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臭水河里的泳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臭水河里的泳者

2019-07-22 20:40:20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臭水河里的泳者

  老屋西侧,一条污水河,匀速流淌着。我驻足仰望——目力避开灰黑的水质鼻孔抵御臭臭的气味。我仰望着西边的彩霞回忆着儿时河流清澈,暑假里,曾在河畔龙虾,也在河里训练着游泳。当时家里还养着鸭子,晚上我和母亲赶着灰鸭入棚……

  正在陷入遐思的我,被一阵有节律吆喝声怔住。侧面过来一队泳者,他们将要泅渡臭水河。其中一名泳者我应该认识,正是我们村的曹老师。她七十多岁了,长期的锻炼让她肌肉顿显——臂膀上,锁骨间,颧骨下,都是富有力量的肌肉。她戴着黑色的泳帽,颇有摩拳擦掌之势,没等我完整地打完一次招呼,她随着其他队员跃入水中,没有多大的水花,却有统一的泳姿。

  此时的臭水沟在我的意念之中具有了灵动之感,我在不觉间也跳入了水里,水波映着岸边的树影,树影被我搅成了一泓迷糊的绿。等到我游到对岸,被一位老伯伯拉了一把,他那久经锻炼的身躯,显得健硕;他那水肌肤,从污水里出来,反而更加白皙细腻。我感慨道:“老人家,你真是出污泥而不染啊!”老伯伯先是抿着嘴不语,接着嗓音富有磁性:“濯清涟而不妖吧?”我被他逗乐了,一旁的泳队人员都笑了,笑红了黄昏的云锦……

  在河西,队员们稍作调整准备沿河北上,游到三里之外的猴菇镇。当我们下水的时候月亮已经非常皎洁,在夜色下,在清凉的臭水沟里,尽管闻到的是一股股要呕吐的怪味,但集体游泳的乐趣已经超脱了种种不悦,我们耳畔响起的是双臂划水的律动,我们心里亮起的是颗颗星星,颇有“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的情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臭水河里的泳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