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红小生直播写错字,故宫修文物要硕士生,你看出什么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当红小生直播写错字,故宫修文物要硕士生,你看出什么了?

2019-07-12 09:15:08 作者:欢迎阅读 推么推文化传 来源:推么推文化传媒 阅读:载入中…

当红小生直播写错字,故宫修文物要硕士生,你看出什么了?

  一个原创作者云集的平台关注推么推原创写手:东方微微发白

   

  最近有两个新闻,看似八竿子也打不着,可真搁在一起看,特别有意思,竟然有种现实魔幻主义意味在里面。

  一个是当红小生王一博在直播时写错了“游”字,另一个是名牌大学硕士毕业才有机会去故宫修文物

  一个是22岁的当红小生,一个是600年的国家宝藏,都是流量,掰头(Battle)谁赢?

  1

  王一博,热播网剧《陈情令》的主演之一,豆瓣八组里水军多的都被刷屏了,算是眼下正红的流量小生,微博粉丝1600万,是随便发张图就有2万多条评论的那种。

  日前他和另一主角在新浪做宣传时,把“到此一游”的“游”写错了。

  当天直播后,新浪娱乐发布的数据显示,直播累计观看一个亿,在线人数800万。

  也就是说,至少有800万人见证了他写错字,这排面大的让人震惊

  流量明星问题,喜提热搜家常便饭。果然当晚10点多,王一博为写错字道歉,底下评论基本是两边倒,粉丝拼命挽尊,网友持续调侃,还有人揶揄,说你知道摩托”怎么写就好。

  有人看不下去了,说谁还没个手误的时候,写错一个字就是没文化,也太苛刻了。

  就在同一天,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发表主题演讲,谈到了故宫的文物修复师,说今年招了88名新员工,因4万多人报名,招聘门槛水涨船高,只有名牌大学硕士毕业才能报名。

  也就是说,想入宫,不是985、211的硕士你连海选资格都没有。

  微博自然又炸开了锅。有人拼命吐槽,说你这是严重学历歧视,难道当年给故宫修文物的人都是名牌大学生吗;

  有人就很理智,说学历已经是最基本的门槛,不要老是拿以前的标准衡量今天的社会

   

  那么,王一博写错字和入宫修文物,两相对比,是苛刻,还是要能力,文化和学历如此重要吗?

  2

  有文化当然重要。

  百度百科显示,王一博1997年出生,14岁参加街舞比赛被发掘,16岁正式出道。

  在出道的五年中,王一博忙到飞起,一刻不闲,从男团爱豆到演员,拍了10部戏,参与主持了5档晚会节目,上了11本杂志,发了4张专辑,参加的大小综艺数不清,新锐艺人奖项也是一个接一个,花式夸人的通稿更是满天飞,爆红指日可待,顶流近在眼前

  却偏偏一个“不慎”,在800万人面前写错了字。

  我们绝大多数人的十几岁,奉献给了寂寞孤独的书山题海,那些写满的卷子,用空的笔芯,都不允许我们写错“游”字。

  王一博不一样,他的十几岁,专注以出道为目的的唱歌跳舞,形体礼貌气质培训过,唯独文化程度,基本停留在初中水平,不会写“游”或“摩托”太正常了。

  新浪娱乐曾评价王一博,“不善言辞,他回答问题言简意赅,自带点小傲娇”。

  不善言辞,通常是说不知道怎么准确表达自己心里话,而言简意赅,则是说语言简练意思完备

  这样矛盾的两个词,放在一起,新浪娱乐你几个意思?

  要想腹有诗书气自华知识积累高雅涵养缺一不可,当年诸葛亮一出山便舌战群儒,就是因为他曾在隆中苦读十多载。

  对王一博来说,因为缺乏知识积累,所以不善言辞;因为懂得说多错多,所以言简意赅。

  有得必然有失,今天享受着流量带来的关注和热度,就要直视放弃文化修养导致的被群嘲。

  与其勉强挽尊,日后心有余悸,还不如大方承认,就是学历低、没文化,以后努力学习说不定还能卖一波耿直人设,多好。

   

  所以,王一博写错字,迟早的事。

  3

  学历是展示能力的门槛。

  三年前,一部记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原本是从文物修复的角度描述故宫生活片子,却意外地让“文物修复师”这个冷门职业走红。

  纪录片刚火,时任故宫文保科技部漆器组组长的闵俊嵘就感叹,“招人比片子(《我在故宫修文物》)还火”。

  据说,当年故宫预计招收一两百人,报名者就达到了两万多人。今年,饶是有985和211硕士这样的超高门槛做限,入围者依旧达到了17000多人。

  早年一段“外卖小哥读西方哲学史”的视频轰动全网,被人民日报盖章“好学外卖哥”。

  是说北京一个26岁的外卖小哥,等餐时认真地看一本哲学书,他说自己习惯出门时在餐箱里放一本书,有空便拿出来看两眼,送外卖两个多月,已经看完三四本了。

  这件事当时戳痛了很多人,一时间阶级固化,谈到知识平等

  我大学毕业都没读的哲学史,你一个送外卖的不好好送餐竟然看上了,再白话点,更像是我赚这么多钱还在挤地铁,你挣这一点钱竟然打车?!

  搁在当下,连外卖小哥都要求上进作为顶流故宫,修文物要名牌大学硕士,怎么就不行呢,假设报名的4万人都无比优秀,却只要88人,不设置学历门槛,难道要比打字速度

  所以,先谈学历,再谈能力,读书的苦都熬不住,说你有能力,谁信?

  4

  有得选和没得选当然不一样。

  但凡有新闻提到学历,敏感键盘侠立刻跳出来反驳,说能力最重要,带节奏同时,大肆鼓吹读书无用论,喂毒鸡汤,说马云说了学历不重要。

  是,马云够成功,可他是小概率事件,这么多年,也没见过阿里巴巴哪年招聘不要求学历。

  陆步轩,卖猪肉的北大屠夫,每每这时就会躺枪。

  键盘侠不会告诉你,50岁的陆步轩,已经出版了他人生的第二本书,而他和他的北大学长,合伙创办的猪肉品牌销量早已突破十亿,俩人均身价百亿,把猪肉卖出了北大水平。

  2013年陆步轩受邀回北大演讲时说,“我给母校丢了脸、抹了黑,我是反面教材。”

  说完几乎哽咽,而北大老校长许智宏为此演讲致辞时说,“北大学生可以做科学家,也可以卖猪肉。”

  说什么北大清华读出来,还不是有的送外卖,有的卖猪肉的,别忘了前提人家是有得选,有些人是没得选,其中的差别怎么能一样。

  所谓脚下有闹市,心里有山水

  清华北大的研究火箭导弹稀奇,当清洁工才能上头条

  你一个专科搬砖收银不稀奇,研究航母才能上头条,真是醍醐灌顶,一针见血。

  这场掰头,我们,终归都是看客

  图片素材来源网络,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公众号立场

  作者:东方微微发白

  选稿:石头姐姐

  关注推么推文化传媒

  每天与你真心相遇

  推么推:100+位原创写手喜欢的平台

  推么推:13W+用户喜欢的公众

  投稿

  商务合作:m

  点个在看吧,与朋友们分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