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书写作是一种修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读书写作是一种修行

2019-07-02 08:58:3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书写作是一种修行

  读书写作目的是为了健康快乐,找到生活意义化解生活中烦恼,是一种自我修复

  有的人觉得写不出来,明明脑子里想得很多,可是一写起来就没有话说了。我觉得主原因有两个:一是没有想明白,脑子里是一团乱麻,而不是一个蚕茧,蚕茧是可以抽出丝来的。还像农村种地,有沟、垄、畦田,这样浇水就很流畅,如果是一片荒地水流就会很慢,甚至停滞不前。这就是经常写点东西好处养成记录和动笔的习惯作用,让自己思维更有条理,更清晰。二是读书、观察思考,可以让自己的思维逻辑性强。文字表达理性的,特别是一些优秀作品,成为经典的作品,不是读什么书都有好处,要有选择和甄别。

  很多词语字面意思看起来很简单,其实理解起来很难。比如读书,浏览和翻书,从本质上不算读书,至少要做到以下几点才算是读书了:一是能说出大致意思,最好能说出要点,甚至是自己的观点;二是有笔记,有圈阅,有摘录,甚至是有成篇的读书心得;三是能熟练复述主要章节,甚至是背诵其中部分内容。如果是研究,还远远不够,至少还要把相关的书,或者作者其它的书,通读一遍,按照计划详细记录,摘录部分要注明详细出处

  再比如,陪伴常言道,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于是很多妈妈孩子布置学习任务,养成良好习惯,然后检查和督促,甚至坐在一旁不离开。其实这不是陪伴,是监督,是强迫,因为孩子不愿意,是家长一厢情愿。陪伴是什么?前提尊重孩子,和孩子商量、沟通,达成君子协定,或者找到学习榜样。君子协定,其实就是计划和公约,只不过要商量。也可以设计游戏或者活动,在亲子活动过程中让孩子有所得、有所悟、有所感,不要讲道理说教基本上都是废话最高境界是,一个道理不讲,让孩子很高兴做事中,达到你所期望效果结果。像写作文一带孩子出去就让写一篇作文,孩子烦透了,应该是在过程中讲解询问提示、甚至装憨,结束后再记下来,甚至是家长自己也写。身教是最大的原则开始一定要一起读书、记笔记,读后交流;孝敬父母,要从父母孝敬自己的父母做起。陪伴是一起做事、玩耍,前提是像朋友一样平等,家长的任务和智慧在于独具匠心去设计,不失时机引导

  大道至简。要重视研究规律,一般性的方法,这是思辨思维,这才是智慧。一些小方法、技巧,小聪明而已,成不了什么大事,往往还坏事。最容易犯的错误是——想找到很具体的一个方法,一用就见效,而且用到那个地方都行正确做法应该是,根据规律和一般方法、基本原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停地寻找具体方法,不停地观察,效果不明显就再换一个方法,要再次进行分析原因,而且要把这个过程记录下来。在这个过程中,除了记录外,最重要的三件事是:一是观察、读书和思考,二是请教名师或者是工作出色的人,三是经常与学生,以及家长沟通,了解情况。切忌仅凭自己的经验感觉做事,切忌照搬别人的经验,应该记住:经验的原理和规律可以借鉴,但是具体方法无法复制,只能自己想办法

  我们为什么加入明霞名师成长联盟?就是要实现经验共享、互相鼓劲、抱团发展、共建平台,走上教师专业发展的高速路信息时代,任何单兵作战的方式都是落伍的,基于网络的学习和交流应该是一种生活方式。

  虽然我的初衷是给大家做出表率,可是我发现,这篇文章的写作过程其实就是把我近三年,乃至近十几年的工作、学习、生活梳理了一遍。这就像女同志秀发,经常清洗才能没有灰尘,保持光洁,经常梳理才能顺滑、飘逸。读书就是清洗,写作就是梳理。这就是一个人最好的修行方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