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斑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斑鸠

2019-08-08 10:45:09 作者:刘文湘 澧水河 澧水河 来源:澧水河 阅读:载入中…

斑鸠

  斑鸠名字不好听,且有个成语叫做“鸠占鹊巢”,道出了斑鸠的蛮横霸道。斑鸠的口碑这样差,而我却还要写它,为什么呢?我小的时候,每年暑假都会喂养两只斑鸠。斑鸠的形体鸽子羽毛红色脖子上有一圈白色的花斑。夏天的雨前或雨后,斑鸠喜欢一雌一雄地站在高高的树枝上“雨哥哥、雨哥哥”地叫唤,因此,我们小孩子都叫它“雨哥哥”。我家屋后有一片竹林,每年春末夏初,我都会去竹林观察斑鸠用小树枝搭窝。它们把窝搭在浓密竹枝上,窝浅浅的。每当听到竹林里“扑啦啦”地响,我就知道斑鸠又在搭窝了,那时,我会兴奋。等到斑鸠飞出竹林去衔树枝时,我会悄悄去寻找,准能看到由几根树枝搭成的窝的雏形。窝搭好后,斑鸠便开始生蛋,一般只生两枚。孵小鸟时,风儿吹过来,竹叶婆娑,会看见窝里孵小鸟的斑鸠,有时看见它的头,有时看见它的尾。过了一星期,我想看小鸟孵出来没有,便蹑手蹑脚地走过去掰弯了竹子往窝里看。我的手快接触到窝时,大斑鸠才迫不得已飞走。见小鸟还很小,便仍然让它留在窝里由它们的父母喂养。等到它俩长出褐色绒毛时,我便把它俩接下来养在鸟笼里。鸟笼里放两个竹筒,一个用来盛水,一个用来装谷子。小斑鸠的生活简朴,有谷子吃有水喝就足够了。小斑鸠的羽毛越来越丰满,等到脖子上长出一圈白色的花斑,它便开始学着“雨哥哥、雨哥哥”地叫,这个时候,小斑鸠也就长成大斑鸠了。夏天天气炎热,长江源头高山上的冰雪融化了,浑黄的江水向东流。我坐在行走着的小木船上,弯下身子捧一捧水喝,水十分的清凉解渴。此时,鸟笼就放在船舱里,笼子里有一对我深深喜爱着的斑鸠,但是,我却要把它俩卖到对岸的收购站去,两元钱一对,那个时候,两元钱不是一个小数目呢。人们都说,最好吃的是天上的飞斑,地上的走兔。斑鸠“雨哥哥、雨哥哥”地叫着,引来河对岸树林里的斑鸠“雨哥哥、雨哥哥”地回应,却不知它俩将要变成人类的盘中佳肴了。我也舍不得啊,但我还是要拿它俩换盐巴钱;除此以外,我还要卖田螺,卖蝉蜕,卖一丈多长的青蛇,这样好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现在,几乎看不见斑鸠的影子了,当然,田螺也没有了;盛夏之时,风吹动树叶,满耳都是蝉儿摇曳多姿的鸣唱声,现在却听不到了。儿时的夏天,是多么美丽动人季节啊!驾车在西部的山中行走,偶尔从车窗里看到小村庄树上的鸟窝,心中便生出无尽的遐想。去年春天回湖南老家突然看到马路边碧绿的樟树叶里“扑啦啦”飞出两只斑鸠来,心里的那份惊喜啊,简直就无法用言语形容了。————

  © 作者:刘文湘

  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授权

  澧水河近期精选

  YOU ARE SURE TO ENJOY IT

  玉米又到丰收时

  不当全职妈妈

  猪

  一个石门女人来信

  澧水河边偷毛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斑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