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掌安全之舵,扬生命之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掌安全之舵,扬生命之帆

2019-07-24 19:49:07 作者:叶晓彤 沈嘉炜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红土情 阅读:载入中…

掌安全之舵,扬生命之帆

  俗话说预则立,不预则废”。在这个瞬息万变世界里,隐藏着许多安全隐患。小朋友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比较薄弱,加之好奇心比较强烈,因此容易受到伤害。为了提高小朋友的自我保护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7月24日,岭南师范学院红土情缘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队员陈文杰于迈奏心和希望小学三班开展以“掌握安全之舵,让生命扬帆起航”为主题防火、防汛特色安全教育课。

  在课堂上队员陈文杰随机点学生回答问题,“火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作用”,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陈文杰对学生们说,凡事都有两面性,火在日常生活中造福了人类,但是使用不慎也会给人们带来巨大的生命财产威胁。希望学生在家里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要随意玩火。

  在课堂互动环节,队员陈文杰问道“当你们逃出火场后,发现你有很重要东西没拿要回去拿吗?”学生异口同声地回答道“不回去”。陈文杰对学生的回答以及为学生有一定的安全意识感到欣慰。接着陈文杰给学生总结了几条火灾逃生要点:一、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匍匐前进找到逃生出口;二、不要坐电梯下楼;三、遇到火灾要拨打119,特别是深夜的时候,发现火灾要想办法弄出大动静比如敲锣打鼓提醒周围的人发生了火灾,赶紧逃生,不要盲目救人。

  讲完第一个话题防火后,紧接着第二个话题防汛。陈文杰给学生普及洪水对人类造成危害知识后,又以随机点名的方式让学生回答如何逃生。一位小男孩回答道“爬到楼顶”。队员陈文杰对这位学生的回答表示肯定,在遇到特大洪水时,一定要往高处走,保证自己不被洪水冲走。不要爬树,因为树也很容易被洪水冲倒。一位小学生忽然说要拿个避雷针避雷,陈文杰立即解释不能用避雷针去避雷,因为手拿避雷针反而会引雷,而被雷击后果不堪设想的,这位学生点了点头,明白了原来避雷针不是避雷的,而是引雷的。

  安全与吃饭一样重要,安全和幸福一样宝贵,安全同生命一样珍贵。红土,为孩子的安全保驾护航,让学生掌握安全之舵,让生命扬帆起航。

  撰稿:叶晓彤 沈嘉炜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红土情缘”文化支教社会实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