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活着,无需用炫耀来证明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活着,无需用炫耀来证明什么

2022-03-26 03:03:07 作者:安于悦读 国学一刻 国 来源:国学一刻 阅读:载入中…

人活着,无需用炫耀来证明什么

  真正成功的人,往往是不炫耀的人,他们强大又谦逊,富足又坦荡。

  作者:安于悦读    主播:佳萌

  当今社会,我们仿佛置身于一个极大的名利场中:

  有人高调晒豪宅、豪车;

  有人晒老公的宠爱、子女的孝顺;

  还有人晒名贵手表、包包和美食。

  你若没有炫耀的资本,便总感觉自己低人一等,追根究底是你的虚荣心和自卑心在作祟。

  亦舒曾说:“真正有气质的淑女,从不炫耀她所拥有的一切,她不告诉人她读过什么书,去过什么地方,有多少件衣服,买过什么珠宝,因为她没有自卑感。

  认知水平越低的人,越爱炫耀

  见识越少,认知水平越低的人,就越喜欢在别人面前炫耀。

  权臣和珅新修了一所府第,为附庸风雅,他便请纪晓岚为府第正厅题一匾额。纪晓岚既不愿意写,又不便推辞,略一“踌躇”,便提笔提了“竹苞”二字,取“竹苞松茂”之意。

  和珅高高兴兴拿回府悬挂在正厅,并以此常在同僚中炫耀。

  一天,乾隆皇帝到和珅家里,见匾额上的字是纪晓岚所题,心里犯疑,凝神注意,忽恍然大悟,便笑着对和珅说:“爱卿被纪晓岚捉弄了!把‘竹苞’二字拆开来,不就变成‘个个草包’四字了吗?”

  乾隆说完不禁哈哈大笑,和珅却是哭笑不得。

  “竹苞松茂”乃松竹茂盛之意,是个褒义词,有人才辈出,人才济济之意。但将“竹苞”二字分别拆开来看,则成了由“个”“个”“草”“包”组成,连起来就成了“个个草包”,其结果就成为反义词,而且讽刺意味甚浓。

  认知水平低的人,用炫耀自己来获得优越感,殊不知,优越感的另一个名字叫自卑。相反,认知水平越高的人,越不会炫耀,因为他们内心充实丰盈,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

  有的人懂得越多,就会越谦卑。他们就像熟了的麦穗,正因为承载了很多,所有才懂得低头,而不是挺起腰板去炫耀。

  一个人越是炫耀什么,就越缺什么

  芥川龙之介在《河童》里说:“我们最想炫耀的,恰恰是我们没有的东西。”

  就好像有人穿了一双品牌鞋,嘚瑟得快要飞起来,每见一个人,恨不得都要把鞋子脱了举到人面前炫耀一番。

  《史记》中记载,齐国的矮个子宰相晏婴外出时,他的车夫坐在大车盖下,鞭打着四匹马,大声吆喝,引得广大市民围观,他觉得十分得意。

  正巧车夫的妻子目睹此情景,要离他而去,车夫大惑不解。

  妻子说:“晏婴身高不满六尺,身为齐国宰相,名声显赫却神态深沉,你身高八尺给人家当车夫还趾高气扬炫耀自己,不觉得丢人吗?”

  车夫借宰相之势,狐假虎威,四处去炫耀。表面看他风光无限,满足了自己的虚荣心。实则,是因为他的内心深处渴望权势,才有此行为。

  如此看来,一个人越是炫耀什么,越缺什么。

  越是缺钱的人,喜欢装大款;官位越低的人,就越喜欢摆官架子。

  一个人越在意的地方,往往是最令他自卑的地方,越自卑,就越想通过炫耀来欲盖弥彰。

  而一个内心真正富足的人,从来不会炫耀他拥有什么。

  前段时间,香港电音演员周润发和妻子,把自己一生的积蓄56亿财产全部捐赠出去,和妻子过着简单的生活。

  正所谓“大道至简”,人生的最高配生活,应该是素与简,然后追求内心单纯的快乐。

  真正成功的人,从不用炫耀来证明什么

  真正牛逼的人,从来不会把优越感写在脸上,不屑于炫耀自己的身份,更不需要通过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

  多年前,冯仑去香港,李嘉诚做东请客吃饭。那个时候,李嘉诚已经非常有钱了,而冯仑还是一个小老板。

  冯仑原以为,身为首富会很“大牌”的,吃饭迟到是很平常的事,他已经做好等待的准备。赴约之后,却没想到李嘉诚早已等在电梯口,见到了客人,还用双手恭敬地递上名片。

  中国人,自古就喜欢强调身份和地位,一般主人陪客都是按照客人的身份和地位,地位显赫的陪的时间就越长,地位一般的,稍稍敷衍就可以。

  可是,李嘉诚并不是这样。当时有四桌,李嘉诚在每一张桌都是陪聊15分钟,不论亲疏。然后,每个人他都会打招呼聊天,不会按照身份地位厚此薄彼。

  临走时,他还跟大家握手告别,每个人都要握到,包括服务员,这让每个人都感到很舒服。

  这场饭局,让冯仑学到很多。他说芸芸众生中,很多人感觉自己越来越牛,走到哪儿都希望得到他人的吹捧。

  而真正成功的人士,反而和别人很不一样,他的存在只让人感到舒服。

  李嘉诚教给他八个字,他一直记在心里:创造自我,追求无我。有了自我之后,就要追求无我,无我才既会让自己回归真实,也会让别人感到舒服。

  真正成功的人,往往是不炫耀的人,他们强大又谦逊,富足又坦荡。

  乔布斯一直都是简单的T恤、牛仔裤的装扮;周润发不管自己是不是国际巨星,出行时就一个背包和帽子,和市民一起挤地铁;王菲的微博写的是暂无介绍,而不是著名歌手、金曲奖获得者。

  因为,他们早已明白:真正的快乐,和内心无关,和身份亦无关。

  人活着,真的不必用炫耀来证明什么。活得好不好,只有自己知道就可以了。一生财富皆是身外之物,金钱万千带不走分毫;豪宅三千,只睡一米,没有永远的富足,谦逊才是最根本,低调才可以长久永恒。

  愿我们勇敢活出自我在自己的世界中收获一份坦然,而不是在他人的评价中迷失自我

  *主播简介:佳萌,电台主播,爱小说爱美食,幻想一夜暴瘦。能够听到我的声音就是缘分,愿用我的声音温暖你的生活。喜马拉雅FM:佳萌的声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