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法法第一,师是成就的决定因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法法第一,师是成就的决定因素

2019-07-25 08:44:26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只要一个活人,就不可能无心。真正无心无念,那是一具没气的尸体。只要有心有念,决定有因有果。起心动念造下了轮回六道的因,想不受六道轮回的果报,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既知有因必有果的定律聪明智慧的人,何苦不选一个六道轮回里面没有的,也就是超越轮回的去行为呢?有人说,既然有心有念就落因果,我们何苦不修一个无心无念的空相呢?实不知,空相也是相,也有因,最后得空报,生四空天。升上去,没有了眼耳鼻舌身意,就是十方诸佛出世,也听不到法音,不能得度,比下地狱麻烦。因为地狱虽苦,还有地藏菩萨护佑、救拔、超度。而四空天无相,怎么得度呢?所以这一生真要出轮回、了生死,只有一条路可走,把不能不要的心念头用在念超越六道的佛道上边。要知道净土宗念的是佛名,密宗念咒念的是佛心,禅宗虽有念佛一句漱口三天的说法,但他们也念佛,是念佛的法身自性世尊四十九年所说法门无量,其实就是一个法门——心法,念佛成佛。念佛的方法虽有不同,但念到最后,归元无二路,全是明心见性,见性成佛。由此可知,禅净密没有一点分别,只是入手不同,自性本体都是一个,法身是一体,哪有什么差别呢?就像相机都是调好焦距快门一按,即见本来面目。什么法门都是戒定慧,要清楚法门无高下,门门是第一,没有第二,有二就是分别,非正法。参禅彻悟的,三密相应的,念到一心不乱的,都是一个佛性本体,没有差别,无非是用方便法,让我们的妄想念头去念佛成佛罢了。

  有人不愿意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而求生弥勒净土,也有的想再生娑婆众生,更有愿大者,想去地狱度众生,这样的心量与愿力,实在可敬。但有一条必须要认识清楚,自己是否已断尽了无明烦恼、大彻大悟、了脱生死了,还是自己已经清楚自己是乘愿再来的佛菩萨。若真的证到了无生法忍,通达证悟了理事圆融的空性,生即无生,来即无来,无生无灭,无去无来,随愿往生,处处是净土。地藏王菩萨是古佛倒驾慈航,普度地狱有缘众生,他老人家出入自在。我们如真的下去了,就怕没能力再上来,不但度不了众生,很可能还会给地藏菩萨添麻烦。生西方是靠阿弥陀佛的四十八大愿力,只要有信愿就能往生。而弥勒净土需有禅定功夫,否则难生到。如若真想去弥勒净土,可先去阿弥陀佛西方净土报个到,一旦成了阿弥陀佛的弟子,就和弥勒菩萨成了法兄弟,跟着师兄去做客,岂不更方便自在。在娑婆世界,弘法度生是很好,但必须要有外不着相、内不动心的定力。当年智者大师,为了领众弘法,才生到中品。而灵隐寺的慧明大和尚,四众弟子推选他为方丈,他老人家是又哭又闹,硬说自己定力不够,难胜此任。大彻大悟的大德都不敢轻易妄动,何况我们这些一品烦恼没断的凡夫呢?但这个弘法利生心愿确实发得很好,一定要为了实现这个愿,先有放下万缘的出离心,再发勇猛精进大乘菩提心,等到真的是看名利财色如毒箭,避而厌之时,再破自己的空相,行入世法,这样会真的外不贪着,内不动心,空空净净,随缘利益度化有缘的众生。这一个顺序,千万不能颠倒,否则虽有好心,不得好报,利己才能利人。

仁德上人 法法第一,师是成就的决定因素

  有人问一位大德善知识,修学佛法成就菩提道,师父因素占95%,对不对?大德说错了,师父的因素,是决定一生成功的基础与基本,应占100%。这一生成就得快慢高低、正邪,决定因素是师,师有多高,就能成就多高。师父走错路,徒弟一定也对不了,师父下地狱,徒弟也跟着往里跑。尊师、选师、听师的言教、看师的身教,主要是观察师的菩提心、平等心,关键是大慈大悲心。没有这个自性本具的同体大悲心,讲得再好也不是明师。只有证到空性,见到自性一体不二的人,才会生起彻底的同体大慈大悲心,一旦用了这个真心自性。那怕是打、是骂、生气,都是真实好意。因为他通达了众生一体不二的事实真相

  所谓的遇缘不同,善根的大小,就是遇师的高低而有差别。其实每个众生的业力不可思议,但善根也不可思议,关键就是自己能否遇到一位通达空性,又有同体大悲心的认真负责、肯打肯骂、善巧方便多、智慧又丰富的好老师。其实我们真正的师父是本师释迦牟尼佛,大悲慈父阿弥陀佛。所谓的慈悲好师父,只不过是按照本师及慈父的要求,当一个认真负责的监督员,这是事实真相。是借师父的口,传佛的指示法要,掌握一下什么该说该做,不该说不该做的不能去做而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