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创业干还是就业干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创业干还是就业干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2019-08-05 11:45:47 作者:孙健升 孙健升 孙健升 来源:孙健升 阅读:载入中…

创业干还是就业干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有位朋友孩子大学毕业了来咨询父母意见是让他自主创业,给他支持。我提出了三个问题:“你自己希望做什么”、“你最感兴趣领域是什么”、“你是否特别希望自己有所成就”。得到的回答是:“我也不知道自己做什么好”“我觉得做什么都行”“我觉得把自己能做的做好就行”。这个年轻人朴实,也很坦率。但是,我建议一家人考虑一下是否“自主创业”。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自主创业,除了环境资源,最重要的是个体的创业意愿探索欲望和成就动机。首先,创业意向(Entrepreneurial )是潜在创业者是否从事创业活动的一种主观态度体现了创业者特质程度能力以及对创业的态度,是创业行为最好的预测指标。这位年轻人并没有强烈的创业意向。其次,探索精神和探索欲望对于每个人不同,各人的特质和资源禀赋也有一定的影响,如果没有充分的探索欲望,就没有强大的内驱力。这位年轻人并没有对某个领域特殊兴趣和探索经历,他更适合在某个领域跟随性工作。最后,个体对自己的人生成就具有较高水平期望时,创业作为一种职业生涯选择会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因为创业能够为个体带来其他选择所无法提供的心理物质满足感。当然他们才能具备冒险勇气去迎接挑战投入时间精力财力承担可能损失。而这位年轻人比较愿意适应平淡稳定的工作,并没有准备去拼搏做什么。所以,个体自主性不强而是父母的期望导致尝试创业。个体对自主性(Autonomy)的需求是影响个体创业意向的重要影响因素。因为自己创业是自主掌控工作节奏人生进程的职业生涯选择,创业拥有比受雇于他人更大的自由空间,却也要承担风险责任,这是创业者创业的重要动力源,也是非自主创业者最大的压力源。由此可见,并不是每位年轻人都要自主创业的,也不是有了资本金的人都能够成就事业需要很好地测评一下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