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数学的“音符”跳进孩子的心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让数学的“音符”跳进孩子的心灵

2019-07-21 02:19:50 作者:叶晓彤 沈嘉炜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红土情 阅读:载入中…

让数学的“音符”跳进孩子的心灵

  谁说数学枯燥,“红土情缘”让数学课堂妙趣生辉。

  今天迈奏心和希望小学三班的数学课堂气氛格外活跃。小朋友们都坐得笔直,双手放在课桌上,认真支教员讲课。支教员陈文杰在屏幕上放映了几道三位数的加减法题目,虽然对于一二年级小朋友来说还是有一点难度,但支教员陈文杰教小朋友一个十分巧妙简单方法学会加减法,凑整法。

  “997+45等于多少呢?”

  “不知道~”小朋友们摇着他们的小脑袋,用那纯洁懵懂的双眼望着支教员,那是一双渴望知识的双眼。

  支教员陈文杰拿起粉笔黑板上写下解题过程:1000-3+45,当遇到看似复杂数字,可以用凑整法化繁为简,就像上面的997可以加个3变成一个简单明了的数字1000,然后再减去3,这样的话997依旧是997,但它变成了一个与众不同的997。就像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一样,它看上去很复杂,你可能无从下手甚至不知所措,但遇到这样类似难题时不要慌张,任何一个看似复杂的事物其实是由一个个简单的事物所组成,这就需要小朋友们多去思考如何化繁为简,找到一条轻松路径解决困难。

  小朋友们认真听完由一道数学题引出的人生哲理后,收获了不少。既懂得用什么方法巧妙计算加减的题目,更明白了如何面对困境,解决难题。接下来的数学课堂进行得十分顺利,绝大多数小朋友都能按照支教员的方法巧妙算出答案

  同时今天一班的数学课堂也十分生动有趣,支教员黄邦权把枯燥数学课堂变成一个有趣的数学游戏课堂。他用粉笔在黑板上写出一个小游戏,巧妙地将小游戏与加减法算术联系在了一起,让小朋友在5秒内说出答案。课堂气氛十分活跃,不但让他们更快更好地学会加减算数法,而且大大提高了小朋友对学习积极性反应能力

  今天的数学课堂是如此妙趣生辉,那看似平凡的数字犹如一个个富有生命力的小精灵,在课堂上跳动着,跳到小朋友的眼前,跳进他们的心里。

  撰稿:叶晓彤 沈嘉炜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红土情缘”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