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我·迷茫荒废的少年时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父亲·我·迷茫荒废的少年时代

2019-07-24 09:08:38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父亲·我·迷茫荒废的少年时代

  清晨醒来,一夜的空调,整个人像一条被风干的鱼,嘴巴里渴得很。而脑子里又在回旋着昨夜的梦,梦回少年——远离父亲,缺损父爱内心彷徨的少年时代,又是浪费时间的少年时代。

  梦中我回到外婆家的那个小镇,我在那个小镇出生、长大,一直到初中毕业才回家。小镇离开婆家一两里路,童年与少年时代,小镇给予了我不少欢乐自由,与其是自由,不如说彷徨,曲折的老街上,踩在鹅卵石小径,常常感到寂寞,远离父亲,多么想回老家看看

  记得在读三年级时候,一个周末,我独自徒步八公里回家,一路上景色如今渐渐模糊路途见闻只留下一两段并不完整印象,有点像小视频,常常在我脑海播放。回到家,当时场院里竖着摆放着三五个红色井砖的圆柱体,之前一直饮河水的,当时正在央人凿一口井。有了井以后,就有了夏季感受冰镇西瓜味道;有了井,就有了我的井边小花园,我在井边种植菊花,暑假里,看着菊花花蕾长势不错,但是一开学,我回到外婆家,秋季的周末再回家,看到的便是菊花已经齐头割掉,仅仅剩下一簇簇茎根,偶有几个花蕾幸免,在畏畏缩缩地迎风开放,开得不再热闹。“菊花劫”倒是小事寒暑假在家与父亲相处起来真是难捱,地上有时候有一点水,我都忘了怎么造成的,父亲总在母亲和我之间,追查个遍;父亲去集市茄子,回来就像干了一件大事一样,荣归故里一样,同时要双眼要在屋里扫描个遍,如果一些东西摆放不符合他的要求,他要啰嗦、发火……一个暑假下来,最后总是带着不悦,带着遗憾,回到外婆家。在暑假里,母亲一般是容忍,有时候实在忍不下了,就发一次脾气,只有暴风骤雨压住了乖戾的时候,家里才稍微宁静一些。

  因此,我从小到大一直抱怨父亲的种种不是,有时候父子关系搞得硝烟味十足。非常负责任地说,多数情况不是我的错,尽管这样,母亲在世的时候,拼命在我面前维护父亲的形象,维护他的尊严,当时我十分不解,现在母亲离开我20年了,但是母亲的教诲依然在耳畔清晰萦绕、回旋。有时候,老婆评点一下父亲的坏习惯,尽管出于善意,我也是不允许,内心不舒服。我儿子开始爷爷品头论足,我更是容不下,马上进行委婉的教育

  昨夜梦中,我在小镇的一家饭店坐下,蓦然发现,30多年前,这里也是一家饭店,询问店员之后,得以确认,记得当祖国刚刚改革开放,有一天店里来了一位外国客人不得了人们拍摄合照一样,里三层外三层地在凳子桌子上站着,以期待一睹外国人模样。那件事情,对我有些影响奇怪地萌发了我学好英语的念头。童年、少年时代有不少梦想,与母亲诉说,而远在老家的父亲根本没有与我分享心里的想法

  昨夜的梦随着太阳的升起而渐渐淡化,金色的阳光照亮现在与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