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记》阅读心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记》阅读心得

2019-08-12 21:18:0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记》阅读心得

  这里的“学”内涵丰富,有“教导学习学校教育”等多项意义。郑玄《礼记目录》认为,本篇记载人们学习与教育的意义。朱熹在《仪礼经传通解》认为,本篇是谈古代学校教人、传道、授业的顺序,以及教育得失与兴废的缘由

  文章开宗明义环环相扣娓娓道来章法严谨,说理清楚全文共20个自然。前两段,说明教育的社会功能国家定位。第三段,提出教学相长”的教学和学习原则,这是基本规律和原则。第四段,说明学校四个分级,“小成”和“大成”两个阶段,以及“大学之道”,这是学校、学段设置目标。第五段,提出七个教学大纲,是学校教育的基本遵循和工作要点:一是敬意为先,二是教学内容,三是仪式庄重,四是立下规矩,五是主管部门干涉,让学生从容地学习,六是教师不越位,让学生独立思考,七是学习层级不能跨越。第六段,“大学之教”的内容,尤其是提出“居学”和“君子之学”的“四个方法”,是教育的完美设计理想状态。第七段,指出教师有三个缺点:“照本宣科”“生硬灌输”“贪多求快”,以及危害:厌学,痛恨老师认识不到学习的意义,这是教育不成功的主要原因。第八段,提出兴教的四个方法:预防适时循序渐进,观摩。第九段,提出教育失败的六个原因:出了问题才矫正,错过关键期,教学杂乱无章,学习不交流,轻慢朋友,轻慢老师的训喻。第十段,提出“为人师”的条件:知晓教育兴废,提出“善喻”的三个方法:和(关系融洽),易(容易接受),思(独立思考)。第十一段,提出学习的人有“四失”:贪多求快,孤陋寡闻浅尝辄止故步自封解决方法是要分析心理原因,长善救失。第十二段,提出教育方法的最高境界是“继其志”。第十三段,提出因材施教的原则和方法。第十四段,提出学习之道,最难的事尊敬老师,理想的顺序应该是:师严(尊师)、道尊和敬学。第十五段,提出推进学习的方法:善学,善问,善待问(善答),正反两个方面都有论述。第十六段,提出最糟糕的教师是“记问之学”(死记硬背),教学注意事项是:引导学生发问和为学生解惑。第十七段,善教和善学的关键是:善于观察,悟理,举一反三。第十八段,古代学者经验:比物丑类(对比,分析,联想)。第十九段,君子的四大追求:大德不官,大道不器,大信不约,大时不齐。这是学习的基本方向长远目标。第二十段,以三代君王祭祀河流,在祭祀大海为例,说明“务本”的道理,是教育的根本问题。

  至今为止,还没有看到如此全面深刻地,对教育、教学、学习等方面系统论述的著作,更为难是的,今天我们照样可以有借鉴意义,真是真理永恒,大道长存呀。深入研究这篇文章,真的是可以达到“半部论语天下” 的效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记》阅读心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