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故友

2019-07-27 22:52:02 作者:高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故友

  每每乘车路过北京或是在北京逗留时总会怅然,好似对北京这个地方有某种感应心情会围绕着北京作为中心点由沉重留恋,有一种剪不断理不清的缠绵。至少在写下这段文字之前,我与北京没有故事。而之所以产生这样的情感,仅仅是因为,可能有个识得的人在这里曾生活过,或者正在这里生活。而那个人我已十多年未见。    十多年是多久?那个时候我还被称为儿童,才开始学校过六一儿童节。

  可能那个时候就有些早熟,有了不易觉察的执着敏感,已经开始在意别人的话语是否夹杂着人身攻击,也会在发现美好时,心生向往试图去保存珍惜。那个时候不会想得很复杂,只知道你待我好,却也好奇,你待别人好时为什么我心里会感觉难过,怕是小孩子的独占欲。    那个时候你离我很近,我们两家之间的距离也就百米,我们在同一年出生,在同一个班级上课。在我的记忆里没有我们一同上课的画面,只记得那时似乎总会一起去上学,我背着书包去找你,手上晃着前一天才用车的里胎做好的皮筋,然后把它解开,一前一后,一路拉着,就那么玩乐着到了学校。    我记得去你家时我的拘谨,进去时中视中矩地站在那里,你和阿姨会很热络地和我说话,会塞给我很多糖,而我独记住了那个蓝色塑料包装的“一品”奶糖,现在也记得那个味道,只是已经很多年没再见过这个牌子了。那时你教我下跳棋,低着头耐心地摆弄着,我貌似也在认真学,只是可能因为初学某种东西,稍显笨拙。关于在你家里的记忆,除了这些还有一张照片,你穿着红色短袖,站在晴日下,笑得那么耀眼,整个人显得格外阳光自信,当然,你本来就是这样的人啊,那时的我凝视着那张照片,是有羡慕的吧。    我还记得什么呢?记得在你家门口你教我玩“1,2,3,木头人”,你稍微冷落我我都会难过;记得夕阳照射下你笑起来时张扬的嘴角;记得你清澈嗓音唱起《好姑娘》时的动听;记得你爬上我家墙头我装作生气不搭理你时你困惑表情。除了这些,十多年以来,我们再没有交集。    后来,是有些故事的,只是再没有具体的你。    我从和你一样去了北京上学,后来又转校回来的姑娘那里要到了你家的座机电话,但是,我只打过一次,全程紧张忐忑,接通后传来一声女音,可能是你的妈妈,那时不知怎么,一句话没说出口就慌张地挂了电话。之后就再也没有打过。那个时候没有想过以后,比如,以后的十多年甚至更久,我都不会联系上你。而那张写着电话号码字条不知踪影

  还是个孩子的我还未深刻意识到:大多数离别往往悄无声息,没有期限自然也就无法抓紧那最后的可能性。    初中时你曾回来过一次,我还是从小时玩伴口中得知:她问你,还记得小时候一起玩儿过的人吗?你说,你只记得我了。那个时候我似乎意识到我失去了某种东西,却无法形容,晚上独自一人在家时号啕大哭起来,却毫无办法。    初中时有了QQ,有一段时间一直在加北京和我年龄相仿的好友,只想着可能会加到你或者认识你的人。但,无果。高中三年没再做类似的事,只是偶尔回忆曾经,免得就这样忘了你。    偶尔会下意识地走过你以前的家,停留一会儿,再离开。有一次同往常一样走到你家门口,这么多年过去,这一排房子已经没有了住户。这次我没有离开,而是从旁边的房子绕进去,里面的门并没有上锁。

  进入屋内,整个屋子空荡荡的,那张你的照片已经不在。让我开心的是,找到了几张你的试卷,我知道了你初中时的笔迹,知道了你所就读的中学;翻到了几张你打印的歌词,于是猜测你唱歌时的神情,我想初中时的你一定很喜欢唱歌,而且一定很好听。后来,翻了很多遍你初中学校的微博,试图从拍摄的照片里看到你的身影。明明你小时候的模样在我这里一直很清晰,却在和每一张照片对比时愈来愈模糊,感觉是你,又不是你。    每到北京时也会时不时看看身边经过的人,想着可能会来个偶遇。我记得在北京西站外,周围来来往往的人,一片陌生阴沉沉的天空似乎想再来些冷刺般的细雨我的心情照应,行李箱车轮渐行渐远,我只是路过,与北京还没有故事。    曾经的我幻想过再次相见时的场景,你大概已经高过我起码半头 ,留着寸头也依然帅气腰板挺直,走起路来意气风发脸上常带着微笑,总给人一缕暖意。只是,我想你一定不再记得我。也曾想过为什么我想找到你,哪怕只是得知你的一些消息,我想啊,我希望再次相见时你过得很好,笑起来时仍旧阳光明媚、如沐春风,生活幸福自在。这样就好。如今的 我们虽已成年,但我希望内心深处我们仍如孩童简单拥有一块糖就会快乐,也永远记得那一块糖的甜。至于以后,或许可以“他乡遇故知”,即使那时我们垂垂老矣,已至耄耋之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故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