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教育的起点在哪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孩子教育的起点在哪里

2019-07-20 20:07:3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孩子教育的起点在哪里

  它让家长迷茫狂热,迷茫是盲目跟风,狂热是一味攀比。“大家都在学”“大家都这样”,成为很多家长的选择方向依据

  今天回老家的路上,妻子外孙视频通话,女儿让外孙背了几句《三字经》。我一直坚持让女儿给外孙,多放国学机的经典诵读和经典音乐孩子小时候,无意学习是主要方式,反复练习是基本方式。在孩子不会说话的时候,你让他去找谁,他就能找到,为什么?我们的语言他听懂了,但是不会表达。孩子第一次会喊妈妈爸爸,是经过成千上万次的练习。模仿永远是一个人最基本的学习方式。

  话说回来了,孩子教育起点到底在哪里?有人说,零岁。有人说,胎教。我认为,怀孕开始,即为教育的起点。我们现在往往很注重孕妇营养,在“吃什么”这方面做的很多。但是我觉得,孕妇的心情极为重要焦虑不安心事重重等,对于孩子的发育极为不利开朗活泼高兴等美好的心情,应该是大大胜过各种营养品。所以说,遗传是孩子教育的真正起点和制高点。我们可以挖掘孩子的潜力,但是无法突破遗传的极限值,只可惜我们无法知道这个极限值是多少。各种能力的极限值是不同的,我们只能从一次次尝试中,自己判断,去摸索,去发现。当我们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相比的时候,请别忘了遗传这个事。

  出生前的胎儿,已经可以感知环境,包括大人说话等。如果说,孩子出生后的教育起点是什么?那就是大人们的语言。孩子从一出生,就天天生活在一个特定的语言环境中,不同的人在说着不同的话,说话习惯,表达方式,基本词汇等,都一次次印在孩子的大脑中,形成了最初的语言系统模型。包括神态表情等,都会在不断模仿中逐渐形成,“谁养就像谁”的道理可能就在这里。慎言慎行,应该是每一个接触孩子的人要注意的,孩子的模仿能力极强,没有思维定势干扰接受能力也极强。这些东西培训机构学校无能为力

  总而言之一句话,孩子教育的起点在家长素养家庭环境。其实,这既是起点,也是终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