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衣食住行用三部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的衣食住行用三部曲

2019-07-21 18:13:3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衣食住行用三部曲

  从懵懂记事,到不惑之年回想起来,趣事多多,感悟颇多。从我个人经历来看,“衣食住行用”诸方面,竟然都可以用“三部曲”来叙述

  衣的“三部曲”——

  小时候,穿百家衣;上师范时,衣服压在枕头下;现在,老嫌衣橱太小。

  我小的时候,家里生活条件比较差,我这里讲的“百家衣”是说穿别人的衣服。那时,每次走姥姥家,我外祖父总是去买布,安排姥姥做衣服。在姥姥家住上几天,回来后就焕然一新了。

  我上小学初中的时候,穿表姐的旧衣服。我姑姑家在天津,时常把表姐的旧衣服捎回来,正巧我能穿。于是,我一个大男孩穿上了女孩衣服,虽然经过我母亲改过,但是仍然让大家好笑。不过我不介意,毕竟衣服料子不错。在滕县师范学习时,父亲给我买了一件“的卡”的中山装,成了我最庄重服装。当时只能有一身换洗的衣服,为了方便就直接叠好放在枕头底下。到现在,和我爱人谈起这件事的时候,还成为她的笑料

  现在不同了,衣橱多了,可是衣服仍然放不下。如果问,你有几件衣服?恐怕谁也一句话答不上来。反正,我不知道有多少。

  食的“三部曲”——

  小时候,没好吃的,却想吃;长大了,有吃的,就猛吃;现在,有好吃的,也不敢吃。

  我小的时候总是盼望过年。从初二开始,就问大人什么时候到年。因为,过年可以吃到饺子。小时候的中秋节,给我的印象也不是太美好:先下地干活,因为正是月圆之夜,恰逢农忙时节。回家时,给一个“果光”苹果,青青的、酸酸的。再给一块月饼,六个头一斤的月饼,用刀切成四块。当时我就想,什么时候能吃上一块月饼?那该有多美。现在,我每次去北京,就买上盒糕点送给父亲,可能就是童年的这种渴望驱使

  长大之后,有白面吃了,不用再吃夹心饼(外皮是白面,里层是地瓜面)了,能吃饱了。上师范的时候,我总省出一点馒头带回家,让爷爷父母尝尝机器馒头。师范毕业那一年,母亲每天给我蒸馒头,做糖角。我一顿吃五六个。一下子把脊背吃平了,脸也吃圆了。这一胖不要紧一发而不可收

  现在,已经不敢多吃了,可仍然“越减越肥”。我经常笑谈天天背着一袋子面(体重比师范毕业时重了五六十斤)。

  唉,现在一见好吃的就发愁,不吃嘴馋,吃了心烦。我觉得,减肥真是成了天下第一难事

  住、行、用“三部曲”——

  从“无”到“有”,再从“有”到“优”。

  参加工作时,在学校住,一直住了八年单身宿舍(包括结婚后)。1995 年,分到了北安居小区的“解困房”,终于有了自己的家。现在,房子已经换成了一百多平米的楼房。真可以说是今非昔比

  我家最早的交通工具,是一辆红旗自行车。我父亲去天津的时候捎回来的。为了骑它,我挨了不少摔。现在,我仍然骑自行车,有时候步行上班。甚至,上街买东西回来,好几里路也步行回家。所以我从来不羡慕汽车族。现在我的钱不多,无力买车。将来钱多了,买车也不是我的首选。确实需要了,再考虑这个问题。以前,骑自行车是一件让人自豪的事。现在,骑自行车和步行,则是为了健身。

  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1980 年父亲买了个天津产的海鸥收音机。那时,在我们村里传为佳话,很让人羡慕,甚至有不小的轰动。现在,电脑电视电话、电冰箱不断更新。用过的BB 机和手机,放在抽屉无人问津电子产品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很难想象,如果三天没有电,我们将怎样度过?离开了手机,我们还能方便地联络吗?

  现在有人说,生活水平提高了,幸福指数降低了。对此我不以为然,生活水平的提高,是铁的事实,应该感谢国家社会。而幸福感,其实是每个人的一种内心感受体验。有人说,高职不如高薪,高薪不如高寿,高寿不如高兴。对此我非常赞同。有一个好的心情健健康康地多活几年,这难道不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吗?

  今天,能有幸生活在一个安定的社会,一个富强的国家里,我们确实应该心怀感恩之情。我们应该感到幸福。前些天的国庆60 周年阅兵,再次震撼世界,让每位华人充满自豪。让我们再次体验到“家国天下”的真谛。成龙的一曲《国家》,也唱出了一个民族时代心声:“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世界的国,在天地的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