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留住那一抹“乡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留住那一抹“乡愁”

2019-07-23 22:59:55 作者:陈世洪 来源:“播种阳光”实践团 阅读:载入中…

留住那一抹“乡愁”

  社会发展和现代文化冲击那些承载着生活方式历史文化的古村落日趋黯然,无法唤醒现代人内心深处那种对于古村庄最为朴实情感波动。保护传统村落迫在眉睫。大窎桥在18年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对淄博的影响十分久远,我们小雨漫步其中,倒更能唤醒现代人内心深处对传统村落最为朴实的情感波动。

  当我们到达大窎桥,带给我们的是一种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最为朴实的建筑风格。并没有破坏原有古村落建设一个新农村,它是一种新元素的注入,让人感到的是实际生活的态。在村里面仍然保留古老的建筑,古色古香的古砖,断壁残垣让人细微处感受时间沉淀的历史厚重感。

  我们采访了几位当地的村民,谈及新农村规划古建筑是否翻新,上级领导还没有给出具体的规划,目前只在村的附近建了新的楼房,给村里面有经济能力的村民出售。老人们也对新农村规划并没有很大的畅想,他们已经在本村里生长了好几十年,习惯了现在的生活习惯,对今天的生活十分地满足,是内心深处丝丝的幸福

  我们与参观了本村的王氏庄园,朱红大门飞檐翘角,迎面墙上是个大大的福字,院里青砖铺地的四合院,一门一窗,一砖一瓦,都独具匠心。漫步其中,感受到的是敦厚清雅坚守十几年岗位的的叔叔带领我们参观了每一个展馆,讲述了每个展品的背后的故事意义,之后给我们讲述了王氏庄园往事。从叔叔那里我们了解到当地王氏家族的振兴,但更多的是我们从叔叔忠于职守中感受到历史传承的顽强生机。当我们一代一代传承深厚历史中将会对后代产生深远的影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