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经典法语精选(十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经典法语精选(十一)

2019-07-15 07:57:55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仁德歌集 阅读:载入中…

  1、求法需用诚敬心。

  六祖大师以前,明心见性开悟的人很多,很多人言下即能开悟,见到本来不生不灭的真如自性。而现代人说理的多,实修真干的少,解悟的多,证悟的少,是什么原因呢?就因为现代人没有古人那颗真正的诚敬心。像二祖慧可,断臂求法;佛在因地,为求一句法而舍掉生命;莲池大师,几千里路,三步一拜,而求得一句“莫被名闻利养骗了”,也有的祖师,几千里路,三步一拜,而求得一句“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他们吃了那么多苦,受了那么多罪,难道这么简单的法,他们原来会不知道吗?实不知,真正的求得的法是诚敬的真心恭敬心。如果没有这颗诚敬心,就会像提婆达多一样,虽在佛身边,也照下地狱。只要有了一颗真实的诚敬心,就是听到一个恶鬼说法,也会开悟。因为真法在自心自性里面,外面只是一个助缘。自性具足一切妙法,自性如不现前,再妙的法也不得真实受用。如用诚敬、无我、无执着清净心去求法,听法师一个咳声也能开悟。我们也知道弥勒日巴,为了求正法,不知吃了多少苦头,受尽了别人难以忍受磨难,而他的苦没有白吃,最后即身成佛,度化无量无边的众生觉悟成就。我们一定要明白,求法要用真心、诚心、敬心、不变的心、无怨无悔的心,要舍命不惜、吃苦无怨,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生起对师长的无比的恭敬心,真把师长当成佛来看待,这样师长说一句,我们也能与自性相应,言下悟入,自见本性。这么容易的事,我们自己千万不能被我执慢心搞得太复杂了。要知道障碍自己的不是别人,是自己的不敬心、慢心、自以为是的心、虚荣心、好变好动的我执之妄心。要知道平常心是道。

仁德上人经典法语精选(十一)

  2、不知法是什么,没有得法怎么护法?护谁的法?

  你要发心护法,你要护谁的法?护自己的法,自己得法了没有?法是什么呢?不知法是什么,怎么护自己的法呢?护别人的法,别人的法用你来护吗?你好心护了别人的法,让别人干什么呢?你不知法是什么,没有真正得法,怎么说要护法呢?

  3、找到结扣与障碍的原因,蛇结自解

  在修行过程当中一定会有很多解不开的心结与障碍。在这时应该追问一下自己的心,为什么有结扣?结扣是为了谁?为什么有障碍?障碍的原因是什么?如果心空无我,没有私心、没有自我的执着,谁还会有结扣?谁会有障碍呢?烦恼祸根正是执着不放的我。

  4、观心歌

  依止上师常常知,依止自我即是魔。

  真修看清自己心,依止灵知依止我。

  依止灵知成佛道,依止我我即魔道

  自心自知自心明,明白自心空无我。

  心空无我常灵知,知道明白我执魔。

  自我喜欢自由事事为我我出头

  起心动念全为我,我是我对我自由。

  真佛无我常灵知,知道明白我我修。

  通达缘起本性空,空生妙有我不生。

  时时刻刻观自心,无住无着为佛根。

  佛根无相常灵知,悲智双运为佛心。

  佛心清净不生我,心空无我无执着。

  时时看心认灵知,知道明白万法空。

  空身空心空无我,心空无我在妙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