如画又如诗,浮现于脑海里的场景,不停地转场切换

  钱,金钱,一种特殊纸张,又完全不同于它印制前的材料。有人会嗅到铜臭味,有人会想到房子车子面子、里子,会想到老人治病、孩子上学。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为了追逐利益,甚至不惜草菅人命者有之;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或视金钱如粪土者亦有之。

  钱包,缘何成了班级沙龙活动主题事情原来是这样的。

  7月22日,全国第四届“教育行走”组委会,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株洲附属学校理事长中国民办教育家余年初教授,为参加公益研修夏令营教师们做了一场主题报告,报告的题目——《左右是个故事》。

  “开口能谈天下事,挥拳能打镇关西。活着笑傲江湖,死后含笑九泉。让自己名字成为家族符号,百年以后,子孙给我烧香磕头也能获得成长能量。”余教授的报告有货有料字字铿锵,讲述了他如何于逆境之中求学创业,一步步走向卓越经历。的确,关注了老余的“余声余语”公众号,越发觉得他睿智才情不畏权贵仗义执言可敬

  在他演讲的PPT里,有一张图片,钱包里装满百元大钞实力决定能够承载的责任,那一刻,触动到了我的内心,随即拍照收藏。活动结束后,在返回济南的列车上,我翻出了那张图片,分享到班级群里。并在群里留言,明确活动要求

  “认真观察照片,你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可以语音留言,也可以写出来,记得是小窗传给老师,以免影响他人思考。如果感觉自己表达不够清晰,可以随时修改补充欢迎父母共同参与话题交流,请暂时不要给孩子任何指导暗示启发,旨在给孩子创设独立思考的机会。”

  整理小窗互动,我发现:同样一张图片,因学生家庭教育生活环境、成长经历、思维视角品质的不同,心得感悟风格迥异。

  所以,在进行正式线上交流之前,我强调:“第一次尝试在线上进行主题交流活动,没有标准答案,也没有优劣之分,同学畅所欲言,跟着感觉走,参与即成长。”

  对大家的交流分享,进行了梳理根据钱包的归属,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分别是:“我”的、父母的、他人的。

  理解为钱包是“我”的,如文、雅等同学,他们将来会买车、买房、买书、旅游,还提及理财,或是给父母留出一部分,对钱包里“自己”的钱,做出了使用规划

  理解为钱包是父母的,如雨、骏、洋等同学,能够体谅父母,挣钱不容易,积攒点钱更难。每天挥洒汗水,辛辛苦苦,他们表示要好学习,长大后回报父母。

  冰同学,看到这幅图片,首先想到的是:这可能是一个好心人,捡到钱包后,从网上发的(失物招领)的图片,正在寻找失主。并且提出应该弘扬拾金不昧精神,捡到珍贵物品,不能占为己有,要积极寻找失主,不能不劳而获。举、涵、正、芮、淏、泽、宇等很多同学,都赞同冰换位思考、推己及人的做法,纷纷跟进表达了相同相近观点展现孩子们纯真善良

  同学们还在不断推送信息,现甄选其中一小部分共同分享。

  菲同学,看了图片后想到:

  1.有个特急需钱的人,在路边拾到个钱包,发现里面有很多现金银行卡。他站在原地等待了很久,没有找到失主。他翻找了一遍钱包,幸好有失主的电话联系到失主——一个穿着朴素的中年妇女不一会,骑着自行车来了,连声感谢。因为抗拒诱惑帮助别人,捡钱的人非常开心

  2.现在有的家长,只顾挣钱,没有时间管教孩子,家长钱包越来越鼓,孩子却越来越退步。

  3.有些人感觉已经挣了很多钱了,自满了,不用再去劳动了,整天吃喝玩乐,不久花光所有积蓄

  诚同学表示,第一眼看到这个图片,并没有什么感觉。因为现在大部分孩子都衣食无忧,对金钱没有什么概念,然后我又想到了妈妈,现在出门几乎不带钱包,一部手机即可。科技迅速发展,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以后会是人工智能世界,很多传统事物都会改变广告语说得好,科技引领生活。

  许同学也认为,在这个电子产品泛滥的时代,随身携带现金钱包的人越来越少了,现在出门一部手机全办了,微信支付宝付款方便快捷。钱看不见、摸不着了,手指一点就没了,一点都感觉不到心疼。菲、悦、桐、言等同学对他们的说法表示赞同。

  帆同学认为,图中我看到了几张人民币银行卡。这让我想到了,银行卡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方便。就像这次我们来欧洲旅游,多数地方都是可以刷卡的,比如坐地铁、吃饭、购物、买门票……只有少数地方只能付现金,这样我们出门就不用带太多的现金了。所以,只要我们都是守信用的人,一张卡就可以走天下了。

  焯同学认为,看到这幅图片,我联想到钱并没有亲情友情重要。现在有很多人因为赚钱忘记回家看看家人。我认为,钱可以少赚,多陪伴家人。我们也应该多关心父母,感谢他们曾经对我们的照顾

  霖同学看了这张图,想到:金钱是很重要,人人想得到,但是,我们不要用不合法行为来获得,不能不劳而获。我们要靠自己努力的汗水,付出辛勤的劳动来获取。你付出了多少,你的回报就有多少,这样才是最有意义的。

  龙和言同学,对图片本身进行了细致地观察,甚至根据钱包的外观特点以及内装现金等特征,推想出钱包的主人可能是一位中年男人

  “@足迹,你刚发这张图片时,把我吓倒了,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孩子们心中价值观是什么样的,很忐忑,区区一张图片发人深思。”桐桐爸爸的留言,相信代表了很多父母的心声

  线上沙龙,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准备时间宽松,没有压力,无须紧张参与者锻炼受益,潜水围观者亦可从中得到启发。整场活动,小伙伴心灵激烈碰撞,家长、教师都没有任何刻意的说教,但我仍然相信,孩子们心里一定有了更趋合理完善地理解和处置。

  组织这次沙龙活动,我想表达的是:

  对孩子而言,一是根本存在茶壶里煮饺子道不出来”,不要自欺欺人输入决定输出,讲不出来,说明孩子根本就没有想法、没有储备,如同钱包不鼓没有能力支出一样。二是孩子的思辨能力是可以培养的。教育,就是“为一个尚未存在的社会培养新人”。引导孩子多关注时事,多留心身边的小事,遇事多思考,善于归纳提炼总结,并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

  对父母而言:第一、要明白这样的道理——我们连自己都没有的东西,是无法给予孩子的。首先拥有爱孩子的能力,再去给予孩子爱。这里的“爱”,可以理解为物质层面的,更应理解为精神层面的。第二、“玉不琢不成器”。珍惜真心愿意“修理”你们孩子的教师,没有人愿意给自己惹麻烦。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漫长过程,这期间需要不厌其烦地反复抓。

  很多同学都谈到电子支付,我想讲一下我的观点:电子支付,的确方便快捷,它的产生是为了刺激消费,但绝不适用于教育,不利亲子关系家庭成员间关系的建立。我们不妨反过来想,用现金支付有诸多不便,而恰恰是这种不便,延时消费赢得了理性消费的思考与时间。举一个例子子女用钱,向父母提出合理的要求,父母给孩子现金的过程,恰是亲子交流情感互动具体形象的过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