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工人在我家摔断腿,我赔20万咋就不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的工人在我家摔断腿,我赔20万咋就不够?

2019-08-01 13:45:23 作者:唐丽 知音真实故事 知 来源:知音真实故事 阅读:载入中…

你的工人在我家摔断腿,我赔20万咋就不够?

   倾诉唐丽    年龄30岁

我家工厂漏雨后,我们找了熟人包工修葺。谁知因没做好安全措施,他的工人摔断了腿。为了亲戚情面,我和丈夫主动出钱出力,却让对方觉得有利可图,引来更大麻烦——

  1

  家族里的三嫂开了一家香精厂,身家千万。

我曾在三嫂的公司里做文员,后来,跟业务员李建恋爱结婚后,我俩出来单干了。三嫂不仅没怪我们,还鼓励我好好干,并给了一些建议忠告,我们很感激。2012年,小有积蓄的我们,买了自己厂房,过上了好日子。三嫂虽然在辈分上是我们的嫂子,但实际上她的年龄却和我母亲差不多。三哥有一个侄女叫优优,嫁了个男人姓张,我们都叫他小张。小张很会说话,嘴巴也甜,时常和优优到我这里玩,“姑”长“姑”短地叫,我们两家的关系不错。小张是个小包工头,我身边的朋友有用需要的,我就把小张推荐给他们。对此小张两口子很感激,往我这跑得更勤了。2017年五月份,我的厂房漏雨,我想修一下。小张知道了,拍着胸脯说包在他身上!我们很快谈好了价钱,两三天后,他就领着人来了。他们很快搭起了架子,干起了活。我抬着头看着他们站在高高的架子上忙活,觉得眼晕。李建说:“架子这么高,也不用采取点安全措施什么的?”小张习以为常一样,说:“不用!他们整天这么干,早习惯了,再说腰上绑上绳子,干活的时候也不得劲!”我们听了觉得也有道理。术业有专攻嘛!看了一会觉得挺无聊的,李建就叫上小张,我们一起进屋喝茶去了。不一会,有个工人冲进来,对着小张大叫:“你怎么还在这呢?有个工人从架子上摔下来了,腿都折了,你快去看看吧!”我们三个都吃了一惊,赶紧起身冲了出去。小张带来的一个工人此时正躺在地上,面色惨白,神情痛苦,他的膝盖往上一点的大腿处已经变形,断掉的骨头穿破了皮肉,露出了森森的骨茬。我一看就明白了怎么回事原本可能不会摔这么狠,但是因为计划盖栋办公楼,所以我买了些木料,他落地之处腿正摔在几块摞起来的木板上,重力之下腿就被硌断了。那可怕伤势让我浑身发冷,我禁不住打了个冷颤。好在李建还比较冷静,他看到这种情况迅速拨打了120。很快,救护车来了,小张跟着上了救护车,我和李建也开车紧随其后去了医院

  2

  一番检查之后,工人被送进了手术室

  我们仨在手术室外面等了一会,医生就来通知让小张去办手续,小张刚要走,李建一把拉住了他,让他用我们厂一个工人的名字去办。

过了一会,工人的家属也到了,我就和李建离开这里,走到一个没有人的地方说起话来。虽然对他刚才的做法有所推测,但我还是问了一下:“你让他用XXX的名字办手续,是想让他走咱厂的保险吗?”李建有个同学是保险公司的,在他的推荐下,我们给厂里的工人投了团险。李建直言不讳回答:“嗯!保险买了是干什么用的?就是有事的时候拿来用的啊!”“可是他俩毕竟不是一个人,这能行吗?”“没事!我问我同学了,很多单位都是这么干的,可能团险报销起来要简单些吧,我也不知道,总之他说行那就肯定行!”我犹豫了一下,默许了。我们又商量了一下该拿多少钱,最后决定了十万的数额,毕竟三嫂对我们有恩,现在她侄女婿带的人在我们厂出了事,我们总要顾一下她的面子,再说本来我们也脱不了干系。过了一会小张回来了,眉头紧锁。小张和优优结婚不过一年多,双方都是普通家庭,看得出小张的心理压力很大。李建走上前去拍了拍他的肩膀,说:“没事,他的伤看着挺吓人,但估计也伤不到内脏,做完手术养养应该就没事了。”小张闷闷地“嗯”了一声。李建说:“我和你姑商量了一下,这件事出在我们厂里,虽然你是工头,该负主要责任,但我们也不会逃避,一会你跟我出去取十万块钱,算我们给他治疗的钱。”小张一下抬起头,眼睛里发出光来,大概他也没想到钱的事解决得这么快。一番千恩万谢之后,他们俩出去取了十万块钱。离开医院前,我和李建嘱咐小张,做完手术后打电话告诉我们结果

  3

  不久,小张来电话了。

  与之前预想的一样,工人的伤虽然看着可怕,但并不致命,医生说顺利的话,一个月就可以出院了。听到这个结果,我们放心了。

我和李建又重新找了人,把厂房漏雨的事处理好。时间一晃过了半个月,我们都以为没事了,不料小张却突然到厂里来了。他硬着头皮开口说:“姑,姑父,我今天来,就是想跟你们说一下,虽然你们给了我十万块钱,但是对那个工人的治疗根本不够。我和优优没有多少积蓄,你们看……这事该怎么办啊?”李建说:“我当时让你用另一个人的名字办的住院手续,你还记得吗?那个名字是我们厂一个工人的,我的工人都有保险,我已经和我同学打过招呼了,等你那个干活的工人出院,就可以用这个名字把住院的费用报销了。”小张恍然大悟,满面的愁容一下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脸兴奋。工人出院后,小张打来电话,兴奋地说报销款下来了,九万七千多。我和李建安心不少,虽然花了钱,但事情能够顺利解决,也算值了。

  4

  没想到,就在我们以为一切都过去了的时候,小张又来了。

  这次我们有点懵圈了。

“姑,姑父,是这样的,虽然说那个工人治疗的费用咱都出了,但是出院回家之后,人家全家一商量,觉得应该给点赔偿,你看这事应该怎么办啊?”李建问:“哦,他要多少?”“嗯……他说后续一年的时间他都不能正常工作了,所以误工费加上营养费什么的,乱七八糟地加一起,他要十万。”小张痛快地说。“那么你觉得这个钱应该给吗?你是怎么想的?”李建又问。“我觉得伤筋动骨一百天,人家确实是在咱这儿伤到的,咱给点赔偿也算是应该吧!”“哦!”李建淡定地说,“既然你觉得可以接受,那你就给呗!”小张愣了一下,显然是没想到李建会这么回答。“嗯……姑父,姑,你们也知道我和优优的经济状况,说真的,我们拿不出来,你们看,事儿是在你们厂里出的,你们是不是……”小张面上现出了为难祈求神色。可是我们也不是冤大头啊,我清了清喉咙,说:“小张,不是我们不管你,住院治疗的费用我们已经想办法给报了,就算不是百分百报销,之前还有我们给的十万,无论如何也用不了。事是出在我们厂没错,但你是工头,这件事你就不应该负点责任吗?”“是,姑你说得没错,但是确实是不够啊,我们要有,也不会来这儿跟你们要了。”“行了!”我打断了小张的话,继续说,“当时你姑父就觉得这样的工作危险,问你要不要采取点保护措施,是你口口声声说没事,现在出了事,你想让我们承担全部责任,跟你说,没这种事!”“姑你这样说就不对了,我带着工人来你这施工,就应该由你们来提供安全保障,现在出了事,当然是你们负责啊!”小张一本正经地说,“我虽然是工头,但是出了事我也没逃避,一直跑前跑后的,我也够意思了!”我一听这话,鼻子都气歪了!“行了!”李建吼了一声,“我觉得我们给的不少了。虽然我们是有点钱,但我们这钱也是辛辛苦苦赚来的,不是大风刮来的。不管你找律师也好,找谁也好,我们都不会再往外拿钱了!”小张气呼呼地走了。

  5

  可过了几天,小张又来了,还带着优优。小两口一会套近乎,一会哭穷,软硬兼施核心目的就一个:要钱!

  任凭他们怎么说,我和李健也没松口。这之后,他们又来过两次,我和李建实在不堪其扰,但是碍于三嫂的情面,又不想撕破脸。

最后一次的时候,我说:“咱这么谈下去也不是办法。去找我三嫂评评理,我觉得我们做得够好了,要是三嫂也说我们应该再拿十万,那我们就拿!”优优和小张愣了一下,大概想到三嫂毕竟是他们的亲婶子,无论如何都会向着他们吧,所以几乎没怎么考虑,就同意了。我们两家人开车,到了三嫂的工厂。优优抢着先说了事情的经过,认为我们再拿十万是应该的。我也表明了态度,说我觉得钱拿得不少了,不想再给了。听完后,三嫂开口说:“小张带的人在唐丽的厂子里摔伤了,小张和唐丽双方都要负一定责任,但是唐丽两口子处理问题积极,前后可给了你们二十万了,就这件事来说,不少了,所以你们知足吧,后面也别再继续闹了!”优优又喋喋不休陈述她的理由眼神里带着祈求,希望自己的亲三婶能帮她,三嫂却始终不曾转变态度。最后三嫂发怒了,对着优优毫不客气地说:“行了!你来找我,我就这么说,二十万不少了!现在事情说完了,你可以走了!”优优气鼓鼓地拉着小张走了。那之后,夫妇俩再没找过我们。直到2018年秋天回老家的时候,我突然听我妈说小张被查出癌症,刚刚做了手术,正在医院里。虽然别扭,但我还是买了点营养品,去看了小张。小张和优优很意外,因为另外也有人在,我不想在外人面前弄得太尴尬,就简单地问了句“恢复得挺好的”?又嘱咐小张好好养着,小张尴尬地点点头。之后我放下一千块钱,就走了。后来小张出院前,我又去看了一次,这次只带了点营养品。让我意外的是,优优见到我,竟叫了一声“姑”。尽管和好了,但我们两家的关系,再也无法回到从前。我有时想,如果当初事情发生后,我们不是那么主动“倒贴”,我们两家的关系,会不会好一些?读者朋友们,你们觉得这种事情该怎么处理?

  编辑 | 潇雪儿 点击联系知音真故编辑

  欢迎关注

  欢迎在文后留言、转发、点赞

  点个“在看”你懂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