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亿和千的差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亿和千的差别

2022-03-26 03:04:5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亿和千的差别

  早晨,我顶替一个老师给三年级学生上数学课,教学内容是多位数的读法和写法,上课不久,突然,一个女孩子站起来,问我:“老师,亿和千的差别是什么?” “差别不就在数位的多少吗?”。

  课后,我无意间翻阅一本随笔集,正好有一篇题为《数字妙语》的文章,本文作者是这样辨析亿和千的差别:1后面有3个0是千,有8个0是亿,差10万倍。如果千代表1公里,那么亿就是10万公里,从北京,往东,走到美国的纽约,才15000公里,再往东,走到英国的伦敦,也只8000公里,再继续走,重新回到北京,绕地球一圈了,只有4万公里。10万公里,绕地球两圈半,这就是亿和千的差别。

  这种辨析化抽象为具体,借用时空,通过思维感知,用距离感知差别,再配上线段图示,直观形象,趣味浓厚。

  平日这样显而易见的例子很多,比如:不久前,我碰见好几年不见的老同学,他开口第一句话问我:“如今在何处高就?月工资多少?”“ 3000多一点。”我自豪地回答。对方欣慰地笑笑,接着用一种安慰的口吻说:在乡村,这工资可以了。接着,我反问:“听说老同学生意做大了?”他又是笑笑,说:“年收入过亿呗。”我顿时愕然,脸上蒙上的全是羞愧和不安。

  “亿”和“千”不仅仅只是数量的比对,也是心智的一种较量。这种较量的背后,渗入了人为的功力因素,金钱、地位还有利益。这是比较现实的赤裸裸的物件。

  “亿”和“千”的教学,并非就是加0和减0的问题。有学生问过我:亿为啥需要这么多0?书写不方便,稍微马虎也会出错,要不?干脆在1的后面缀个亿字不是很方便吗?这样做会节省出很多位置留着他用。当时,我说:这是规定。一句话就这样解释,很简单。过后,我想:我这种解释问话的学生是不是很认同?教育领域当中,好多败诉的东西,不都是因为“规定”所致?如果把“规定”改变为“协议”,岂不更加贴近现实?我想:千字之所以人人皆知,人人常说,不还是千的0数很少吗?3个0,1、2、3三秒钟可数的清,这里面就有一个简单叙述的因素。为此,在教学多位数一节,教学方式需要简单,教学“亿”这个单位时是不是需要先把0拿掉,然后填上亿,再把亿换做8个0,这样,就可避免“零乱”。

  “亿”和“千”的教学需要我们教育者不断改变约定俗成的东西,删除比较繁琐的程序,用一种比较简单的方式先让学生感觉,然后,带着这种感觉进一步深入教学内容的内在因素。教学不要总是从一开始就把内涵挖出来,感觉很重要,感觉不对头即便可以刹住脚步,重新再来。有些人做事总是走弯路,为啥?不就是这些人一开始的想法过于贪婪。一步一步走,千上头是万,万上头是十万,以此类推,每一个阶梯都需要关顾,有人喜欢跨越式或者腾跃式,我不主张这样去做。其实,跨越就是另外意义的一种逐级跟进。

  “亿”是万里长城,“千”里鹅毛一线牵,长城虽说气势雄伟,可想在长城脚下不知压着多少修建者的亡灵,“千”里鹅毛需要的只是一根线,做事就这么容易。从最简单处做起,才会做出最不简单的事情。如果给“千”添加1个0 ,就是进步;添加5个0 ,就是提升;添加10个0,就是深化。反之,“亿”减掉5个0,就是普通,减掉8个0,就是贫穷;减掉10个0,就是堕落。

  总之,“亿”是一种权力的象征,也是一种地位的体现,更是一种荣耀;“千”是一种生活的态度,也是一个人对现实触及的印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亿和千的差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