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绵羊群里的山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绵羊群里的山羊

2019-07-21 19:13:2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绵羊群里的山羊

  绵羊群里的山羊

  文/赵元波

  有一个游客草原去旅游,发现了一个奇特现象:在一片靠近荒漠的草原地区,多数人家都是养上一群绵羊,在绵羊群里混养上一、两只山羊。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想来想去,游客一直都想不出答案来,于是就向一位老牧羊人请教。

  牧羊人说,他也想养山羊,只是山羊有个特点喜欢草根特别是在枯草季节,会用前蹄把土里草根刨出来吃掉,养多了的话,会对草原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破坏,而绵羊就不一样了,喜欢扎堆在一块儿吃草,根本就不吃草根,走路不快,也好放牧,可绵羊生性胆小,一遇到什么危险止步不前,只会在原地打转转,有时连回家的路都找不到,怎么办呢?

  牧羊人于是就想到了这样一个办法,在一群绵羊里,混养上一两只山羊。山羊胆子大,灵活好动警惕性也更高,能起到带头的领导作用,就像牧羊犬一样,器宇轩昂地行走在群羊的前面或是两侧,懂得带领羊群到水草肥美地段去吃草,像遇到小溪障碍,绵羊不敢过去,有山羊在前面带路,绵羊就放心得跟在后面过去。一旦遇到险情,山羊还会机警地带着羊群避祸,将成批的绵羊领回家。

  去除两者的不足,让两者的优点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就达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绵羊群里的山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