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也谈文化可以使人奴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也谈文化可以使人奴化

2019-07-09 11:08:0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也谈文化可以使人奴化

  最近,好多专家倡导教师要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对此,我却另有见解文化可以使人奴化。

  如今的大多数教师,已经被奴化了,首先,失去了自有的那种个性。一个没有个性的教师,很难在教学上有创新。奴化的教师,总是愁眉苦脸,闷闷不乐埋怨领导诅咒爹娘,甚至叫骂天地自己命运坎坷,大凡这样的教师,工作上很少有建树,时时事事得意也不得志。奴化的教师,犹如一只乖顺的小绵羊,最多发怒的时候,只能咩咩的叫几声。奴化的教师,随意受人摆布胆小怕事,惯养的那种墨守陈规的性格,只是抱住自己的那份二分田精心耕作,死费劲,最多收成超不过极限,这样,一辈子甘于清贫,时而自慰“俯首甘为孺子牛”“春蚕到死丝方尽”这样安慰自己。

  这就是奴化的特色依我看,之所以被奴化,是因为想坚守一份饭碗不放,唯恐被饿死。我们中国好多人经受不住饿的折磨,总是目光短浅一生在填饱肚子上苦苦挣扎,这就是国人最低级的活法

  究其教师被奴化的根源,我想:主要是文化在作梗。

  读书不见得就是好事,有时,读书也可以使人颓废意志丧失情志。有人听说“书呆子”云云,这就是死读书的别名。如今,好多人读书为了消遣,真正读书有用的没有几个,我这个观点,一定有人背地里偷偷骂我,骂吧,我脸绝不会发烧。前几年,我读完了四大名著感觉收获颇大,可是,又想:四大名究竟对我生活帮助是什么?最多了些羡慕憎恨,也使我对生活一度消沉红楼梦上林黛玉的性格抑郁,和婚姻最终的悲苦,倒让我感觉人生不过如此。水浒上个个英雄结局一个比一个凄惨,西游记上的孙悟空还是脱不了人性弱点:被骗——做了弼马温,套上紧箍咒。三国争霸,分合使我颇感人生不过也是分了需要合,合了必须分。这么经典图书,还是让我总结出唯一的规律——人这一生不过就是处于征服和被征服的夹缝中。

  这就是书中的文化。文化着实奴化了我的思想曾经一段时间

  后来,我还是继续读书,没以前那么好的劲头。我读书尽量站在书外看书中的人和事,这样,我多少有些收益。不过,我总是背叛作者意图反思自己对书的理解,尤其是人物形象塑造,浓缩后的那种完美思考,进而我想到了生活,这样,我终于不再是“书呆子”。

  为此,我们好多教师对学生灌输的就是一种死的东西,明明一个活生生个体,干嘛非要输进去死的东西?比如,学生背作文,学生背定义,背这姿势,本身就是一种促使死,偏偏好多人喜欢自己被别人背喜欢自己让别人背,背是要不得

  文化如何避免奴化?

  文化这东西,是一种感觉的渗入,不需要人为的强制。文化看起来呛死,其实,文化是活的,有生命的。比如,读书必须要一边读,一边从中寻找一些自己感觉不对的东西,如果你一味地鼓掌,就预示着你被这本书奴化。文化不只是文字类,凡是感觉到的都是文化,每一种存在的东西,都有自身独特的一种文化,所以,我们学文化不仅仅靠读书,靠生活也可以文化自己。

  文化最容易被奴化。经过文化奴化后的人,简直就是地道傻子,顶多是行尸走肉。见此,倡导的多读书也未必是个好主意。只有站在书本外读书又钻到书中思考书外的人,才是真正的读书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