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修行最重要的是去我执去私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修行最重要的是去我执去私心

2019-07-04 08:10:18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不管修学什么法门怎么做人,要想真正得快乐自在,必须破我执、去私心,这是万古不变、永恒不变真理。修行就是破我执,一切烦恼皆因我而起,人生本来没有烦恼,只因有我、有私心、有贪心、有欲望、有爱憎取舍,才有生死烦恼。生死轮回烦恼的根子,是因为有我,所以破我执、去私心,是我们必须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我执不破,私心不除,无论怎么苦修、怎么明理,都是如沙蒸饭,如竹篮子打水,一无是处人人都在追求幸福安详、自在,可只要有我有私心,就永远离不开烦恼痛苦束缚,因为烦恼痛苦、生死轮回的根子,是我执和私心。我执就是起心动执着我,放不下心中的我,动念就是我,我在第一位,总认为我最正确、我最有理、我最如法、我最善、我最好,总是按照我自己意思、自己的思想,去做去起心动念。只要心中有我的执着点,就会产生对立面,有我肯定就有对立面。有人有我,就是我对、我有理,反面就是别人不对、不正确、不如法、无理,就会见别人的过失,挑别人的毛病,看别人不顺眼,就产生争执、斗争、嫉妒怨恨。一切烦恼的根子就是我执,执着有我的存在,生死烦恼都是由我执演变出来的。

  我们要想出三界、了生死、断烦恼、证菩提,必须从根本入手,彻底破除我执,真正的悟到我本空寂无一物,我只是虚幻的幻心。若能把我悟空、化空,不执着我而又能起妙用,照样穿衣吃饭、思想行动,一切妙用都是大功德、大智慧。无我而能妙用智慧心,名之为清净心、解脱心、平常心平等慈悲心,又叫空性智慧心,又名之为无上菩提心或名佛心。人人都具备、具有、完美无缺圆满无碍的无我利他的慈悲心,就是我们的清净平常心,又叫解脱自在心,又叫佛心。我们本具的清净平常心,每个人都具足圆满,不缺不少,本来清净自在、本来安详、解脱无染,不用任何修正、任何的麻烦,本来清净自在,为什么又变成烦恼无量、生死轮回呢?因为心中无事生非,非要起心动念加上我,我的意思、我的观点、我的烦恼、我的决定、我的行为。好像夜明珠放射无量的光辉照亮黑暗迷人偏要把宝珠上盖上一层层粪土本能发光的宝珠不能发光,并不是宝珠的光没有了,而是被粪土一时盖住了。也就是说,每人所具备的圆满大智慧不是缺少了,而是被私心、欲望、我执盖住了。要找到功德圆满大智慧,去掉私心、贪心、欲望,当下智慧现前。正如去掉夜明宝珠上的粪土,当下宝珠发光,宝珠发的光不是外来的,是宝珠本身本有的功能。智慧也如此理,功德智慧不是修来的、不是念来的、不是加持来的,是我们每一个人本具、本有、本能的大智慧,为什么不显现,是因为被私心、贪心、欲望、执着盖住。师父举了例子,叫人去拿一面镜子和土,告诉我们,我们本来就如同镜子,可以映照一切东西,可以起妙用,是平静无染的,明亮清澈的,而我们的私心、妄心、贪心、欲望就如同土一样,盖上一层,镜子就黯淡肮脏一分,黑暗无光,毫无生气。修行就是不断的把镜子上的土擦掉,不断地擦、不断地修,镜子就一点点明亮起来,最后完全清澈无染,能起妙用,能照见一切景象。就如同我们的心,去掉一切私心贪心,也就智慧现前了。

仁德上人 修行最重要的是去我执去私心

  修行不是要修什么、求什么、找什么,就是去私心、贪心、执着心,彻底地去除,不用求清净自然清净,不用求智慧自然有智慧,不用求功德自然功德无量。这就是每人都有的无量福报,为什么要抓住私心不放?每个人的法身都清净无染,无忧伤痛苦,就是因为一念的我执、私心、贪心、欲望,把自己本来具有的智慧盖住不显现。如果去掉私心、贪心、执着心,每个人都具备圆满的功德智慧即可现前。那么简单明了直接的事。为什么不做?无量福报为什么不享?无量智慧为什么不用?本能本具的智慧为什么不认识?非要无事生非,硬加上一个我?执着情爱名利是非人我、金钱物质地位,追求根本就得不到的荣华富贵,追求根本就不存在的名利情爱,这是自己拿绳子活活把自己拴死,用大火活活把自己烧死,用毒药活活把自己毒死,用钢刀活活把自己砍死,用毒箭活活把自己穿死,用洪水活活把自己淹死,拴绳子活活把自己吊死,高压电活活把自己电死,迷魂阵活活把自己迷死,魔鬼活活把自己磨死,信骗子活活把自己骗死,挖深坑活活把自己埋死,拿炮弹活活把自己炸死,原子弹活活把自己轰死,挖坟墓活活把自己憋死。为什么非要和自己过不去,自己折磨自己呢?自己本来清净解脱,没有忧愁烦恼,安详自在,潇洒自如无忧无虑,无牵无挂,清净无染,为什么非要无事生非,非要加上一个我呢?为什么非要起心动念加上我的意思、我的观点、我的想法、我的决定、我的行为呢?究竟我是什么?认真追究一下,究竟有我还是无我?如果有我,应该认清我是什么?什么模样、什么形态、什么颜色、什么形状?如果没有见到我,怎么起心动念非要加上一个我呢?若认为有我,要应该找到我、认识我、看清我,把我搞清楚、弄明白,究竟我是什么?如果没有我,为什么非要无事生非,心心念念加上一个我呢?难道心中没有我就不能吃饭穿衣做事吗?不能听法吗?

  认真问问自己究竟我是谁?究竟我是什么?这是我们做人不能不注意的人生大事,也是我们做人最关键的、最重要的重要环节。“我是谁”三字听起来简单,其意义万分深刻。如果把我是谁都没有搞清楚、弄明白,忙忙碌碌,一生一世连自己是谁都没有认清,岂不是白来人间走一回吗?人生有追求、有希望,追求幸福圆满是正常现象,但一定要建立在认清我是谁的基础上。如果把我都没弄清楚,不知为谁一生忙碌、为谁奋斗、为谁奔波、为谁有希望有目标,所做的一切全部落空,白忙一生,白操心、白费力,烦恼不堪,失去人生的真实意义价值。如果能认清自己我是谁,?明白我是什么?我要做什么、求什么?有什么理想、有什么愿望?目标是什么?明白“我”,再去起心动念,才是正确的人生观。如果连我是谁都没有认清,一生辛苦忙碌、坎坷忧愁、痛苦,全都付之东流,毫无意义。就如古人讲万缘带不去,唯有业随身。一生忙碌,认为追求情爱名利、荣华富贵家人儿女亲人眷属,没有一点能带得去。唯有自己一生动私心、贪心、争斗心、嫉妒心、傲慢心所造的业力推动自己继续生死轮回。多么可怕现实!多么可怕的因果!多么可怕的真实不虚的真理!不能不信,没有理由不信。因为万法皆空,因果不空。起一个心、动一个念,必定有果报,任何人都逃不出因果律。只有觉悟明了的人,才能在现实中超越现实,因果中超越因果。也就是说,人还是生活在现实中,面对一切现实,明白这是一场幻梦,一场不可得的幻梦,一场虚幻的假戏,不当真、不执着,不动私心、贪心、爱憎取舍心,现实中已经超越现实,跳出了自我烦恼的圈子。无我而利他,舍己为众生,平等慈悲的面对现实人生,时时刻刻做到心中无我、无欲、无求、无分别、无执着。天天忙无事,无事天天忙。心中无一丝一毫牵挂恐怖,没有一点的私心、贪心、欲望,起心动念为别人,为众生、为别人的利益,为众生工作忙碌,把自己创造财富、利益,不求回报供养法界一切众生,把自己的一切福报,毫无保留的供养法界一切众生。法界一切众生的苦难、痛苦、疾病、忧愁、烦恼,都由自我一人承担,不舍一个,全部离苦得乐。让我一人承担虚空法界的罪恶,所有一切果报、灾难病痛都由我一人承担,这就是做人该做的本分事,做人应尽的义务和做人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样就是面对现实,超越现实,面对因果,超越因果。这就是快乐的人生、智慧的人生,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也就是说,人生越为自己、越利益自己,自己越痛苦、越堕落、越烦恼,就会继续生死轮回。反之,不为自己为众生,没有私心贪心,把法界一切众生的利益、幸福快乐放在第一位,把自己的家人儿女眷属放第二位,把我的私心、贪心、欲望忘得一干二净,这是做人的准则这就是人生幸福快乐的无上秘诀,是无上禅,是无上密,是无上净土,这是发菩提心的真实意义。

  发菩提心就是无我、无私心,舍己为人、为众生,将此身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为众生不惜一切代价,乃至粉身碎骨也没有私毫怨言,这是发菩提心的真实内涵。如果发心舍己为人,菩提心一旦忘失,所修一切善法,照样是魔业。这是佛在华严经上对我们的无上开示,“忘失菩提心,修诸善法,是为魔业”。也就是有一念的自私,有一念的我,做尽一切的好事善事,皆为外道,邪魔外道,不是正法。无我、无私心,破我执,舍己为人利众生,是我们必须要做的、要认真实践的,这是最真实、最实际的十方诸佛的无上的开示。学佛没有任何秘诀,去私心,舍己为人,即可成就无上佛。还有一念的私心、贪心、执着心,想成就无上菩提,都是如沙蒸饭,无有是处。

  慧见歌

  慧见徒儿细听清,为师为你表真情

  宇宙真相告诉你,专心致志要听清。

  慧见明白见佛性,听见看见见佛性。

  佛性灵知人人具,处处在在见佛性。

  听见看见见什么,不着幻相见佛性。

  佛性灵知众生具,着相有我不见性。

  不见佛性性不少,见到佛性性真空

  佛性真空能妙有,妙用身心显神通

  思想行为做事事,处处在在性起用。

  就在用时见佛性,佛性常知我我空。

  只要心中执着我,佛性虽在不见性。

  慧见徒儿要听清,遇事知幻见佛性。

  佛性灵知观自在,观照慧见见佛性。

  为师只有一句话,莫着幻相见佛性。

  只要见性成真佛,成佛必须见佛性。

  真言实语告徒儿,时时认知见佛性。

  慧性歌

  万里寻师为求道,佛道灵知莫外找。

  自心真佛快认知,认知成佛最灵妙。

  无量劫来苦追求,该当成佛在今朝。

  慧性真佛莫怀疑,当下认知常知道。

  知道灵知是佛道,佛道灵知真灵妙。

  明明了了常灵知,认知见性真佛道。

  成佛并无神秘处,身心化空知是道。

  知道明白我是谁,通达万法全空了。

  空而不空会妙用,妙用身心成佛道。

  佛道无身更无心,不着身心真佛道。

  慧性活佛细听清,一切皆幻法法空。

  心中若有着一物,执着一点佛难成。

  慧性灵知是真佛,真佛常知心内空。

  身空用身空心用,不着身心真神通。

  师父真言传你心,自心是佛快应承。

  一旦认知见真佛,当下慧性佛真成。

  磨练

  人生学佛要磨练,只有磨练消灾难。

  无论怎么过生活,不磨永远难成佛。

  佛是见性无习气,清净身心常安然。

  众生着相妄生我,为我自由不安

  心佛众生本不二,一念着相罪滔天。

  罪性本空我本幻,知幻离幻佛现前。

  活佛无相常灵知,灵知无我无烦乱

  明理之人要死磨,磨死贪嗔痴傲慢。

  磨死奸诈狡猾,磨死自由自心安

  学佛并无神秘处,只有死磨不怕难。

  千难万难一个死,不怕死的无困难

  见性死磨去习气,习气去尽活佛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