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信筑梦 文化先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农信筑梦 文化先行

2016-07-15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农信筑梦 文化先行

  农信筑梦 文化先行

  在农商行六楼的敞开办公区,每天下班,有一位老经理最后一个走,他走的时候,会检查整个办公区并关掉所有的电源。然后再检查厕所,关掉所有的灯,这样他才会离去。他在双阳农商银行当了十几年稽核科长、现任合规风险部经理,他叫王青春

  农商行有一位老信贷员,在信贷岗位上工作了20年,发放贷款8。05亿元,没有一分不良。什么样的钉子户、耍赖户都不敢赖他的帐。多少年轻的信贷员或者行长给他打电话取经,他说就一条:把信用社的钱当自己家的钱来管。现在他已到了退休年龄,却还燃烧着余热,返聘到资产保全部专门从事不良贷款清收工作。他的名字叫徐元章。

  这些我身边的真人真事,触动我的心灵,让我觉得温暖、心生崇敬。但是我从来没有认真想过我为什么会被这些人和事感动。直到唐理事长在省联社成立十周年的主题论坛上提出“家文化”的理念,我顿时有了种醍醐灌顶的感觉。我的感动实现了理性的回归,找到了归属感。这些小事的背后,折射出来的是什么?是“以俭持家、以责担家”的丰富内涵。是我们每一名双阳农商银行的员工对双阳农商行这个大家庭无微不至的爱;是不论身处何岗位,对这个大家庭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是作为家庭成员“为家出一份力、为家献一份爱”的敢于站出来的奉献和担当。所以我理解的“家文化”,核心是“爱”。热爱事业、爱行如家、团结友爱,进而热爱生活,达到唐理事长提出的“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健康成长”的完美状态。

  一、“家文化”为“农信梦”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还记得刚参加工作时,大会议室的墙上有这样几个大字“资源可以枯竭,唯有文化生生不息”。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们的精神家园,可以滋生强劲的内生动力,激发使命感。常听老员工说,信用社是“土八路”,六十年风雨沧桑,我们“小米加步枪”在夹缝中生存下来。追根溯源,我们靠的就是老农信人勤劳质朴、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愚公移山、坚韧不拔的顽强毅力;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这是几代农信人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家文化”的根。与我们今天的“至诚至善、自律自强”一脉相承。

  二、“家文化”能够牢固价值认同,提供心灵慰藉

  吉林农信“家文化”为吉林农信人构建永久的精神家园,提供牢固的价值认同,其巨大的凝聚力能够激发员工对农信事业的忠诚和热爱,能够给予员工安全感、归属感。我所在的双阳农商行和我的领导们都在我的成长中倾注了太多的心血,太多的关爱。入职的第一天,我们信用社主任就对我说,第一,坚持原则,无论顾客是谁,遵章守纪第一位。第二,办业务不怕慢,要稳当。综合柜员的工作是繁重而枯燥的,记得有一次我丢了一万块钱,同事们都帮忙找,看监控,看传票,没找到。当天晚上我心情沮丧,信用社主任给我打电话安慰,我说“主任我不想干柜员了,丢了钱我都赔不起”。主任说:“你可以不当柜员,但不是现在。丢钱,说明你在业务学习和工作精心上还要提高进步,等到你完全胜任柜员的工作了,游刃有余、驾轻就熟了,你去干啥都行。”第二天一早经过认真分析和查找,终于找到了差错所在,联系到了客户,找回了那一万块钱。从此,我办业务更加谨慎,并成为一名基层优秀的综合柜员。2011年双阳农商银行总部竞聘考试中还以优秀的成绩考入了办公室。

  刚到办公室的时候,是全新的环境、全新的工作,工作很繁多、人手又缺乏,我被累哭过,也被气哭过。分管领导找我谈心,从全局、从事业、从长远、从集体、从个人各个角度关心教育指导我,让我多学业务,多学知识。我的办公室主任总是指导我工作方法,坦诚的指出我的缺点和毛病,他说办公室的工作正好磨练我心直口快的性格、改掉我年少气盛的鲁莽。我说:在家里,我妈总管我。到单位,你也总管我。主任微笑着说:小树苗如果不及时修理,就长歪了。转眼我到办公室工作已经三年了,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包容、鼓励、关怀和教导下,大家都说我从一个性格直率、情绪波动大、有点冲动的“愣头青”逐渐成长为了一个成熟稳重、性格温和、识大体、顾大局的职业女性

  三、我所感受到的“家文化”

  在农商行这个家里,我时时感受到温暖、感受到正能量,我觉得幸福、充满希望。由“社”变“行”以来,我们的经营管理无一不都渗透着“家文化”的智慧。 (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一)家和万事兴。农商行拥有着一群有着家国情怀的领导,所以农商行家风和美,风清气正。法人治理完善、三长分工履职,领导班子团结干事,中层踏实奋进。2013年是农商行产权改革以来的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这一年,稳步推进“流程银行”建设,积极调整经营战略,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市场潜力得到极大开发,实现利8600多万,创历年新高。2014年利润将突破1亿元。在这个企业里工作,我们全体员工感到有面子、有前途。

  (二)转型创新有盼头。农商银行由“社”变“行”的华丽转身,带给了我们无穷的希望。每天、每月、每季,生活在这个集体中,都感受到了变化和惊喜。我们的办公楼新了,人精神了,员工的精神面貌好了,境界提升了,站位高了,思维不一样了,思想观念转变了。外行专业人才引进、产品创新、流程再造,每一次进步和超越都带给我们希望,牵动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注入为实现梦想奋斗的崭新活力。

  (三)民主之家关爱多。农商行成立了女工协会,每年三八妇女节,单位都会给女员工发福利、放假,致慰问信,送鲜花。女员工怀孕了,就轮岗到工作相对轻一点的岗位。职工体检、做行服都会积极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充分听取基层呼声,尊重职工心愿。职工午餐补助逐年提高,每个人都吃上了可口干净的饭菜。员工生病,领导们都会去亲自慰问,为重病困难职工解决医疗费用,让他们能健康、安心快速的归队,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每逢年节,领导们也会到退休职工家里慰问,感谢他们对农信事业的奉献,听取他们对双阳农商行发展的肺腑之言。每年都组织篮球、羽毛球等比赛、演讲以及拓展训练,员工从中得到了交流、锻炼和提高,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员工对企业的依赖感和归属感越来越强。双阳农商银行建立了干部微信群、职工微信群。提供了很好的、与时俱进的分享信息、沟通、联络感情的平台。

  (四)共同成长提升快。培训是最大的福利。理事长说“以人强家”。农商银行重视“人才兴行”。省联社组织的每次学习培训我们都积极参加。从2014年开始,双阳农商银行提出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展开了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培训规划。高管人员走出去学习、跨行交流培训、参加EMBA学习,开拓视野、拓展思维、广积人脉。每周的周六都进行培训,聘请专家或教师讲课,规范服务、员工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技能得到提高。还组织培训测试,提高了学习的主动性,加快了办事效率,得到了社会的好评。

  (五)薪酬方案现温暖。2014年我们涨工资了。这也体现了“家文化”,在这里我们的归属感更强了。老员工因为对企业的忠诚度、奉献度高,就得到了工龄工资,这是一种正向激励。绩效工资的比重逐年加大,激发员工的主动性,营销业绩好,挣的就多。绩效工资向一线倾斜,基层员工的交通补助得到提高。如果不珍惜这份工作,就是自毁前程。

  (六)贡献社会美誉多。双阳农商银行是一个重情重义的大爱之家!在企业发展壮大中,时时牢记社会责任,不断回报社会。双阳农商银行与区域经济紧密融合,为当地政府创造了高额的税收,近几年也为的大学生提供了近100个就业岗位。积极开展“三帮扶”活动,帮助农民朋友,到聋哑学校捐款捐物献爱心,赞助文化体育事业。双阳农商行已然成为名副其实的“双阳人民自己的银行”。

  四、农商银行“家文化”建设载体及内涵

  农商银行“家文化”建设,从宏观上就是要“以德立家、以勤建家、以俭持家、以人强家、以责担家、以和兴家”。从微观上说,就是要实现 “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创新突破,转型升级,打造具有区域特色和品牌影响力的精品农商银行,实现员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幸福成长”的共同愿景。在丰富员工文化生活、陶冶情操、深入推进“家文化”理念活动中,双阳农商行正在深入研究、精心设计载体活动。已经完成了“家文化”征文比赛和拓展训练;正在筹备“七一”党日活动宣讲“家文化”,粉刷外墙,在视觉上宣传“家文化”;参观省联社改革发展成就展,了解家的发展历程;组织警示教育,建设和谐守法家庭;增添健身娱乐设备,建设职工之家;组织演讲比赛,提升对“家文化”的认知。我们也盼望省联社能够系统的出版关于“家文化”的宣传资料,让我们能够将“家文化”以文字的形式固化,让“家文化”深入人心,成为我们的文化自觉。

  在参加农商行“家文化”愿景讨论时,我们董事长动情的说:我们要牢记农商行是农信大家庭中的一员。要从我做起,践行“家文化”。他还说,不管时代变迁将赋予“家文化”怎样新的内涵,对于双阳农商行来说,勤劳质朴、勇敢奉献的传统不能丢;崇礼尚德、讲信修睦的情怀不能抛;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劲头不能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利他”服务理念不能弃;踏实肯干、诚信为本的工作作风不能变。

  还记得择业之初,农商银行优美的环境、微笑的服务、满溢的正能量吸引了我,给了我从未有过的归属感,我毅然结束了北漂生活,回到家乡、回到父母身边。摸爬滚打的五年,我看到,双阳农商行在吉林农信这艘航母的带领下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发展,这份事业点燃了我的激情和梦想,在这里圆了成长梦、成家梦。我的心与爱、情与梦,我的小家已与双阳农商行和吉林农信这个大家密不可分、紧紧相依。我也看到,全体员工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拼搏奋进,正用“农信梦”助力“中国梦”!我坚信务实创新的农信人必将同心协力、再创辉煌,携手共建美轮美奂的农信家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农信筑梦 文化先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