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榆次后沟,应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榆次后沟,应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2022-03-26 03:03:15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榆次后沟,应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有人可能不相信,一个黄土窝里的小山村,谁敢口出狂言,与神圣无比的世界文化遗产概念相勾连。

  胡说之敢于胡说,并不是因为榆次是我的家,穿着家乡的感情衣服说瞎话。

  后沟并没有摄人魂魄的青山丽水,特别是对于看惯了华丽地貌的感性男女们,根本激不起多少兴奋。眼球里看到的是普通的偏僻小山村。有些大山里的山村美的很酷,四周石头雕琢的雄浑奇险,茂盛又丰富的植被秀衣,再加上瀑布绿潭,点缀些老房子。这样醉人的地方,祖国的各个角落处处可见。

  黄土高原的地貌在我们生活的星球上是独一无二的。这块最大的黄土堆成的地块,是中华古文明的摇篮。中华母亲河黄河流经的中下游地区,黄龙穿行,远古而来,哺育了早先的人类,谱写了我们今日里津津乐道的神话和传说。泱泱五千年大国的根祖文化,多在上百米厚度的黄土中挖掘。

  后沟就是点缀在黄土地上,万千个先民居住地之一。黄土地貌的主要特征是山、川、原(包括塬)。塬就是一堆沟壑坡梁举起来的小块平地。后沟属于黄土旱塬上的小村庄。人类几十万年的演变,最后在黄土地上进化,找到了适宜生存的洞穴,然后麻条编衣蔽体御寒,撒上种子学会种粮食,又进步到农耕文明,历法岀一年四季,学会驾驭了牛马,饲养了牲畜,这是一个相当漫长的时期。有文字记载的三千年文化,基本是农耕文明的历史。

  大家都知道传统文化的重要,人活着往哪里去,必须知道自己是哪里来。我是谁,哪里来,往哪去,是天大的文化。不仅仅是做文化的人关心,每一具活生生的肉体,灵魂都是有出处的。找到历史很不容易,山川河流的变化,那些先人居住的老房子更经不过岁月的剝蚀,3、2百年不倒塌的是奇迹。所以今人看古人大都在文字堆中翻寻。靠坟墓,靠老树,靠遗址,靠碎片传说。牵强也无法。找回历史的真实几乎不可能。

  为什么黄土高原易存留文化硬件,我的国又唯独山西省保存了如此多的千年以上的文物。在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数据中,山西省比第二名的河南省要多近100个国保单位。山西省是名符其实的华夏文明摇篮。

  目前全国“文旅”热,一方面是发财的欲望疲劳了,想找点儿文化玩,另一面是弄产业,打文旅牌子做“引流”,说浮夸有些不敬。但到处泛滥的文化水泥铸造是不争的事实。

  在众人仰望的高大上面前,榆次东赵乡的小山村后沟是只丑小鸭。

  笔者注意到省文旅厅朝外的各种形式的推介,后沟根本靠不上边。在和后沟开发的专家岳根生老师闲聊时我说,幸亏后沟村猫藏在偏僻的角落,没有让领导的眼球子发亮。如果早来一个重点包装,兴许就面目全非了。

  旅游文化和旅游产业不一样。旅游产业是吸引天南地北的游客过来,眼睛盯住他的腰包,想尽一切招数,让她乖乖的吐出血来。

  旅游文化却是人的灵魂食粮,它的价值在于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这一趟辛苦的跑来,对于你的过去,现在,未来会发生什么作用。

  不过一般人不会想这么多。现代人乐活在抖音时代,不过很快有沉淀的一天。

  后沟有什么?

  21世纪初,后沟从尘土中刨出来,还得感谢草根中的智慧人。榆次东赵乡的干部功不可没,又有我们的耿大俠。老百姓呼吁,干部不张罗,那是什么事也办不成的。这是我们的特色逻辑。

  好在后沟是有命的。中国的好市长耿彦波当时恰好在榆次主政。老耿的耳朵被“后沟”二字念叨的热了,便跑过去要一看究竟。老耿和我现在研究的智圣鬼谷先生一样,不喜欢陷在书海里,也不相信好脑子眼窝子,他相信自己的两条腿脚丈量。于是他到这充斥烂房子破庙宇的老山村走了个遍。

  老耿的热血止不住就沸腾起来。后沟,宝贝啊。

  老耿初出茅庐,还不够自信。于是他赶紧的找人联系权威。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长冯骥才先生,还有国内的一批大V被请过来。英雄所见略同。看了这个山沟里的破败村落,这些老家伙们同样心潮澎湃。激动什么,他们看到了古村落的活标本。在黄土旱塬上,有这么一座基本定格了千年的农耕文明村落确实罕见。权威说话一锤定音,于是后沟就开发成了景点。

  2005年,后沟开放营业,人们开始认识了它。后来老耿官运亨通,升迁到省城了。后沟呢,不冷不热的走过来了。与许多去过后沟的朋友交谈,问有得什么感觉?朋友多数说不赖,比一些农家乐有看头。呵,我心里很难过。不是遍地开花特色小镇,古村落嘛,好多地方的老房子老院子比后沟要气派的多。后沟自然被淹没了。现代人有所知,在金色柜台上买的化工珍珠,有的比深海捞起来的美丽。

  后沟得走出来。

  后沟没什么秘密,但一定要昭示给世人。后沟不是玩山水的景点,不是赋闲逸情的桃花园,不是生财聚宝赚钱的地方。后沟是人类留存下来的宝贵文化遗产。

  后沟是一个系统,不是皮毛上的一面风景。

  几千年的古代文明,都是土地,农业,居住,神鬼为主题的文化。后沟从819年有了人烟,到今天的2019年,迄今整整1200年了。在广大的黄土旱塬上代代繁衍延续,后沟从三个方面较好地保存了原始。

  到后沟村耐心的观察,这个村庄镶嵌在黄土坡的山窝里。中国地道的建筑文化是背阴朝阳,冲气而致和。后沟村选择了这块宝地是动了脑子的。大土山作靠,两厢还有倚托。打一设计时就贯注了文化的魂。中国人最高贵的不是龙图騰吗,后沟的西边蜿蜒的是黄龙,东边委迤的是黑龙。两条龙还不是概念,修成潜穿游走地下的排水系统,活龙长舞。在村当中有突起的山梁,形似蜘蛛。后沟村就轮廓成典型的"二龙戏珠"村象。反映出黄土地上祖先的聪明智慧。一要高贵,二要生财,是祖祖辈辈老百姓的祈盼。

  老后沟人的策划的确高明。黄土地的老村之所以有几百年的老树老房子留存下来,除幸运地免遭兵祸和时代变迁等人为的破坏,关健就是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逃避了地震,洪灾,腥风恶雨等自然破坏力。在后沟古村落活生生的存在中,除许多文化可循迹挖掘,还有许多水利,建筑等科技内容可供现代人探讨。人和自然如此亲近的相处千年而没大的易容。实属罕见。

  人类一部文明史,特别是我们华夏民族,文明的发育就是农耕,以前不和天斗,不和地斗,顺天承运。人活一辈子,自己从不做主宰。后沟村不大,不到百户人家,整村却有近20座各种寺庙神祠。农耕文明说人的一生,每一个生长段落都有不同的神祇管理和护佑。庄稼包括牲畜,每年的不同季节,人的起行动念,都要听取对应的神仙指引。农耕文明不研究具体的宗教信仰,反正是神就往村里领。后沟人和神的关系都在现有村落的遗存中反映。中国文化脉络中说的儒、释、道,后沟中现存的庙观殿堂,系统较完整。知道本土的祖宗爷,找开国建城的赵简子,要生娃找“送子观音娘娘”,要发财致富,有“赵公元帅”,天地神保安康,求“三官老爷”“玉帝大帝”,忠孝节义,有“关老爷”的精神;如果学文化要智慧,可到“魁星楼”找“文曲星”护佑…。耕作有“土地爷”管,保卫村落有“真武大帝”…。活着有寄托,死了也有“五道爷”送行,要转世轮回…

  后沟人千百年来,和神鬼和谐共处的格局和遗存,对神鬼的敬畏,难得保护下来。这是我们代代先祖们的精神。观照我们老祖们的灵魂,各路神仙可描出他们出生,成长,生儿育女,直至终老的一生的轨迹。

  现代社会的进化日新月异,过去的一切已不复存在。后沟给我们保存了黄土地上农耕社会的文化样本,对消逝的文明提供了独特的见证,其历史文化价值不可估量。

  人类所有的文化都是以人为本的。人的关系就是文化的细胞。中国社会农耕文明的持续,可以在后沟的村落,家户繁衍,房屋建筑的布局上得到解释。千年前,后沟村是张姓一大户,后来逐渐生育传代、分门另过、血缘、亲缘、经济一锅饭、到独立的家庭。根系脉络在村落现有的布局清晰反映。族规村规家规,尊卑有序。直至现在,村里有大事商议,村口大钟响起,村民便自动聚集到广场。农耕时代人与人,家与家的关系固化下来,是我们了解几千年农耕文明的活教材。

  胡说不是历史学者,也不是任一方面的专家,但感觉到这块平庸的黄土地老山村,有着不一般的深沉和厚重。

  在我国已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授予的“世界文化遗产”金字招牌当中,笔者查阅过,有两个村落文化的实物遗存。一是广东开平的雕楼,二是安徽的西递和宏村。

  广东的雕楼文化是近二、三百年以来,沿海地区华侨文化的浓缩。中国人从海洋走出国门,带来西方的建筑、艺术、生活习俗等,与本国文化的融合。雕楼有防洪防盗防匪的小城堡功能,楼宇拔高,风水提升,又有古希腊、罗马、哥特、伊斯兰等洋建筑的特点。至今开平地区还有一千多座以上得以保存,是人类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

  安徽西递和宏村,是古老江南水乡的写照。也有近千年的历史,有美丽的山水,有优美精致的徽派老房子,完好保存着几百幢。此外,这种系统生态也描写了农耕时代的水乡,也有智慧的防洪水利设计。号称“画里乡村”,美不胜收。作为世界级的文化遗产得到一致认可。

  中华文明的始祖地在黄河中下游无可争议。黄土地上的农耕文明是我们黄皮肤中国人最实在的过去。要知道我们爷爷的爷爷们是如何从几千年走过来,是怎么和大自然相处的,怎么和神鬼相处的,一代代家庭是怎么横七竖八的相处的,后沟那里都可找到答案。

  后沟的价值在于定格了千年老百姓的故事。好在它经过了历史多次的变革还保存如旧,现在也没被大开发“泡沫”掉。

  后沟不光是榆次的,山西的,应当是世界的,人类的。中国人自己可以在这里看到千百年的原始,外国人可以在这个古村落了解中国人的历史足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