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排名次是一种错误的定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排名次是一种错误的定格

2019-08-02 07:19:0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排名次是一种错误的定格

  检查过后,就是排名发文件通报

  如此兴师动众的检查,本身就包含着一种“人为”色彩名次本来是一个客观东西,如果在名次后面缀上一个“排”字,这种客观的就不得不主观多了。教委领导本意很好,他想通过这种方式大家相互看看,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但,又犯了一个幼稚可笑错误,即之前明确告诉参与者“排名”。我们何不干脆检查学习,不讲排名,这样,人为的因素是不是就少了一些。

  用排名激励后进赶先进,这种方式比较传统,早已过时了。现代人思维敏捷投机取巧把戏演的相当绝妙,如此的排名检查几乎一点作用也没有,反倒会带来很多否面影响。排名的不均衡,往往导致一部分学校心灰意冷”而“破罐子破摔”,真正有激励作用的则是心理感应的一种“化学变化”,即“我要做”“我要改进”,而不是“你要我做”,工作成效的督查,如果渗入人为的“强制”色彩,则工作者往往变得特别被动

  为此,我们在更进一步思考:对工作成效的督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较为妥当呢?

  其一:指导式。检查的核心就是指导,绝不是指责。有成效的检查则是领导具体帮助你认清工作方面不足同时十分肯定了呢工作方面的成效,特别如何改进不足,领导做出了明确的实施方案。有的领导喜欢板着冷面孔,训诫的这么说,那么说,这种训诫中的指导作用也是不大的。用心指导,将心比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样的检查才有成效。

  其二:谈心式。在检查中,我们经常会碰到“钉子户”,这样的教育对象适合于谈心式,而不是“公开示众”,目前,我们好多事单位用人机制还比较传统,轻易不会辞掉一个员工,特别对于那些领导视为“不可救药”的人,教育不是说没有阻力。领导和这些人谈心,切忌不要上纲上线,用身边最普遍事实感召他们,引导他们。我们要知道这些人对于那些纸质性的文件是“心不在焉”的,真正对他们管用的就是用一颗心去熨帖另一颗心,温暖感化,情感滋润

  其三:故纵式。这种方式说得简单一些就是激励后进。“欲擒故纵”这个词多是领导者善用的,但,我认为检查中绝不要想着“擒”一个人,这种藏猫猫的游戏在教育领域只是一种娱乐。故纵很好的,最起码故纵中包含着一种激励成分。检查中的激励魅力无穷,本来,大多数人把检查当做一种批斗,如果领导反其道而行之,脱开多数人的这种思维去激励,生发出的效能不可估量的。比如,耍猴人为了让猴子玩出精彩,无意中给猴子一块糖果,则猴子竭尽所能地随主人摆布,这种扔糖果其实就是一种故纵。

  总之,检查之后的排名,这是一种僵死的定格极不利于今后的工作。前几天,我们学校一个老师眼角受伤,那块疤的确影响了他的肖像。他说:“这块疤何时才会消失。”这句话让我想到疤——这个不光彩痕迹完全会影响到一个人的心态乃至于外在形象,同理,不好的名次有可能会影响到一个单位或者会带来全盘否定,这样极不利于今后的工作。

  检查必须查,既要查出不足,也要查出优点。在肯定优点的同时,重点对不足的内在因素进行浅表性说明,把说话的焦点放在如何改进不足上。检查过后的复查也不容忽视,第一轮检查之后,明确限定一个改进的时间,复查时只管肯定进步之处,不要总是一个模式,查不足、定优点,这样也会生腻的。检查每一次换一种格局,让所有的人有一支全新的感觉,让接受者在一种好奇欣赏氛围下做改进,真好。另外,检查时刻关注均衡,规模小的,条件差的,要区别对待,不要总用一把尺子,多一把尺子就会多出一份精彩。这点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