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来生做人,比临终往生净土还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来生做人,比临终往生净土还难

2019-07-17 09:57:0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来生做人,比临终往生净土还难

  来生做人,比临终往生净土还难;

  生西利益,比“得道”利益更大。

  ①下辈子要当人,比临终往生极乐世界困难

  一般认为,往生极乐世界是天下的大难事,“哪有那么容易的?往生极乐世界就脱离了三界,往生极乐世界,就能够成佛,哪有那么容易就到达成佛的那一种境界?”一般都认为下辈子做人容易,往生极乐世界困难。

  但印光大师说,下辈子做人困难,往生极乐世界容易。既然容易的话,我们就要掌握容易的,为什么?所有法门世间法、出世间法,圣道门来讲,是自己成就要求修行,去恶行善,然后成佛;可是净土门来讲,是弥陀成就,要求信愿,专念弥陀,往生成佛。这两门来讲,圣道门如果学不成的话,岂不是堕落?但往往是学不成的。而净土门是成佛,为什么?因为是靠弥陀成就的,而弥陀成就是现成的,极乐世界已经现成,往生极乐世界的功德资粮也已经现成,在哪里?在这一句万德洪名,六字“南无阿弥陀佛”,所以,一个人即使五逆十恶,到了临终能够回转,称念弥陀、愿生极乐,也能够往生。

  所以,临终往生比来生做人还要容易,来生做人比临终往生还要困难。

  ②印光大师说“不生西方,将来必堕恶道”。说得斩钉截铁,不生极乐世界,就必堕恶道。

  为什么?因为我们都有贪嗔痴,贪嗔痴就是三恶道的因,因为有贪嗔痴,所以每天所过的日子都是造罪造业的日子,我们不论其它,如果我们不是吃素的话,每一天都是在累积罪业,因为杀人偿命,欠债还钱,你今天吃一只虾,如果没有往生极乐世界,总有一天,你就要当虾来还它,吃鱼就要当鱼还它,吃猪肉就要当猪来还它,吃鸭肉、鸡肉……将来必定要一一偿还它。为什么?如是因,如是果,人家生命白白给我们吃的吗?所以,今天吃它半斤,将来至少还它八两。

  所以,印光大师说“不生西方,必堕恶道”,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③印光大师说“生西之利益比得道利益更大”,往生极乐世界的利益,比我们以自己的力量在这个娑婆世界修行证果的利益还要大得非常多,所谓超凡入圣”;但往生极乐世界,是成佛的境界,可以说是“超贤越圣”。

  我们知道,如果断了贪嗔痴,破了见思二惑,就是七信位的果位;如果进一步破除了尘沙惑,就是十信位的果位;而进一步破了一分无明,证了一分法性,就进了十住位的初住,就是“三贤”之一了;如果继续破了三十一品无明,就是进入了“圣”的境界,就是“十圣”的境界。

  “三贤”也好,“十圣”也好,阶次虽然高超,但是都不如我们往生极乐世界殊胜!往生极乐世界,比在这里所证的三贤十圣,还要高超,功德还要大,为什么?《无量寿经》就说,我们往生极乐世界,外貌就和阿弥陀佛一样,紫磨金身,内心也跟阿弥陀佛一样,具足大慈悲、大智慧,所以说,“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圆满,亦以大悲心,利益诸群品。”

  《无量寿经》又说,往生极乐世界都是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跟阿弥陀佛一样,说经行道都跟佛一样,这样岂不是生西的利益比得道利益更大?所以,《无量寿经》说,“升道无穷极”,往生极乐世界所成就的果报最高的,所以说“无穷极”。

  善导大师有几句法语,让人更加羡慕极乐世界。善导大师说:

  自然即是弥陀国,无漏无生还即真。

  行来进止常随佛,证得无为法性身。

  四种威仪常见佛,行来进止驾神通

  六识纵横自然悟,未藉思量一念功。

  六方如来舒如证,专称名号至西方。

  到彼华开闻妙法,十地愿行自然彰。

  一入弥陀涅盘国,即得不退证无生。

  一到弥陀安乐国,毕竟逍遥即涅槃。

  这几首法语,都是在说明极乐世界的殊胜,所以,让我们读后十分向往极乐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