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边挨锤,一边在心里对生活竖中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边挨锤,一边在心里对生活竖中指

2019-07-11 22:30:43 作者:小香猪 无故事 无故事 来源:无故事 阅读:载入中…

一边挨锤,一边在心里对生活竖中指

  伯克利女同学陪你解读社会剖析人性

  关注置顶“无故事”的人都很酷

  昨天,《鲁豫有约一日行》第六集收官,陈鲁豫用了两期节目的时间,走进了巨星刘德华的工作生活

  节目播出之后,刘德华的热度飙升。其中,最有意思部分就是刘德华自曝曾经是一名理发师,还亲自给鲁豫剪头发

  他还在节目上喊话“四大天王”,称期待“四大天王”合体,一起推广粤语歌。

  在我看来,这阵“刘德华热”的由来却非偶然,这件事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人——陈鲁豫。

  如果要我说出现如今国内优秀独立女性,那么陈鲁豫这个名字一定会出现在其中。

  优秀的独立女性应该是什么样的?智慧真诚、勇于突破,这三点必不可少

  01

  2008年,一档叫做《鲁豫有约》的节目,和奥运新闻一起,突然“霸占”了每家每户的电视屏幕

  那一年,应该是大多数人开始认识陈鲁豫的时候

  那时候我还在上学,有一天快要放学的时候,外面下着小雨,同学们都刚刚收拾书包教室里已经乱做了一团。

  我记得清楚语文老师突然走进了教室,大家一下子安静了下来。

  老师说:“上课的时候忘说了,最近推荐你们看一个电视节目,叫《鲁豫有约》,晚上有时间的同学可以看一看。”

  出于对语文老师的崇拜,我开始关注他推荐的这档节目。

  其实,那时还年少的我并不能真正理解,为什么老师要推荐这档节目给我们。随着年龄增长,我才越来越懂陈鲁豫其人。

  作为优秀的独立女性,陈鲁豫是智慧的。

  前不久的《鲁豫有约一日行》节目里,陈鲁豫面会了当今正红的男演员雷佳音。

  在其他电视节目上,雷佳音表现的往往都是一派谐星风格风趣幽默是他的代名词

  然而,在这一期节目里,雷佳音却展现了与之前不同一面。他变得更加认真深情,聊起了自己一路走来的经历感想

  刚刚看见雷佳音的时候,陈鲁豫看到他一副睡眼惺忪样子,立刻关心起他的个人生活,问起了他的工作安排和平时工作的环境

  在很多人看来,这种好像七大姑八大姨似的谈话平淡无奇,但其实,陈鲁豫正是靠着这样的聊天方法,慢慢走进了被采访者的内心

  聊到了工作,雷佳音的话匣子一下就被打开了。他侃侃而谈,甚至还聊起了“拉黑经纪人”这样敏感传闻

  而陈鲁豫此刻的表现更是尽显智慧。

  在雷佳音说完后,鲁豫用一句“因为工作强度大,雷佳音的身心一直处于疲劳过度的状态,扼杀了其他媒体创造所谓爆炸性新闻”的可能

  她既问出了观众们想知道的故事,又恰到好处保护艺人

  No Story

  在采访闫妮的时候,陈鲁豫问到了艺人们最敏感的话题——情感

  在很多综艺节目或者是访谈类节目里,艺人谈到情感总是会面尴尬,搪塞而过,然而这次却不同。

  陈鲁豫问闫妮,她现在的情感状态是什么。闫妮说,是不知所云

  陈鲁豫并没有像很多访问一样追问“不知所云”是什么意思。她话锋一转,问闫妮,两个人分手后还能做朋友吗?闫妮说,可以。

  在其他电视节目里,艺人一旦谈到自己的感情,这些观众最好奇、最感兴趣的事,主持人往往都是一副急不可耐的样子,不断追问,然而鲁豫却并没有这么做。

  她和闫妮聊了几句孩子,才又问起:“你和孩子的爸爸现在还是好朋友吗?如果你有什么事,会找他帮忙吗?”

  闫妮也毫不避讳的讲起,自己和前夫,和孩子的故事。

  能像陈鲁豫这样,提问行云流水时刻不离主题的人,非常少见。正是她提到的“孩子”,作为一个枢纽,牵引出了闫妮和前夫的故事。

  鲁豫对采访主题和节奏把握总是恰到好处

  02

  陈鲁豫做访谈节目这么多年,也问过很多敏感的问题。然而,她却几乎没有得罪过人,倒是和很多被采访的人成为了好朋友

  在陈鲁豫采访过罗永浩之后,罗永浩发微博说:

  录了那么多期节目,只有鲁豫这次全程没有让人感觉到一丝的尴尬。总有个别的人能够超越环境限制的种种束缚约束,表现的如鱼得水,并且以体面方式

  《鲁豫有约》能一路走来,光靠陈鲁豫的智慧是不够的,这一切还离不开她的真诚。

  作为一个采访者,要问出自己想知道的答案,大多数时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人们怎么才能向一个几乎是陌生的采访者敞开心扉呢?那就要看这位采访者是否真诚了。

  前不久,在采访霍建华时,陈鲁豫和他聊起了“孩子”这个话题。

  聊到女儿,霍建华眼眶里开始打转,泛起了泪光。这时陈鲁豫哭了,她说,自己如今已经49岁了,已经过了能要孩子的年纪,听到霍建华聊起自己的女儿,她觉得,自己和霍建华的感受是想通的。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霍建华说,这个世界上一切都不真正属于自己,除了女儿。

  从这一刻开始,鲁豫的眼泪就已经止不住了。她说,自己开始后悔之前没有要孩子了。

  在霍建华说起自己的恋情时,他说,在和林心如谈恋爱之后,自己终于可以牵着一个人的手去吃火锅的。

  如果沉下心来看,这句话就像是“今晚的月光多美”一样浪漫,但这种浪漫并非每个人都能懂,但是,鲁豫听懂了,她不光认真在听,还把自己的情绪带到其中,再一次感动到流泪。

  No Story

  在面对镜头这样高压而令人紧张的环境下,陈鲁豫依旧可以用真诚的心对待每一位被采访的人,这样的态度,恐怕无论谁被采访,都会觉得无比放松心甘情愿畅所欲言

  就在昨天晚上,《鲁豫有约一日行》播出了最后一期,陈鲁豫和巨星刘德华一起,走进了电影后期工厂,看了看华仔怎么做电影。

  陈鲁豫和刘德华一起,学习怎么配音,看剪辑师怎么剪辑电影,看后期如何制作……

  对于采访类节目来说,走出演播室需要更多的时间,更高的成本,但正是因为鲁豫走进了刘德华的生活,才向观众们展示出了最真实的刘德华——拍戏不用替身,自己完成危险动作;用真刀不用道具,只为了让电影看起来更真实。

  而这也正是鲁豫对观众的真诚,用最真诚的态度,让观众从节目里了解最真实的被采访者。

  03

  《鲁豫有约一日行》之后,鲁豫会做些什么?

  网上有很多猜测,有人说,她将会隐退,也有人说,她可能会开一档新的节目。

  她具体会做些什么,恐怕谁也猜不到,但可以肯定的是,勇于突破的陈鲁豫,不会让这档节目到此结束

  拥有智慧且真诚也许并非遥不可及,但在我看来,勇于突破很少有人能做到,而这正是陈鲁豫最佳的过人之处

  No Story

  1993年的时候,在中国传媒大学读书的陈鲁豫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面试,面试她的是央视著名导演张晓海。

  很多和陈鲁豫一起面试的同学,都因为紧张发挥得并不好,但陈鲁豫的表现却让张晓海导演到今天都难以忘记

  她当时问张晓海说:“为什么文艺部的导演都留大胡子?你、赵安、张子扬。你们三个人是中央台最年轻有为的导演,你们之间的竞争厉害吗?”

  要知道,面对如此具有权威的大导演,做的毫不紧张的常规采访,对很多采访者来说都并不容易,而陈鲁豫这样突破常规的提问,几乎没有人能做到,更何况,当时的陈鲁豫还只是一名中传毕业生

  她的表现让张晓海眼前一亮,陈鲁豫顺利地进入了央视工作。

  中央电视台对媒体人来说是梦寐以求地方,这里几乎是中国传媒行业金字塔尖。然而,陈鲁豫在工作了短短三年后,却辞去了这份令人羡慕的工作

  1996年,香港的凤凰卫视刚刚创立,鲁豫觉得,比起稳坐在金字塔尖,她更想去香港这座国际化的大城市看看一样的人生风景,闯出自己的另一片天地

  在凤凰卫视工作的那些年,陈鲁豫一直在努力做自己想做的事,她的努力当然得到了回报属于陈鲁豫自己的节目——《鲁豫有约》在2001年和观众们见面了

  然而,《鲁豫有约》一路走来遇到了颇多坎坷

  No Story

  2010年之后,随着娱乐方式越来越多样,人们开始对慢节奏的电视访谈类节目失去兴趣,很多访谈类节目都在短短的几年内停播了。

  然而,鲁豫却并没有放弃,她一直在想,怎么把访谈类节目做的更有意思,更能吸引观众。

  而《鲁豫有约一日行》也正是在这时慢慢酝酿成型。陈鲁豫觉得,如果可以走近大咖们的日常生活,就一定能把他们最真实的样子展现给观众。

  虽然这样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甚至还可能面临“把节目做得越来越浅薄”的指责,但陈鲁豫还是坚持开创先河

  现如今,这档节目的热播,正是对当年所有质疑最好的答复

  我对陈鲁豫说过的一句话印象深刻。

  “人生是一个缓慢受锤的过程,我希望我们都一样,一边挨锤,一边在心里对生活竖中指。”

  在我看来,这句话最能体现陈鲁豫对工作、对生活的态度。

  没有人能做到十全十美,虽然很多人因为鲁豫的改变和突破,质疑她,甚至是指责她。

  但在我看来,陈鲁豫才真正活出了自己的样子。

  一边挨着生活的大锤,一边在心里对生活竖中指。

  一边在自己的路上走到黑,用结果给出一切答案。

  -END-

  往期文章精选

  点击图片进入阅读

  一起来做运动风的盐系女孩~

  潮流易逝,风格永存。

  想看更多,戳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