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隔代教育问题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隔代教育问题多?

2019-07-20 20:06:3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隔代教育问题多?

  大家都在谈,当前家教隔代教育问题多,很多人是在人云亦云自己没有做过调查分析研究。早在2012年,我与陶继新先生曾经谈起过,他指导外孙女识字和背诵经典故事。陶老有个观点小孩子背诵经典没有问题,对小孩子来说,没有什么难易程度不同,而且先入为主,背诵经典可以很早就形成优秀语言系统。识字卡协助识字,再加上广泛阅读,让孩子的识字能力、阅读能力和背诵能力大为提高,甚至达到了惊人地步。我有一些朋友,也用类似方法,教育孙子或者外孙效果都挺好。我的外孙两岁多了,从出生我就一直在观察,采取了一些教育措施,并写了一些日记记录观察的结果思考,采取的方法,以及教育的效果等。两年来,这个过程,让我反思了很多教育的本原问题(详见我的《外孙观察日记》)。

  当然,隔代容易溺爱,再加上时代不同,教育观念的不同,很多老人的确跟不上时代步伐了。但这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懂不懂教育。年轻父母,对教育孩子一无所知,或者知之甚少的也不在少数。所以,重塑家风重视家教,普及家教常识,是当务之急。家教的最大原则,是身教重于言教,家教是做事做人学问,少讲道理,多做实事,尤其是大人要言出必行,首先做到。家教的最大问题,往往是孩子的父母,或者父母和祖父母,教育观念和教育目标一致,造成教育合力很小,都被内耗掉了。

  所以说,隔代教育问题就一定很多,是一个伪命题。孩子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是最好的,教育的职责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有,大家要齐心合力,携手共进,才能形成最大的教育合力,达到预期目的。关键是一定要懂教育。一对不懂教育的父母,越努力,教育孩子的效果越差。因此说,懂教育才是问题的关键。家教的基本问题要弄明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隔代教育问题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