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话多了心就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话多了心就疼

2019-07-20 19:50:1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话多了心就疼

  整整一个早晨,我是在一种极度嘈杂氛围中度过的。

  待这种静寂之后,我反倒无一点吃饭的欲望,只是喝了些水,也无心看电视,到门前的山脚前看前日融化后的溪水听听潺潺之声音,啾啾之鸟鸣心情顿觉好起来。

  今日天还没大亮,我被一阵嘈杂声惊醒。慌忙问母亲,谁家在吵闹?母亲唉声叹气,好久说:“对门你那六哥,三天两头总是和老婆吵架,闹得街坊邻居意见很大。”提及六哥,比我年长两岁,初中文化,他老婆虽说精灵,但文化程度只是小学年级,这几年,不知为什么,他们夫妻两经常吵架。六哥是一个对我有恩的人,我上学那阵子,他常常暗地里给我好吃的,这几年,每逢春节,他总托人给我捎带猪肉豆类水果东西,这几年,他们夫妻两经常闹腾,惹得附近邻居很少有人劝解,甚至,大多数人像庙会似的,三五个聚在一起叽叽喳喳的边论边看热闹

  我穿衣下床,准备到六哥家看个究竟,眼看春节将至,总不至于让他们分崩离析一家人不快乐。我刚要出门,老婆急着喊我,我转身看她,老婆说:“这闲事管不得。”我依然前去,身后顿时传来老婆的唠叨:“自家事不理,却快活人家的,呸!”

  我一到六哥家的门前,只看六哥站在院子里,老婆坐在厨房门槛上,两人对骂。言语粗俗的简直不堪入耳。六哥只有一个孩子,7岁,名乐乐,乐乐吓得躲在侧屋里,闻讯我才将半截脑袋门帘探出来。

  六哥见我,声音立即止住,老婆反倒声音更大了。

  我看看这个好没教养女人,听听她嘴里的句句话语,简直是个地道泼妇。我实在听不下去,才对她说:“六嫂,你能不能把声音压低一点,我的耳朵不好使,震聋了怎么办?”

  她对我的话语有些不满意,对着我,说:“我就这刁样子,你真是狗咬骑车,白嚼牙齿。”

  六哥见此,强装着微笑,说:“你还是回去吧。”我看着六哥无奈的样子,心里突然气愤

  我平日对这种刁野的人从来不服输,于是,我向她走近了几步,一句没言。

  六嫂突然不骂了,问我:“你要干什么,我不跟你斗。”

  “斗吧,我喜欢和你这样的人斗,我发觉你的牙齿真厉害,你口才好。”我说。

  “你要报复?”她质问

  “嗯。”我说。

  六嫂不再言语了。乐乐这时跑过来,呆呆地看着妈妈眼角泪滴没擦干净

  “哦?这孩子生在你们这样的家庭真是遭罪,大过年还得不到快乐。”我自言自语

  六哥将我推进他家的客厅,随即,六嫂跟了进来。

  六哥给我取了一瓶饮料,我搁置一边,对六嫂说:“给我倒杯水,饮料太凉,胃不舒服。”

  “没开水呀,他叔。”六嫂似乎很不好意思解释

  “嗯?骂人嘴这么厉害,怎么客人来了,没开水倒?”我故意逗她。

  “我没你老婆想得周到呀。”六嫂脸上有了笑意

  “可,你比我老婆长得漂亮呀。”我嘻嘻道。

  “难道我是中看不中用?”六嫂真机灵,把我刚才话语的意思猜到了。

  我笑笑,算作默认。

  随即,我对她说:“去做饭吧,今天午饭我要在你家吃,弄几个菜,我提瓶酒,和六哥聊聊。”

  六嫂出门去了。

  我把乐乐叫到面前,摸了摸他烧呼呼的脑袋,说:“乐乐,去我家提瓶酒来。”

  乐乐兔子似的跑去了。

  大约一个多小时后,六嫂把饭端上来了,我和他们一家坐在土炕上,吃饭,喝酒。西北的土炕用干枯的树枝加牛羊粪烧的,滚烫滚烫,睡在上面蛮舒服

  通过和他们夫妻闲聊,我感觉个人的中年的确是个砍,感触颇深。

  中年的男人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压力的确很重。作为女人来说,总不要有过多奢望,要多些宽容,多些理解。六嫂总是埋怨六哥对她不关心,比如,六嫂身体不好,经常得病,去医院医生,吃药,时间久了,次数多了,六哥感觉厌烦也在情理之中,见此,六嫂何不站在六哥的角度思考,何不自己亲自去医院看医生,为什么简单的一个病非要丈夫陪护?做饭,六嫂也要求六哥和她一起做,不论忙闲,六哥一次不拉的要去帮助做饭,其次,地里的农活也是六哥一个人干,我总在想:六嫂这样的女人为何总是想到的只是自己?家庭的幸福重要经营需要夫妻共同的付出,最好的作料就是多一些理解和宽容。一味地叽叽喳喳的吵闹和埋怨导致最终的夫妻分道扬鞭。本该如今的社会注定了一部分家庭的夫妻关系不牢固,其实,大都的夫妻不就是人生旅途中的一个结伴者,至于像梁山伯和祝英台那样的夫妻情节只是理想中的一种假设。我曾经参加了一个关于社区家庭危机研讨会,我记得参加的数十名男女人士推心置腹地说出了自己家庭的不稳定因素,归根不就是一个“搭伙过日子”的伙伴。人的一生婚姻危险期该在三十五至四十五岁之间,这十年需要夫妻共同的好好呵护,顿不顿因为鸡毛蒜皮小事或者因为最敏感的因素而纠缠不休,最终将会导致离婚。在日常生活中,我希望他们夫妻话少点,话多了心就疼。因为,这个时期,他们彼此很敏感,假如话少点,惹事就少。我记得一个孩子对我说过:“沉默是最好的妈妈。”今天看,沉默也是最好的爸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话多了心就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