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时候也想承认自己还不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时候也想承认自己还不错

2019-07-18 22:16:13 作者:阿飘 胡辛束 胡辛束 微 来源:胡辛束 阅读:载入中…

有时候也想承认自己还不错

  聊起夸人,好像关系越近,大家都不太会夸人,在亲密关系里,我们似乎总是用否定句式,“你这样不行”、“不好看”、“不好吃”、“不喜欢”...

  奇妙最近和我讲过一个故事,现在她后知后觉甚至觉得很后悔。那是毕业后奇妙第一次回老家,那天晚上在好朋友小高家住。

  小高家做床上用品生意,所以她的床特别舒服,奇妙一躺下就犯困,两人躺着小高突然拉着奇妙说:“你现在夸我30分钟,我开始录音”。甚至带着一点命令语气,奇妙当时心想,小高也太自恋了。

  因为实在太困,奇妙说了十分钟不到就睡了过去,过后小高再也没说起这件事,奇妙已经忘记自己当时都说了什么,即使后来和小高也见过很多次面,但也从来没听过那段录音。

  现在奇妙回想起来,当时的小高之所以会让她夸自己半小时,还用手机录下来,一定是遇到了很大的挫折,那时候的小高肯定全盘否定了自己,需要亲近的人鼓励自己。

  在亲密关系里,大部分安全感来自于肯定对方价值,在对与错越来越模糊的现在,一朝一夕积累下来的肯定,可能轻易就被一个否定摧毁。

  糟糕的关系里,对方总是带着诸多否定,等换了一个人,你才发现自己原来这么好看,人也很有趣性格也很好,但在经常否定你的人面前,他们总是想把你修好。

  从来没见过完全自信的人,要么需要旁人不断的肯定,或是不断自己重复地肯定自己,洗脑式地。

  每一年,总会一段时间我会极度地觉得自己一事无成,在这段时间里,无论做什么,在还没开始做之前,我就先否定自己。

  “什么都做不好,一年又一年还是没什么变化,无论做什么都不会变更好的...”还没行动,自己就已经把无数个红叉叉贴在自己身上。

  也许在小高让奇妙夸自己30分钟之前,小高已经快到崩溃的临界点,身上的红叉叉即将把她吞噬,于是不得不从亲近的人那里获得一点自信,这是最熟悉了解我的人,她口中的我,一定是最真实的。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让同事们都认真的夸一下自己,大家都是一样反应,笑着说没什么好夸的,没有什么值得说的优点,奇妙在我的引导下终于夸了夸自己。

  她说,自己是一个很好相处的人,很好的倾听者,别人倾诉时会准确地抓到对方想要的反应,并做出那个反应。说完后,她又补充到自己这样很虚伪,这只是在迎合对方而已。

  即使让人只说自己的优点夸夸自己,最后还是把缺点混杂了进去,自己发自内心的肯定自己太难了,在传统教育下,我们习惯了自己被否定,甚至于当自己被夸赞时,总留着一点心虚。

  日剧《我们由奇迹构成》里有句台词特别打动我,“做到大家都能做到的事,就不算是优点了吗?

  无论睡多晚你都可以按时起床,你很诚实下水道堵了你知道怎么做,你画的妆很精致,你的被子每天都是叠好的,你会做饭,你会借伞给淋雨的陌生人,每次聚会都会朋友们挨个送回家...

  就像这部剧的名字一样,我们每个人都是极其普通的人,但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却由奇迹构成,人还是一样的人,但总是可以千变万化

  不如今天晚上,我们都来认真夸夸自己,能看到自己的优点也是一种优点啊。

  插图 /《我们由奇迹构成》

  头图 / 《中央车站

  「今晚22:22的报时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