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什么样的人,叫会说话? | 有书快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什么样的人,叫会说话? | 有书快看

2019-07-21 13:01:22 作者:轻读 轻读实验室 轻读 来源:轻读实验室 阅读:载入中…

什么样的人,叫会说话? | 有书快看

  特别提示“有书快看”公众号已更名为“轻读实验室”。

  俗话说得好:“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很多时候,说话之道其实也就是人生之道。如果你能把话说明白,能够与人愉快地交谈,那么得到的东西也就越多。

  今天有书君要和大家分享的这本书,就是一本教你说话的实用书——《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作为知名主持人,蔡康永十分喜欢研究说话这件事。相信,只有先对人和人之间的沟通认真对待,才会对人和所处的社会有更多的理解,然后才会越来越靠近幸福

  在书中,作者设计了40个场景故事,并设计了两个人物,子玉和晴天。通过两人的故事,让读者明白什么场景需要说什么话。

  有书君从40个小故事中,总结出来几个说话的要点,分享给大家。

  你说什么样的话,你就是什么样的人

  比如,如果你因为别人一点小失误,就喋喋不休抱怨,那你就会变成一个怨女;如果你嘴不饶人,就会成为不可理喻的人;如果你总是爱开黄色玩笑,那么你就是个色狼

  虽然,熟悉了解你的人,知道你并不是这样的。但是就因为你说出来的话,让别人对你有了初步的断定。

  所以,想变成一个充满正能量积极阳光的人吗?就从好好说开始

  去制定出一些简单、可以做得到的事情。例如:每周给自己亲人朋友,发出一条问候短信,收到回复后,持续给对方鼓励加油。

  把无谓的胜利让给对方

  懂得认输的人才懂说话

  子玉有一个同事,一流大学毕业才华横溢工作能力也强。可是同事们都不喜欢他,遇到需要协调配合时候,同部门和其它部门很少有人愿意配合他。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他平时工作中,遇到和别人意见不同的时候,总是把别人说得一无是处哑口无言。上司虽然也觉得他很有能力,但发现人缘极差,遇上需要团队做协作事情,完全做不成,对他印像和评价也就大打折扣

  所以,在沟通中,懂得让步,学会认输,不仅会为你赢得合作机会,也会让人觉得你是值得信任可以深交的人。

  把对方看在眼里,放在心里

  聊天中,怎么能够一开始就制造双方很想讲话的气氛?对方才会有“怎么跟你有说不完的话?

  有书君的建议是,可以采取问问题方式,问的问题越具体回答的人越省力。他就越有力气和你聊下去。

  发问方式,可以先问两三道是非题或是选择题,把对方的兴趣范围摸索出来后,再往下引申继续问下去。

  有人可能想说,聊个天要这么复杂么 ?但这其实就是世界真相

  我们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聊天的时候,都想聊自己的感受。试想一下,当你无聊时说一些连篇废话,对方依然认真的睁大眼睛关注你的时候,你会觉得这个人是自己最好的朋友,也是最关心自己的人。

  每个人都会渴望被了解,每次愉快的聊天,会让人觉得终于高山流水知音了。

  初次见面,应该说什么

  作者认为在初次见面时,如果不是因为对方位阶太高,你报名字会打扰到对方的话,那你起码也应该报上自己的名字。

  即使对方是国家元首,只要对方和她和子玉握手时说了:“你好,我是伊丽莎白一世。”子玉就应该回答:“很荣幸见到你女王,我叫子玉。”

  如果让对方必须补充多问一句,“请问我要怎么称呼你?”,这才是麻烦对方。

  聊天的技巧中,当你不知道聊什么的时候,称赞别人总是对的。但不要夸得太离谱,要试着去判断对方想听到的是什么样的赞美

  线索很多,但需要你去做个有心人用心观察,观察清楚后再出口。

  另外,在人际交往中,要切忌:交浅言深。因为人生处处有地雷,要避免触犯别人的隐私或者喜好

  传达感情,不只要会说话

  日常生活中说话,无非就是表达自己、打动别人。为什么有些口才流利的人也并不讨认喜欢呢?

  那是因为他们只说一些漂亮话,空洞而又没有意义的话,他们只顾自己说得过瘾,从不理会听者的感受。

  当然啦,有的时候,我们也可能会遇到一个和自己完全不同世界的人,似乎怎么找话题,都聊不来,那也要尽力而为

  因为人生本来就是这样子,不断尝试练习说话之道,认真对待和别人的沟通,透过说话来把别人放在心上,才有可能掌握真正的说话之道。

   喜欢这本书的朋友,欢迎转发到朋友圈 

  或者右下角点个“在看” 

  近期好书关键词

  (点击蓝字即可查看)

  《忏悔录》《理智情感》《查泰莱夫人情人

  《草房子》《百万英镑》《美的历程》 

  《芙蓉镇》《褚时健传》《西西弗斯神话

  《战争哀歌》《FBI教你读心术》《高老头

  《自控力》《爱的教育》《地狱变》

  《领导力的5个层次》《一句顶一万句》

  ······

  更多分类好书

  长按识别关注轻读实验

  回复“书单”看人生必读200本好书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