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雪域高原大昭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雪域高原大昭寺

2022-03-24 09:20:19 作者:高庆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2年9月,我们从宁夏银川乘机飞往雪域高原西藏拉萨,入住的宾馆就在拉萨市老城区,出宾馆左转再右转,走过两条街,走约10分钟就可到达著名的大昭寺。拉萨海拔3600米,大昭寺就坐落在拉萨老城区,可谓雪域高原上的神圣殿堂。

  我们来到大昭寺,寺前广场和寺门前,游人和朝拜的人很多。大昭寺的主殿是坐东面西。主殿高四层,两侧是配殿。

雪域高原大昭寺

  我走进大昭寺院内,首先来到主殿。主殿门前,由于多年行人的摩擦,门口的石头地板光亮如镜。大殿通道入口处,是大昭寺建寺故事的壁画,以及当年填湖建造大昭寺的情景。大殿内,有一尊巨大的佛像,是未来佛,未来佛就是弥勒佛,也称东来佛祖,是佛教中主宰未来世界的佛。弥勒佛是中国民间普遍信奉、广为流行的一尊佛。大殿四周有380个转经筒,可以边走边推动转经筒,这是很多虔诚的信徒必做的功课。

  大昭寺院内,佛殿众多,有释迦牟尼殿、松赞干布殿、藏王殿等等。从一个佛殿走进另一个佛殿,所有佛殿内点燃着众多酥油灯,白天也总是长明不灭。酥油灯是用酥油作燃料的油灯,最早见于蒙藏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酥油是从牛奶或羊奶的油脂中提炼出来的。酥油常温下一般呈固体状态,颜色乳黄,羊奶呈成乳白色。酥油灯火光稳定,奶香悠然,是蒙藏人供奉神明时不可缺少的法器之一。大昭寺院内还有一处露天庭院,是信徒集体祈愿作法会的场所。

  我沿着寺院内楼梯,先后登上二楼和三楼的平台。站在大昭寺的最高处,这里称为金顶,就是寺庙的屋顶,寺顶上建有金色的圆塔,因此称金顶。这里可以看到大昭寺下面的广场,近处的柳树是"公主柳",相传是文成公主所栽。远处的山上,就是布达拉宫。

  我走出大昭寺院,站在寺前广场,回望大昭寺。主殿建筑是红墙金顶,给人以神圣、庄严和神秘感。两侧配殿是白墙建筑,红与白的颜色是西藏佛教建筑的主基调。

  当地人有"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的说法。大昭寺的主殿,是拉萨最早的佛殿建筑,大约是1350年前的建筑,比布达拉宫大约是1300多年前建造的,大昭寺比布达拉宫大约早建50年。布达拉宫是藏王松赞干布为远嫁西藏的唐朝文成公主而建;大昭寺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的,尼泊尔公主要比唐朝公主早入藏,所以大昭寺较早。大昭寺,最初的名称是"惹萨寺",拉萨因"惹萨寺"得名也称"惹萨",后来逐渐演化成"拉萨",可见拉萨一词, 与大昭寺最初名称有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雪域高原大昭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