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经典法语精选(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经典法语精选(九)

2019-07-14 09:43:5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仁德歌集 阅读:载入中…

  1、有我吗?我是什么?为什么有我执?

  人生为我而生存,为我而奔波忙碌,为我而起心动念,为我追名求利,为我争斗执着计较是非人我,为我搞虚荣虚伪面子,为了自我烦恼痛苦,为了自我追求快乐欢喜,为了自我勾心斗角一生用尽计谋,为了自我贡高我慢、自我表现。为了维护自我的权利,维护自我的名誉,为了保护自我的地位,不惜自己的生命付出一生的代价也毫不含糊究竟刚强难调、固执难放的我执我见我慢是什么呢?我我我的执着计较挂碍、我我我的伤心痛苦难过,是为了什么呢?这是所有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不能不明白道理。这是来人间走一回不能不知道大事。我是谁?谁是我?我是什么?是有我,还是无我?这个人生最重要的要事,最应该关心追究的真理没有搞清楚、没有弄明白,不认识自我是谁?不知道自我是什么?这样糊里糊涂的来在人间,这一生有什么意义、有什么价值呢?

仁德上人经典法语精选(九)

  为了证明我是谁?什么是我?我是什么样子?一个医学家专门搞过几百次的解剖实验。从全身各处、各个身体器官,也找不到我的存在,更找不到我是个什么样子,没有办法科学手段来证明我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很多的宗教家也花费了很长的时间,来研究证明我的实质是什么?基督教说,我是由上帝创造的,上帝的我又是谁创造的呢?伊斯兰教说,我是神送来的,神又是谁送来的呢?科学家说,我是猿猴变化的,猿猴又是什么变化的呢?唯有道教的老子说得比较深刻一点,但也没有说出最究竟圆满的人生真理。老子只是观察到人有大患,唯我有身,也没有真正把我的来历搞清楚。自古以来有很多的聪明学者、科学家研究我的来历。我的实质是什么,到现在还没有一个人研究透彻。要真正了解达人宇宙事实真相,只有找宇宙法界的大导师、最究竟圆满的佛陀老人家,问清楚、搞明白人生的来历、法界宇宙的起源,什么是我?我是什么?自己的来历是怎么回事?只有世尊佛陀他老人才能讲得透彻明白。如果说佛陀的肉身已经灭度不在世间,没法当面请问。佛的法身、三藏十二部经典住世,都是佛陀亲口所说,可以阅读金刚经》《圆觉经》《楞严经》《法华经》《大般若经》《华严经》《维摩诘经》等一些大乘了义的佛说经典。从佛陀他老人家解答中,可以找到我们要找的答案,可以解开我们心中所有的疑惑

  若要找到最简便的答案,从七佛传法偈中即可全部明了通达人生的来历,我我我究竟是什么。“身如聚沫心如风,幻出无根无实性。假借四大以为身,心本无生因境有。即此身心是幻生,幻化之中无罪福。见身无实是佛见,了心如幻是佛了。了得身心本性空,斯人与佛何殊别。”七佛传法偈把人生说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人生的执着有我,因为有身与心的执着,才产生了自我的挂碍、执着、计较。如果把身心化空,不执着、不计较,还有什么我我我的痛苦烦恼呢?正如《金刚经》中说“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经中明确说明人生宇宙的事实真理。“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如果明白无我、无私、无执着,应该怎么做人呢?只要自己心中无私、无我、无执着,正是好好做人大好时光。正如经中说“善能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谛而不动”“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又如圆觉经说“知幻即离,离幻即觉,不作方便自得解脱”。这就是七佛中的拘留孙佛所说“了得身心本性空,斯人与佛何殊别”。又如七佛中的迦叶佛所说“一切众生清净,从本无生无可灭,即此身心是幻生,幻化之中无罪福”。只要做到心不着相,心空无我,为了利益法界众生而起妙用

  2、认识真我

  我们这些执着分别深重的颠倒凡夫,最喜欢的就是打妄想。每个人都有经验平常胡思乱想不说,就是想定下来清净一会儿,妄想杂念也不停地出。我们平常自认为很有智慧能力,到此时才清楚,其实自己是一个连自己都管不住的无用之人,还成天眼见别人过失,想处处控制别人。连控制自己不打妄想、不动念头的能力都没有,扪心自问:有什么脸面、什么本事,去管别人、去控制别人呢?自己连自己到底是谁,是什么样子,都不清楚、都不明白,一天到晚地去争、去贪、去求名求利,到底是为了谁呢?是为了哪一个人这样的苦苦追求忙碌呢?若是为了自己,我们自己见到自己的真面目没有?见到真我真人了没有?为了一个影子,为了一个木偶骗子,为了一个贼首假我,为了一个一文不值的臭皮囊,而不顾死活的忙碌,值得吗?为何讲我们的身我,一文不值?若有自性真我起用,这个身体是无价之宝,它可以送我们往生成佛,也可以帮我们成佛修行成佛做祖。若没有自性起用,要个死人头干什么呢?所以我们最重要的要认识我们的本来面目、真如自性。如不认识真正的真我,这个身体就是一具行尸走肉,没有一点人生价值。人能见到别人是愚痴,能见自己才是智慧。人能征服天下不是真英雄,能征服自我的欲望执着才是真英雄。人能知理说法,不是真修行。能真的顺逆境界不分别执着,外不着相,内不动心,才是真本事。这一生神通再大、禅定功夫再高,如不能了脱生死,明心见性,断除烦恼的话,也是一生空过。真正的明白人务实、要真修,在心地念头上下功夫。一定要修心修心再修心,切记!切记!

  无说歌

  心中着我即是魔,心空无我即成佛。

  佛魔皆由自心造,是心做佛心做魔。

  佛魔是心性平等佛性无相无佛魔。

  只因有魔求成佛,只因有佛才有魔。

  心空不着佛与魔,空性灵知本解脱。

  本无束缚谁解脱,本来空性谁做佛。

  本来清净谁生死,本来空净谁是我。

  我执我见无量劫,究竟我我是什么。

  不知自己我是谁,一天到晚忙什么。

  自性本来常清净,无凡无圣空无我。

  心空无我用心悟,谁是魔王谁是佛。

  义理通达谁明白,明白之人无话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