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观心是手段,目的是离妄显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观心是手段,目的是离妄显真

2022-03-23 15:47:0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观心是手段,目的是离妄显真

  观心是手段,目的是离妄显真

  观心是一个手段,目的是要离妄显真。无始以来,我们轮回六道不得解脱,便是缘于这一念妄心的主宰。观察这一念妄心有种种方便。上根利智的人可以直接以“念心所”看破当下一念,让它不思前不想后,不思善不思恶,让这一念心孤立起来。如果这一念心孤立起来了,就逐渐产生定力,就能够不被烦恼、无明、妄想所缠绕。

  我们难就难在这一念心很难孤立起来,总是和各种各样的杂念妄想纠缠在一起。《金刚经》云:“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就是不住色生心,不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应生无所住心。要用这种方法来观心,则非有大智慧、大善根、大毅力之人才能做得到。

  参禅这一法,就是上根利智的人所修的法门。它叫做单刀直入,或者叫做直指人心、见性成佛。这是最直截了当的法门。我们不可能人人都与这种比较难的法门相应,因此,也可以借助其他的方法来达到观心的目的,达到集中意念、孤立这一念心的目的。

  为什么说念佛不可以有杂念?一有杂念,其心则难以孤立。所谓杂念,就是此心和色、声、香、味、触、法发生了联系,发生了染著,一经染著,要使我们很快地去妄显真是不可能的。色、声、香、味、触、法是染污我们这一念心的染法而不是净法,心要能够恢复到它的原态,则必须从六尘中完全脱离出来。那么是否说,我们这一念心,就完完全全地和六尘根本不发生关系呢?大家可想而知,只要有生活,不和六尘发生关系,那是不可能的。又要和六尘发生关系,又要使你这一念心孤立起来不受染著,这就相当相当地困难,但是又必须如此,否则,要获得禅定、智慧、解脱,是不可能的。

  在座的很多人是经常诵《金刚经》的。《金刚经》告诉我们,用功的方法最关键的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大家可以注意到,不是不起心,不是不生心,而是要起那个无住的心,要生起那个不被染著的心。这就是禅宗里所讲的初步功夫,对境不起心。面对客观六尘,不动心,不动念,使当下这一念心孤明历历。孤明历历,就是不和过去心、未来心发生联系,就是当下一念能时时把着,念念提撕,日久天长自自然然地达到去妄显真的目的。所以说,观心是修行的一个根本的法门。观心的诀窍,就是让我们当下的这一念心孤立起来。

  希望各位在修行时,在工作时,能够善用其心,不要辜负了此生短暂的光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