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明记忆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清明记忆啊

2019-07-21 18:33:13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清明记忆啊

  今天是清明节,陪父母老家祭祖——爷爷奶奶姥爷、姥娘。这几年都是我陪着老人一同前往,有时也带着孩子去。说来也怪,清明这天的好天气很少,多以阴、雨或刮风为主。今年又是阴雨天,正如杜牧《清明》。

  姥爷家在界河镇西曹村,那里连着五个村都叫X 西曹村,附近还有五个X 楼村。我老家的村子叫徐营,与姥爷家相距六里路。传说,这些村名是当年曾国藩灭太平时候军队驻扎形成的。为了区别当地人称呼我姥爷家那个村,叫中西曹。像这种格局,有明显历史印迹村庄布局,但愿不要被“统一”或者“开发”掉。一旦集中建设城镇,历史的印迹便被抹掉了,文化传承的链条也就断了。这是国家在镇村一体化建设过程中,必须要关注问题。村庄的形成都有历史的烙印,一定要保留呀。

  我小时候的大多时间,都在姥爷家度过的。到现在,母亲还常常谈起我的一些笑话。有一年清明节,用上供的油滋啦(猪的肥肉膘炼出油后剩下的残渣作者注)和鸡蛋皮,菠菜等包的水饺,我当时七八岁,一口气吃了两大海碗(当时的一种大碗,类似于现在的汤盆。作者注)。这可把姥爷吓得够呛,让小姨和小舅领着我遛了一下午,怕把我撑坏了。当时的春天,既没青菜,又吃不上白面生活困难呀!人也显得很馋,由于肚里没有油水,所以饭量奇大。

  在姥爷家还有两次奇遇。第一次奇遇,是我很小的时候,据母亲说,我刚会跑。姥爷家就在河岸边上。夏天的时候,晚上一家人都在河沿边凉快。母亲睡醒一看,找不到我了。大惊,全家人立即寻找。后来发现,我站在河床上,既没落水,也没受什么伤。分析是从“水簸箕”(方便村里的水往河里流的地方,用石板砌成。作者注)趴着玩,掉下去的,当时有二三米高。姥爷大喜。于是,第二天就摆供感谢神灵保佑。据说,建大桥的时候就有一段奇遇。当时大石板为桥面,只能用人拉。石板接近平的时候,很粗的大绳突然断了,在下面的人纷纷摔倒,石板在上面摇晃了几下,如果滑下来,后果不堪设想,下面的人将会非死即伤。奇迹发生了。大石板晃了几下并没有滑落,惊醒之余,上面的人立即稳住了石板,这才化险为夷。当时大桥竣工之后,摆供上香,唱了一集(五天为一个集。作者注)的大戏

  第二次奇遇,是我上小学的时候,冬天,我和小舅在河边捞冰。我一把没抓住冰块,冰块向河里面滑动,情急之下,我身体向前一伸,就落水了,一头栽倒在河面上。我不会游泳,小舅也吓坏了。万幸的是,拖着湿透的一身棉袄棉裤,我竟然自己爬上了岸。后来,大舅发现了我们,把已经冻得浑身发抖的我抱回了家。为此,姥爷痛打了小舅一顿。怎么上来的?我到现在也没想明白幸运的是,当时我只是有点惊吓,连感冒都没有。

  姥爷家的河,不仅让我吃到了不少新鲜鱼虾,还留下了不少神奇故事。以至于我到三十多岁,还常常梦见河里发大水情景,要么是我在河里捉鱼,要么有时还很惊险,我站在摇晃的大石板上,周围全是水……

  童年记忆,再加上姥爷的言传身教,让我坚信,善良就会有好报。一切神奇,都会科学道理,当然是巧合。但是我认为这个“神灵”,是我们心中深深扎根的,埋藏在心底的一种东西,叫“善念”。心存善念,心地善良,只做善事,是祖辈们的坚定不移信条,也是他们言行举止不会逾越的规范。心存善念,心存敬畏之心,这些已经成为我终身受益的宝贵财富健康快乐之本。

  学校教育,传承的不能仅仅是知识技能,更应该是善良和规则。这是今天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清明记忆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