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洛阳的胡辣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洛阳的胡辣汤

2018-05-02 18:27:19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洛阳的胡辣汤

  4月的洛阳,应该是最火红的日子。不是太阳专门投射给它的光辉,而是洛阳的一朵花,映出了九州最靓的风景

  于是吸引了四面八方游客飞机高铁,自驾的,洛阳城的外来客剧增,有的酒店客房翻倍的标出价码。

  洛阳有什么好玩儿的吸引人去呢?当地的文化口号喊响的就是千年帝都。夏商汉魏,中国古老王朝帝都在这里多年。拿数据说话,大概文字说明华夏历史的有4000多年,光在洛阳建都时间1500多年,十三朝帝都,有三分之一。如果我们发挥想象力,将来智能时代能让古老的石头砖瓦说话,估计每一脚的热土都可以讲出历史故事

  洛阳的经济在河南省是老二,郑州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经济体量盖过周边的几省,现在还敢与大武汉叫板。还真的不含糊呢,挤入国家中心城市的方阵了。

  就跟广州人老笑话深圳人一样纯粹暴发户。洛阳人也时而笑话郑州,缺少文化底蕴。毕竟文化不是当饭吃的,人类的两只眼窝子看的是闪光金子。在郑州面前,洛阳按说发展的不错,但明显底气不足了。

  我还是非喜欢洛阳这个地方风水好,文化味,还有胡辣汤。

  发展总是一把双刃剑。活在旧的老的环境中,暮气沉沉精神压抑。什么也新了,通体时尚起来,旧的找不着了,仿佛是切断了故事。人这个东西很怪,任何情况下都有不顺心理由

  洛阳不光有许多好玩的地方,确切地说,洛阳是充满了想象力的好地方。

  洛阳可看的地方的确多,但得攒足了知识脚步钉在原地不动,静静地看着墓坑思考,看着老砖联想。像“天子驾六”“二里头遗址”等这些概念,不扫点儿历史学的盲,站在那里没有什么看头,是睁眼瞎子

  物呀,历史呀,千年以上的陈砖旧瓦大部分埋在了脚底下,要想看点儿有形的,不是墓,就是树。连几百年的老砖头都成了稀罕宝贝

  洛阳的城市品牌宣传,喊的最响的是千年帝都。似乎是一言以蔽之。但的确是遮盖了许多大文化的光辉。就象街头卖的胡辣汤,一汨辛辣盖住了其它美味

  洛阳有许多的名胜古迹厉害,比如名头级别最响的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北魏年间艺术珍品,与甘肃敦煌莫高石窟,山西大同云岗石窟并称三大石窟艺术宝库。洛阳的白马寺,我国佛教最早的官家祖庭,最古老的佛教建筑遗存。汉魏隋唐遗址,牡丹花…

  好东西多了,可能就不觉得哪件宝物最珍贵了。胡说在此韵个口诀,也便于记忆了。

  一窟二寺三数花

  汉魏隋唐四奇葩

  相形几千年的文化,咱的几句扯淡简直是白开水。但品牌这东西就是怪,它是一连串的记忆形成的,挂在嘴上顺当,病毒一样一波波传出去。如果不作梳理,没几个人给你做业务营销员。

  洛阳的感觉就是如此。去洛阳哪儿好?没几个人说出一堆文化来的。洛阳对自己城市的营销,似乎还得下很大的功夫一目了然直观有效才好。象贵州,我到贵阳问朋友,时间有限,贵州有哪些地方值得一去呢。他说,我们贵州没啥子,但一座楼,一棵树,一瓶酒要去的。嘿,简单吧,楼是遵义市的红色旅游,树是驰名中外的黄果树瀑布,瓶是茅台古镇,赤水河。概括的多好。其实贵州风光景点太多了。

  这次去洛阳,我们选择住在了老城区。老城区街道狹窄,显的零乱,但感觉好,置身于文化的土地上,不能总让厚实钢筋水泥隔离。

  我们住在洛阳一中所在的爽明街,从早到晚都很热闹,没有什么现代化的卖场,两边都是与生活紧密联系的小门店小摊位。旅馆一出门,各种小吃应有尽有。本文说的胡辣汤,就是早餐的遇到,好几家。其中有路东的一家,竟有许多的少儿拥挤着抢购一样。喝一碗胡辣汤这么费劲儿,也是一件稀罕的市景了。

  喝了碗胡辣汤,泡点儿饼丝,的确是不错的早饭。胡辣汤好喝,但还不是洛阳的名吃。河南周口市的逍遥镇与漯河的舞阳据说是正宗。还有其历史记载呢,说一两千年了。胡辣汤是离不开胡椒粉的,胡椒粉是印度,东南亚那一带传到中国的,进来时间大概是唐代吧。黑胡椒白胡椒,其实海南也有的。

  胡辣汤实际是杂拌的下饭汤,有荤有素的结合,有牛羊肉,面筋,粉丝海带丝,葱丝,木耳丝,黄花菜…,反正以丝为主。粘稠适度,还透明多,佐餐了各种干粮,挺美的。

  洛阳的知名美食还有水席,烩面等。好在从前都有品尝。但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胡辣汤。为什么对一碗汤这么啰嗦,主要是觉得洛阳这个城市很有点儿胡辣味。蕴藏着许多古老故亊的洛阳,老城区,还星星点点保留着不少遗存。老城的房子,大概是规定高度,几乎都是改革开放以后建筑的6.7层楼房。这些房子都已老旧,但并没有文物价值。城的另一边,新区高楼林立,现代化味道很浓。名刹古寺,一朵牡丹花,醉倒的不仅是绅士淑女,谁看了心里也是幸福的痒。

  洛阳人也挺自信的。他们自己编下了“活在苏杭,死在北邙”的顺口溜。以前真没听说了。只知老人们说过:住在杭州,吃在广州,葬在柳州。呵,柳州的棺材板子厚实。现在作废了,都化作一缕青烟了。北邙,是指洛阳西北边的邙山。山主贵嘛。这个地方风水好,一城竟然有四条河流,黄河,洛水,湹河,伊河。这是长江以北的城市所罕见的。难怪中国的女皇帝武则天,非得迁到洛阳作神都呢。山壮阳,水更滋阴。生活在洛阳的女人应该比男人运气了,呵。所以,德商汇河南分会张清云会长,就是洛阳的女人,不厉害也不行了。

  洛阳的男人其实很有阳刚气的,也可以用胡辣汤形容。张俊民是洛阳的德商汇会长,黑红脸膛,作风硬朗军人耿气,大口吃肉,大碗灌酒,说话声宏亮干脆。他做起事情,却条理清楚,想的细腻,一根一丝象胡辣汤中的分明

  胡说也就是在洛阳呆了三两天,对洛阳的认识也是个胡辣汤扯不清。总之,洛阳是个去了还想去的城市。

  谁想要读懂伟大的洛阳城,自己去看。顺便也记得喝碗胡辣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洛阳的胡辣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