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嫌弃的哪吒的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被嫌弃的哪吒的一生

2019-08-05 22:00:52 作者:warmblood 温血动物 温 来源:温血动物 阅读:载入中…

被嫌弃的哪吒的一生

  

李靖曰:老师,这畜生(哪吒)力大无穷,末将杀他不过。”——《封神演义》  

  看完了电影里的哪吒,想聊聊原著里哪吒他爹,和电影里非常不一样

  在《封神演义》的原文中,李靖是一个倒霉中年男人

  原本陈塘关太平无事,不料纣王昏庸无道,百姓怨声载道,反了四百诸侯,李靖日夜把守关隘,操练三军,暑往寒来,不知不觉七年就过去了。

  下班回家之后,李靖脱下厚重盔甲,坐在院子里愁眉苦脸,唉声叹气

  叹什么呢?

  其一,生民涂炭,工作压力很大,并且公司前途堪忧,面临失业危机

  其二,每当夕阳西下,就想到自己壮志未酬年少轻狂时的理想至今未能实现

  什么理想?

  成仙!

  在《封神演义》第十二至十四回,四次提到李靖“仙道难成”的伤心过往

  第一次。

  哪吒跑到九河湾洗澡,搅得龙宫几乎震倒,夜叉李艮来看,哪吒打得李艮脑浆迸流;龙太子敖丙来看,哪吒把人家扒皮抽筋,手段极其残忍受害者家属龙王找上门来,李靖第一反应“张口如痴,结舌不语”,随后“顿足放生大哭”

夫人上来,李靖止住眼泪,恨恨地说:

  “我李靖求仙未成,谁知你生下这样儿子,惹此灭门之祸!龙王乃施雨正神,他妄行杀害;明日玉帝准奏施行,我和你多则三日,少则两朝,俱为刀下之鬼!

  夫人亦泪如雨下,指哪咤而言曰:“我怀你三年零六个月,方才生你,不知受了多少苦辛。谁知你是灭门绝户之祸根也!

第二次。哪吒跑到陈塘关城楼纳凉,取了乾坤弓,结果一箭射到了骷髅白骨洞,把正在采药的碧云童子射死了。碧云童子的师父石矶娘娘前来问罪,怒道:

  “李靖,你不能成道,我在你师父前着你下山,求人间富贵,你今位至公侯,不思报德,反将箭射我的徒弟恩将仇报

  原来李靖自幼求仙问道,拜在度厄真人门下,但资质平平,修仙未成。石矶娘娘曾点化李靖,遣他下山辅佐纣王,后来李靖享人间富贵,也承蒙石矶的恩情(后来石矶被小流氓哪吒的师父——老流氓太乙真人,平白故地打死)。

  至此,哪吒先是误杀了李靖老朋友的儿子,又杀了恩人石矶的徒弟,李靖差点一口老血喷出来,原文中,李靖气得大叫一声:“好逆子!“

  第三次。

哪吒死后,托梦给母亲说:

  “望母亲念为儿死得好苦,离此四十里,有一翠屏山上,与孩儿建立行宫,使我受些香烟,好去托生天界。孩儿感母亲之慈德甚于天渊。”

殷夫人醒来大哭,李靖听完之后大怒:

  “你还哭他!他害我们不浅。常言‘梦随心生,’只因你思想他,便有许多梦魂颠倒,不必疑惑

此后连续五六天,哪吒天天托梦,见母亲不答应,就威胁道:

  “我求你数日,你全不念孩儿苦死,不肯造行宫与我,我便吵你个六宅不安!”

殷夫人这才上山给哪吒造了个庙,结果被李靖发现,把庙砸了个稀巴烂。哪吒自此怨恨父亲,转世之后,一路追杀李靖,李靖走投无路,悲叹说:

  “罢!罢!罢!想我李靖前生不知作甚孽障,致使仙道未成,又生出这等冤愆。也是合该如此,不若自己将刀戟刺死,免受此子之辱。

  王尔德说,人生只有两大悲剧,一是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二是得到了。

  前者于李靖而言,是“仙道未成”,年少的理想这辈子也没法实现;

  后者于李靖而言,是三个儿子都考上了重点大学,金吒拜师云霄洞文殊广法天尊,木吒拜师白鹤普贤真人,哪吒拜师金光洞太乙真人,个个前途风光,眼看着蒸蒸日上,结果毁在了哪吒手里。

  一个失意中年父亲的形象跃然纸上

--

  因此,李靖对哪吒是抱有极大恨意的。

  首先,哪吒是灵珠子转世投胎,殷夫人怀胎三年才产下,七岁就惹下滔天大祸。太乙真人非但没有解决问题,还纵容哪吒把事情越闹越大,最后哪吒割肉还母,李靖欠了一屁股人情债,里外不是人。

  因此,李靖恨哪吒,是恨包括哪吒在内的这帮神仙,为了教派斗争,把他原本美满家庭生活,搞得鸡飞狗跳。

在哪吒行宫,李靖指哪吒塑像骂道:

  “畜生!你生前扰害父母,死后愚弄百姓!”骂罢,提六陈鞭,一鞭把哪咤金身打的粉碎。李靖怒发,复一脚蹬倒鬼判。传令:“放火,烧了庙宇。”吩咐进香万民曰:“此非神也,不许进香。”

  李靖为何对哪吒抱有如此之深的仇恨呢?

原文也交代得很清楚了:

  李靖骂(老婆)曰:“你生的好儿子,还遗害我不少,今又替他造行宫,煽惑良民。

   

  你要把我这条玉带送了才罢!......倘有人传至朝歌,奸臣参我假降邪神,白白的断送我数载之功这样事俱是你妇人所为!今日我已烧毁庙宇。你若再与他起造,那时我也不与你好休!

  大意是,儿子已经死了,事业为重,到时候丢了饭碗一家人都要遭殃!

  至于李靖是不是真的对哪吒恨之入骨,我们不知道,但李靖是个窝囊的中年男人这件事,一目了然

  当哪吒犯下大错时,李靖原本可以求助金吒木吒的师父,也可以求助自己的师父。但李靖除了痛哭流涕,和老婆一起指责儿子是“畜生”,一件力挽狂澜的事情都没干。

  当哪吒有望重生之时,李靖二话不说砸了儿子的庙宇,只为了明哲保身维护自己的利益

  儿子犯了错,第一反应永远是自己的功名利禄,从来不想着找原因,也不想办法教育,更不会设身处地替儿子着想。

  这样的人,哪里是个及格的父亲。

--

  哪吒在追杀李靖的途中,被木吒拦下,两人扭打在一起。哪吒说,“二哥,你不知其详”,把翠屏山李靖打碎他金身的事说了一遍,问“这个是李靖的不是,还是我的不是?”。

  木吒大喝一声:“胡说,天下无有不是的父母”。

  哪吒又说,“我已剖肠剐腹,跟他还有什么父母之情?”。

  木吒大怒道,“这等逆子”,一刀砍向哪吒。

  是啊,天下无有不是的父母。

  李靖纵然是个软蛋,也是哪吒的亲爹,哪吒即便割骨还肉,最后还是被镇压在玲珑塔下,被李靖钳制,看完原著才知道,青春期哪来什么反抗父权,只有屈打成招。

  这也就是我在电影院看《哪吒之魔童转世》险些落泪的原因。

  倒不是电影里李靖夫妇子女条件信任包容感动了我,而是想到无数人在青春期乃至人生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能被父母体面谅解时,感到十分心酸

  继而想到小时候,有一次因为考差了,被扇了两个耳光,我一气之下收拾行囊准备离家出走,我爹骂道,你滚可以,把你一身衣服全给我脱了,都是老子给你买的。

  当时我羞愤难耐,只能躲进房间,嚎啕大哭,我又不是哪吒,又不能转世投胎,重新再来,我爹倒像是李靖转世。

  最后,在《封神演义》的原文中,我并没有找到“水淹陈塘关”的情节

  哪吒自杀这件事,只跟李靖夫妇二人有关。当时哪吒和师父两人打死了石矶娘娘,太乙真人忽然掐指一算,大事不妙道:

  “哪咤,你快去!四海龙君奏准玉帝,来拿你父母了。

   

  哪咤听得此言,满眼垂泪,恳求真人曰:“望师父慈悲弟子一双父母!子作灾殃,遗累父母,其心何安。

   

  道罢,放声大哭。

  和李靖相比,哪吒真是个好哪吒啊。

-完-

  可 以 向 这 里 投 稿 或 发 送 简 历

  

  「 记 录 人 类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