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八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八叔

2019-06-20 09:30:39 作者:3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八叔

  八叔年轻时候家里人口多、日子穷,再加上他个头矮点、不善言辞,足以让他打光棍爷爷求了许多媒人,但是人家只是笑呵呵的应承着,却没有实际行动。年过三十的八叔只好自己办法。趁着冬天下雪,摸黑到雪地里钓上两只野兔子,送到媒人家里。但是没过几分钟,人家又全须全尾的送了回来,而且话说的很好听:俺家不吃兔子肉。八叔不气馁,这家媒人不行再送一家。终于在天黑的时候,成功率最低的一位收下了兔子,但人家只是答应介绍一个,不能保证成功。八叔说,那就十分感谢,就是不成,以后再有兔子也会给你送来。三天以后,媒人果然领着八叔到邻村见了一位姑娘。在人家坐了十分钟,人家就有了送客之意,任凭媒人把八叔说的天花烂坠,人家始终就是没松口。回来的路上,媒人有些歉意,对八叔说:“大兄弟,你看这事闹得,要不,你把兔子拿回去?”八叔说:“哪有送出去的东西再拿回来,还是人吗?况且,你今天已经帮了大忙了,回去放心把兔子吃了,以后钓着了,再给你送几只。”八叔有自己的注意。从那以后,八叔每天都去八婶家,而且每次都会带点礼品:一两包点心或者别的东西,主要是野兔子。这还不说,看见八婶家有什么活就抢着干,冬天铡草、跳水、扫院子夏天锄地、施肥、喷农药。八婶的爹娘撵不走八叔,就讽刺、挖苦,村里人也指指点点的笑话。但是八叔全都装作看不见、听不见。终于,很感动人的机会来了。八婶的娘肠炎犯了,肚子疼得直打滚,村里马车一时半会来不到,八叔背起老太太,一口气跑了十里地送到了镇卫生院老人感动认可了,八叔就有了进屋喝水、说话,甚至吃饭的机会了。八婶始终未松口,但是八叔送的兔子开始吃了,尤其是八叔亲自下厨做兔子,她更是吃的津津有味。后来,八叔给她买的衣服围巾她也开始穿了、戴了。最主要的是,八婶村里人议论内容也变了。以前的鄙视和讥讽变成了羡慕赞叹。甚至有人直接找到八婶的父亲说:这样的女婿去哪里找啊,那些溜光水滑小伙子结婚后不也就那么回事嘛,这个女婿,一定错不了。有一天,八婶的父亲把八叔叫到屋里说:“再去把媒人叫来,给你们把事定下吧。”八叔兴奋地奔回村里找到原来的媒人。媒人早就把给八叔说媳妇的事忘了,一见八叔空手而来、气喘吁吁,正在纳闷。等到八叔把事情说完,感慨的说:“要是我一直给你这样的人说媳妇,何至于我还是个三流媒人啊。”就是那年的冬天,八叔把八婶娶回了家。在八叔的带动下,以后八叔家的三个弟弟对八婶也是百般疼爱孝顺有加。八婶不止一次的和我说过:我应该早几年嫁给你八叔。我开玩笑说:你见我八叔一面,就注定是我八婶了,或者说,你一生下来就是我八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八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