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子枫,没有人会不喜欢的宝藏女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张子枫,没有人会不喜欢的宝藏女孩!

2019-07-12 22:17:16 作者:大羊 刺猬体验 刺猬体 来源:刺猬体验 阅读:载入中…

张子枫,没有人会不喜欢的宝藏女孩!

  Hi,欢迎打开刺猬体验

  这里是「刺猬青年说」,我是大羊

  最近,张子枫在《向往生活3》里火了。

  先是因为“毫无综艺感”,不爱说话被网友群嘲,后来又被发掘出来很多优点喜欢设计和做木工,会收藏石头和拍照,干活一点也不输给大人大家打闹时在旁边从不抢话……

  出道12年的张子枫,被提名过台湾金马奖最佳女配,是获得百花年纪最小的演员人们说会演戏是她与生俱来天赋,但她的与众不同,却是一份来自心底热爱努力

   “戏疯子” 的热爱 

  2015年的最后一天,只要看过《唐人街探案》的人一定记住了结尾那个小女孩的笑。

  那个笑从邪恶得令人后背发凉,一秒转换天真无邪切换自如因为这一“笑”,很多人开始记住了这个叫做张子枫的小孩。 

  但这不是她的成名作,如果把时间往前推到2009年,电影《唐山大地震》里那个被压在废墟下的小女孩方登也是她

  她还是《快把我哥带走》里的妹妹时秒,《同桌的你》里的少年周小栀,《宫锁沉香》的少年沉香……

  出道12年,只有17岁的张子枫已经塑造过26个角色了。

  不知不觉,“有天赋”成为了人们对她演技评价在大家眼中,张子枫是为戏而生。

  如果你问她为什么喜欢演戏?她自己回答不上来,只记得当幼儿园老师问她喜欢什么时,她说喜欢表演

  从这个回答开始,张子枫就与演戏结下了缘。

  4岁那年,老师建议她到市里参加少儿歌手大赛,拿了奖被评委看中推荐去拍广告,那时的她是北京广告届的小红人

  之后她一脚跨进演艺圈,参演情景喜剧电脑娃娃》和电视剧《龙须沟》,直到被冯小刚导演挑中参演《唐山大地震》,一夜成名。

  她曾说:“我热爱拍戏,因为剧本一字一句都是精心策划出来的,它包含了所有人的投入相信我无法想象离开我会怎样。”

  时候“热爱”两个字会让人觉得空泛。这种“热爱”到底有几分?作为旁观者的我们并不能知晓。

  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为我在这两个人物的身上看到了自己曾经样子青春期独有的叛逆年少时喜欢一个人的执拗

  我记得她在《小别离》里是和父母有恃无恐争吵的朵朵,叛逆、懵懂渴望着长大时,却又有些脆弱;在《你好,之华》里是告白失败的小之华,难过伤心,被喜欢的人拒绝时,却又有些不甘心。

  能在别人塑造的人物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我大概懂了张子枫所说的那种对于表演的“热爱”。那是一种对于角色的相信和投入,是让观众为人物,让人物身上有观众的影子。

  如果说热爱是让人敢于选择动力,那持续不断地努力就是她对这份喜欢最大的尊重

  电影《你好,之华》的背景与00后出生的张子枫差了好几十年,为了找到年代感,她去听姥姥聊那个年代的故事,聊他们当时的学校同学和当时的生活。很多在自己这个年代不能理解事情,放到当时的背景下就完全能理解了。

  不炒作,安安静静地演戏。就像知乎上的高赞回答一样“我认识她是因为她的电影,而不是她的八卦

   让她不安的“天赋” 

  11岁,成为百花奖评选以来年龄最小的演员;15岁,因为《同桌的你》被中国电影协会提名年度女演员;17岁,凭借着《你好,之华》入围台湾金马奖最佳女配角提名……

  不仅如此只要和张子枫合作过的大佬都对她称赞有加

  冯小刚说她是“戏疯子”,徐峥说她是中国最好的女演员之一,导演潘安子评价她是祖师爷赏饭吃的演技……

  有一段关于张子枫小时候采访视频一直被人们称赞。她在回忆《唐山大地震》剧情时,说着说着就哭了出来。那时的她直到拍摄结束还不能理解:“为什么妈妈弟弟不救我?我也是妈妈的孩子。”

  她在演戏这件事情上是有天赋的,不然怎么会在这么小的年纪就有如此强的共情能力

  有时候,我们总是羡慕那些带着天赋出生的人,因为即使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他们也可以毫不费力就比普通人走得更快。

  但其实,带着这个词语行走的人心里也常有不安和焦虑

  张子枫把所谓的“天赋”认为是自己身上的特异功能。她时常想,如果有一天自己失去了这项特殊技能,该怎么办?

  她在一封写给山下学堂(由周迅和陈坤创办的演员课堂)的信中坦言:“小的时候状态比较简单情绪自然而然就有。但是长大之后,我开始惧怕仅凭着热爱和从小积攒的经验,总有一天那个被称之为‘天赋’的东西会被耗没。这个时间可能是某一天,也有可能是下一部戏。”

  很多时候我们会像她一样,一边向前走,一边又在暗地里惴惴不安

  于是,张子枫决定观察生活,用体验“坐公交”的方式走出自己的世界

  她发现原来这个世界这么有趣:卖保险的青年、拎行李箱年轻人、推着婴儿车挤公交的父母,还有和她年纪相仿中学生……

  她开始用局外人视角去观察他们,想象着如果有一天成为了他们,继续他们的人生,这又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她还有一个专门的本子做人小记每一个自己演过的角色,她都把对这个角色的理解写下来。休息的时候,思考的时候,只要脑子里一闪现关于这个人物的想法,她都会拿出这个本子写写画画

  在《快把我哥带走》里,当确认哥哥真的变走了,时秒从懵到不知所措,就在大家都觉得妹妹会对哥哥的离开而伤心时,她突然开怀大笑

  这一系列变化就是张子枫在本子上“画”出来的。她思考过时秒与哥哥的人物关系,想象当自己有一个爱恶作剧的哥哥会是什么样。

  有的人常说着不安,却从不曾去努力。但其实我们都明白解决不安只有一种方式,就是把所有用安抚这些情绪的时间拿来克制紧张

  当你去努力时,所有的焦虑和不安都会消失。

   “我有一个自己的世界” 

  成为演员后,张子枫会感受到比别人更多的关注。但除去这个身份这个小孩的笑容依然是17岁该有的模样

  她会抱着喜欢的小狗不撒手,和崇拜钢铁侠拍照,甚至是自黑扮鬼脸拍照。

  她喜欢摄影。路边的花草城市夕阳以及街边独坐的老人凡是用眼睛能观察到事物都定格在了她的镜头

  一个从小远离同龄人的小孩,关于童年记忆全是待在到处都是成年人剧组片场的12年,她对这个世界的喜欢一直都很简单

  想要考古、买了本书来研究开锁、自己学着洗胶片,每天她都在尝试新的东西。

  《向往的生活3》里,她跟在潘石屹身后学做木活给刚出生的小鸭子做窝,去小河里捞虾时不停地捡石头,站在溪流口观察漩涡

  有人问过她为什么喜欢捡石头,她说不上原因,只是无聊的时候想把它们都叠起来。

  当她想要对这个世界有更强烈认知时,就随身带着150倍的便携显微镜让自己能随时放大一切感到好奇的东西。她曾在采访中说:“如果你不用显微镜看苍蝇,你永远知道它有多恶心。放大后它全身都是毛。”

  在片场拍戏早出晚归,她就把显微镜换成了望远镜,她会在天台看日出,看楼下来来往往的人。

  或许是从小演戏的缘故,她给了自己一个小世界,看上去好像是与世俗隔开,但其实还是置身在这个世界里

  在这个小世界里,17岁的张子枫带着本就属于这个年龄的好奇,用力汲取着周围的养分

  她像是我们身边那些一直坚定守护着自己小世界的年轻人。他们有着自己的热爱,并愿意为之付出所有的精力心血

  温柔,或激烈,但最终他们将这份喜欢融进了生命

  除了拍戏,以后要做什么?就要成年的张子枫自己也不知道,她猜想可能会去学设计和画画,还说想考北大的考古系。

  她还有很多关于世界的疑问想去探寻。她想知道如何用木头雕一朵花,想感受坐在堆满废旧汽车轮胎回收场,想躺在没有人的马路上睡一晚。

  二十多岁的时候,我们该怎么样去面对世界?

  你可以像张子枫一样,带着对世界强烈的好奇心,去追寻一件不问答案的事。

   今日话题 

  你对世界最大的好奇心是什么?

  *欢迎在下方的评论区和我们聊聊~

  我猜你还想看

  ▼戳阅读原文了解刺猬更多精彩活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