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烈火熊熊,传统不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烈火熊熊,传统不熄

2019-07-18 16:21:04 作者:晨光燃耀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9年7月18日,“铃铃铃!”岭南师范学院晨光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支教组大班组织开设的数学课上课啦!

  鸡兔同笼,是中国古代著名典型趣题之一,记载于《孙子算经》之中。“今有雉兔同笼,上有三十五头,下有九十四足,问雉兔各几何?”

烈火熊熊,传统不熄

  小老师上课之初就说了这么一段话,很好地体现了上课的中心了解解决“鸡兔同笼”问题,更重要的是突出了今天上课的主题:晨光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与传承。

  学生们一开始对“鸡兔同笼”问题了解不够,上课时即使是全神贯注地听着,可是当小老师进行提问时,学生们没有可以及时回答出来的。当小老师看到这么多学生对这类问题仍然心存疑惑时,及时调整教学方法,改为推导法。所谓推导法,即小老师在讲台上说着步骤与方法,学生在下面也一步一步地跟着老师,不采用提问的方法,更利于学生接受水平提高;这一方法也不同于与直接说出答案指示法,可以给予学生更多的独自思考空间。在小老师更换教学方法后,学生们开始三三两两地跟着老师的步骤,紧紧跟随着老师的教学,说出正确的答案。

  随着课堂的逐步深入,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跟上老师的步伐,开始沉闷的课堂气氛也开始变得活跃起来。令人更加高兴的是,有些学生甚至开始举一反三起来,小老师在一旁很欣慰地看着学生积极讨论“鸡兔同笼”的问题。

  有趣的课堂,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密切关系烈火熊熊,传统不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离不开这群小主人公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