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经典法语精选(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经典法语精选(七)

2019-07-13 09:29:3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1、明心见性

  佛说无量法门,无非是说一个心法,离心无一法可说,也无一法可修,无论修任何一个法门第一是明心,这非常重要的。净土宗的一心不乱,密宗的三密相应,禅宗的破三关,都是达到明心见性的地步离开这个当下能起作用,明明了了的真心自性,是谁在听闻解脱?谁在明心见性,悟后真修呢?所以我们行人要牢牢观照自己的当下一念心,看他起心动念到底是为了什么,到底是想什么?到底要求什么?它到底是从什么地方出来的?看那个妄念还没出来以前,一念不生时,是什么样子?看自己不思善,也不思恶,无心无念时的那个明明了了的灵知是谁?它有没有面目?没有怎么个见法?如有到底是什么面目?第一步先要理解空性,第二步要亲见空性,那即是空性怎么能见呢?见个无所见,无见无所见,假名为真见,真见无见也无不见,见而无见时时见,正见之时又无所见,如能做到不起心,不动念,哪有什么见不见。在那个一念不起,身心化空的妄念断处,那个明明了了,而又无分别执着,灵知觉性正是当下亲见。第三步要证空性,一切法由空性而生起,一切法还归到空性中。真空出妙有,妙有是真空,真空妙有本是不二。见到妙有就悟到真空,悟到真空,就见到妙有。因离开真空没有妙有,离开了妙有也悟不到真空。这叫空有不二,也就是说理性是空的,事相是有的,相不能离性,空性能变现一切幻相。有理必然有事,有事定能显理。理事不二,千万不能分开,执理废事都不圆融,理要明白清楚,事相上要无住生心,无所障碍事事都能透过去,无论顺境逆境无所谓,明白一切皆空,全是梦幻泡影,执着还有何用呢?

仁德上人经典法语精选(七)

  2、真如自性

  “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一切法从心想生。”“是心是佛,是心做佛。”既然心能造六道轮回,也能成佛。而能当家做主的又是我们每个众生的当下一念灵知觉性,既然佛是本有,六道本空。我们何苦再受不该受的轮回之苦,若能放下那些六道轮回的贪心,瞋心,痴心。当下那个不分别,不执着,而又明明了了的那个灵知觉性即是佛心,即是真心,也就是真我,天真自然佛出世,放下身世界,放下万缘,当下就是自性佛现前。为什么这样省力而又容易便宜事我们做不到呢?世界上没有比做佛解脱这个事再容易的,不费吹灰之力,不动丝毫的脑筋,更不花费一点功夫,也不用三大劫的时间,只是一个彻底的看破放下,当下即是自在解脱,当下生死即了。因空性从来不生怎么会死呢?有人说这是理。既然理性是不生不灭,我们众生的真如自性,一定也是不生不灭的。生死是妄想执着来的假合肉身法身你想生也生不了,想死也死不去,它是在圣不增一点,在凡夫轮回中也不缺一点,只是我们迷了当面错过认识。我们虽不认识,但它仍然不缺不少,常常起用,穿衣吃饭走路睡觉,它无时不在起妙用,为什么我们见不到它呢?就因为我们迷惑颠倒认假为真,认空为有,认虚为实,认贼作父,心甘情愿的自己骗自己无量大劫而不能觉悟。若能把我们的想法看法,认识,观点主见意见整个翻过来,与人无争,与事无求,与利无图,与我无执,用心而不着有心,善恶二边都不执着,看一切人都是活佛出世,示现世间来度我这唯一凡夫,无论顺逆都是来考验成就我的,不但不生烦恼,且能生感恩报恩心,必能见性成佛!

  佛知歌

  众生求佛寻找佛,不知灵知是真佛。

  佛知知佛本一个,不认灵知难见佛。

  见佛之时常灵知,灵知是佛佛知佛。

  众生念佛不认佛,是佛求佛迷真佛。

  众生忘我回光照看看是谁在念佛。

  念佛之时正是佛,是佛念佛不认佛。

  佛是灵知知是佛,真佛念佛即成佛。

  成佛做佛非常易,切莫心外再找佛。

  若求万劫找不到,回光认知见真佛。

  真佛无佛常灵知,灵知无知是名佛。

  是谁知道名字,是谁若修要求佛。

  回心认知不着相,处处是佛在在佛。

  唯我歌

  地球就我人一个,名利情爱全归我。

  我最高尚我最尊,天上天下唯独我。

  我的权力天大,谁见到我不害怕

  我的权力胜皇帝,整个世界归我家

  我的利益包地球,唯我第一唯我大。

  没人与我能相比,没人比我权力大。

  菩萨认真体会,地球唯我多可怕

  虽然地球我得到,我能我行我最大。

  地球只有我一人,寂寞无聊能干啥。

  我爱人人人爱我,互帮互爱过生活

  真为别人真为己,舍己为众心解脱。

  佛法就是大慈悲,大慈大悲空无我。

  如果世界我一个,寂寞无聊无奈何。

  只有大家在一起,我帮助你你帮我。

  互帮互学同进步,明心见性早成佛。

  成佛只有空净我,化空自我谁成佛。

  真佛灵知不着我,了了常知是真佛。

  要做真佛快放下,放下我我知是佛。

  做人切莫有私心自私自利害自我。

  真求爱我爱众生,爱尽众生我快乐

  众生是我心头肉,恼害众生真害我。

  众生与我同一体,解脱成佛空掉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