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历史,心向往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历史,心向往之

2019-07-21 22:12:05 作者:邱诗媚 冯雪梅 胡潇慧 来源:邱诗媚 冯雪梅 胡潇慧投稿 阅读:载入中…

历史,心向往之

  ——记粤西一品圆博物馆之行

  官渡镇不仅有深厚红色文化历史,还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此次筑梦红旅社实践队的五位队员来到镇上一家私人博物馆——粤西一品圆博物馆。在人们传统印象里博物馆就是“收藏各种文物,然后用柜子摆出来”而已。造成这种印象的主要原因是很多博物馆展示模式呆板以及忽略了“藏品”背后所代表丰富文化的展示。而粤西一品园博物馆扭转了这种传统的看法,下面跟随队员们一探究竟

  立于博物馆的门前,砖红与翠绿映入眼帘,白底黑字间于其中。只见半圆形的拱门上有行楷所刻的诗——圆对:“一画一书一品品仁义道德品;九人久物狗园圆人事家国圆!”此联乃馆长卢家一先生亲作。还未入馆中,却已先感受到其文化内涵之深厚。

  馆分五层,囊括了陶器古玩书画等等珍贵的历史文物,琳琅满目,身处其中,能轻易地感受各类珍品所带来的厚重历史感。秦砖、秦始皇头像、落地古钟、拔步床、折叠屏风、各类砚台以及石雕玉雕工艺品,还有近代电视收音机、二十八寸自行车等,收藏规模之大,收藏作品之多,每种都分门别类地放置好,还有专门地防护架子,从中也能看出收藏之人对藏品的重视与珍爱。

  在阳台门内坐立着一带特色斑点的石狗,为整座博物馆带来几分智趣。其中最出彩的便是那一百零八好汉陶瓷塑像,每一位英雄好汉都有自己独特姿势脸上神态栩栩如生,透过那神情,仿佛看见他们在《水浒传》内所展现出的英雄本色,细细鉴赏,每一处细节都让人不禁拍手称赞

  在博物馆的不同墙上都刻有不同的字样有用七种书法写的“日、月、山、水、牛、马”,让人见证了两千多年来书法的不断发展进程;有四层楼高的浮雕,请人刻画,由馆长亲自上色,上面各色的图样讲述了中华故事,令人动容,不禁对作品背后的设计者心生敬意

  收集藏品,也是收集文化,收集历史。中国文化艺术几千年源远流长的历史,几乎都能从藏品中感受到,每一件藏品都有其非同寻常意义

  通讯员:邱诗媚 冯雪梅 胡潇慧

  摄影:刘帅超

  岭南师范学院“筑梦红旅”文化支教社会实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历史,心向往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