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察与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察与觉

2022-03-26 03:04:2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察与觉

  今天是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上午,我到学校查看一下,还步行到西校工地去看一看进展情况,要求他们想方设法加快工期,并把自来水和井水的管道设计好,方便今后使用,建校一定要想到长远,不能仅看眼前,这是起码的职业良心。

  回到学校,我照例在校园转了一圈,重点拍了几张红枫开花的照片。红枫的花很不好拍照,因为红枫的花很小,藏在红叶下面,很不容易被发现。我是去年偶然看到的,当时拍了一张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让大家猜是什么,结果大家都没有猜到。今天,因为有风,拍照更是困难,费了好大的劲,才拍了两张比较满意的。我忽然想到: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大家都觉得很熟悉,其实里面有很多玄机和奥妙并没有觉察到。司空见惯,也就见怪不怪了,所以熟视无睹就是这么来的,长此以往,甚至会形成固执己见和主观臆断。有些人认为,自己不懂的就是错的,往往就是这么来的。

  作为教师,我们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人,每个人都不一样,每个人每天也都会在变,如果我们仅仅凭自己的主观印象来判断,就经常会出错,更可怕的是,自己明明出错了还认为是对的,这样就会把事情搞糟,甚至会害了学生一辈子。所以说教育无小事,一言一行都要慎重。这就要求我们,除了要多学习教育理论,研究儿童成长规律,还要养成观察和思考的习惯,一切以事实为依据,不凭自己的主观想象来决定,不凭老经验来办事,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随时根据观察和思考的结论,来决定自己的行动,做到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循循善诱。

  一个人如果没有哲学思维,往往就是一个缺乏智慧的人。人们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其实,读书不思考,读书不理解,就等于没有读书。没有读书做基础,走再多的路,充其量是个邮差而已。我们提倡的生活化写作,就是要把大家的读书、观察、思考、体验表达出来,所以强调内容要真实,不是说把生活像照相机一样翻版出来,也要提炼和加工,也要表达自己来自于生活的主观感受。因此,写文章不重要,重要的是写作的过程,就是实践和学习的过程;重要的是真实记录生活,就是一生的珍贵资料。不一定能有机会“治国,平天下”,但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和“为师”是足够的,也是我们“立德、立功、立言”的一种方式。何况,作为教师,走进教室影响学生,带好自己的孩子,都是在改变世界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察与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