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方通史》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西方通史》读后感10篇

2019-08-12 23:40: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西方通史》读后感10篇

  《西方通史》是一本由文聘元著作,59.80出版的456图书,本书定价:平装,页数:2018-9,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西方通史》读后感(一):通过此书对西方的历史有一个初步的接触了解

  一直以来历史类的书籍都是我的心头最爱。个人认为不管是哪国人,了解自己国家的历史都十分重要学习历史可以让我们借古喻今,明白许多道理。同样,既然我们都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想要更好的了解整个世界,那么仅仅只是了解自己本国的历史是绝对不够的,必须也要将世界上其他国家地区的历史进行一番了解才行。

  中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与之相对的是“西方”这个地区。一直以来,西方世界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复杂所在。我们对于他有一种很矛盾感觉曾经被西方列强侵略的我们对他是有着愤懑之心的,但是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又不得不承认在这个世界的西方,有很多我们需要去学习的地方。所以学习并了解西方世界的历史对于我们来说,其实是一件很有必要事情。但是就像是我们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知识不是一下子就能够完全细致的了解并掌握的那样,西方的历史内容同样也是内容很丰富的。在这种情况下,一般通史类书籍对于想要初步了解一些历史知识的人来说是一个不错选择。这本《西方通史》其实是我们最初了解西方历史内容的不错选择。

  就像是我们读中国历史时从盘古开天地女娲造人开始一样。我总以为西方通史应该从伊甸园的亚当夏娃开始讲起,不过这本《西方通史》却是从特洛伊战争时期开始讲述的。其实一直以来特洛伊木马究竟是确有的历史事件还是杜撰出来的神话故事一直是有待于考证的。但是从以往各个文明的所流传的神话传说来看,应该是有过这样一场战争的。神话的传说往往是来自于真实发生事件的别样讲述,只不过是在久远的历史年代中被赋予了更多的色彩。特洛伊战争是古代西方最有名的战争,古希腊史、欧洲史甚至西方文学史都是从这里开始的。我想这也是为什么作者会选择从这里开始讲起的原因吧。

  全书共五十九个章节,从特洛伊战争开始讲起,一直讲述到九十年代海湾战争,记述全年以来的西方历史。因为是通识,无法将西方庞大的历史架构全部细致完整展现出来。但是那些曾经在西方历史留下过浓墨重彩一笔的国家与民族作者是不会舍弃而不讲述的。作者将重点放在了古希腊历史、古罗马历史,以及现在英法德意俄美等重要的西方国家中。讲述的语句虽然简单明了,但是内容却是详实经过大量权威历史考证的。通俗易懂概况性强可谓是此书的一大特点。如果想要对于整个西方的历史有一个初步的接触与了解,这本《西方通史》其实还真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西方通史》读后感(二):你了解西方的发展进程吗?

  我们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每一朝每一代都会替前朝修史。这是这种修史的传统,保持了我们民族历史文化连贯性,使其绵延不绝。 那么究竟何为历史?我们该如何看待历史?树立怎样的历史观呢? 其实,历史就我们生活的印记。它离我们并不遥远,并不高深。我们的社会是由人组成的,每天都会发生很多事。 “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国家所发生的一切事情都是历史,历史就是由这些构成。历史就是一切曾经发生的事。” 一生过多岁月?有多少年、多少天、多少小时甚至多少分钟与秒钟?我们会记住发生的事情么?当然不会,我们只会记住那些最有味的。历史只会记录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事。 历史是有味道的。这味可能是“香味”,就是那些美好日子,例如传统上的人生大喜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也可能是“臭味”,传统上也有三大不幸:幼年丧母、中年丧偶、老年丧子。这样的人生大事件构成了我们记忆中自己的人生历史。 历史总能给后人借鉴,具有实际指导意义。 因此,历史是有料、有味、有用的,所以说它是三重精彩。 对于,我们个人,历史就是记忆。我之所以是我,就是因为有了这些记忆、记住了这些曾经发生的事。这样我才能知道我是谁、我曾经存在过。 世界上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国家与民族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历史。 读于我们民族传统历史比较熟悉,对于西方的历史相比较要陌生许多。读文聘元先生的《西方通史》收获颇丰。 《西方通史》内容包括从特洛伊战争开始直到1990海湾战争结束的西方历史。主要包括古希腊与古罗马的历史、中世纪文艺复兴的历史,以及当今西方主要几个大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意大利的历史。不但讲述了其中的只要历史事件,还讲述了历史上的名人的人生故事,例如亚历山大大帝、恺撒、屋大维、拿破仑、丘吉尔等。我们不但能了解这些国家的发展脉络,还能了解这些国家历史上伟人生平。 《西方通史》读起来,也别好读,文字优美故事性强。阅读过程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一个享受的过程。本书兼具艺术性哲学性,是一本非常值得阅读的历史读物。想要了解西方文明发展的进程,选择本书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西方通史》读后感(三):鉴以往以知未来

  何谓“通史”?“可以理解为贯通的历史,就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或世界的从最早文明到现在的历史。”通史的特征是会连贯地记叙各个时代史实。阅读通史,总是有困难的。因为通史涉及历史久远,涉及内容繁多, 对于历史知识不是太丰富的一般人来说,还是会觉得晦涩难懂的。好在,文聘元的《西方通史》,用有趣吸引力叙述,把一个个历史事件写得通俗易懂。这算得是一本“西方通史的入门普及读物”。 何谓西方?在文聘元《西方通史》一书中,作者给出这样的解释:一为地理上的西方——即欧洲。欧洲在古代中国的祖先的眼中,是所谓“东夷西戎南蛮北狄”中的西戎。二为文化上的西方。这个范围要大得多,包括了俄罗斯、美国、加拿大在内的并非欧洲的国家。 这倒是令人疑惑处。为什么这些国家为“西方国家”?文聘元认为,这是因为这些国家在文化上有一条共同的根。——古希腊文明。文聘元的《西方通史》从此处展开。 全书从古代西方最有名的特洛伊战争开始写起。这一场战争,曾经只被当作是荷马史诗中一个美丽的传说,一个传奇的神话。最终由爱读荷马,对史诗里所说的每句话都信以为真的,名叫海因里希·施里曼的人,变成了真实的历史。海因里希·施里曼之后的伊文思,使象特洛伊一样于几千年前就已经消失在断垣残壁中的克里特重见天日。认为克里特文明史欧洲文明的真正源头,是整个西方文明的祖宗。 于是,顺着历史发展的轨迹,《西方通史》一直写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和冷战的开启,一直到世界新霸主诞生。写到离我们很近的那场战争——海湾战争。全书共分为五十九个章节,洋洋洒洒数十万字。读完这本书,西方国家的自古至今的历史演变顺着一条有序的轴如同一卷画册清晰的展现在我们面前。 关于大国的崛起兴衰、关于历史名人的人生故事,是这本书中的两大块主要内容。 比如法兰克与法国的起源,英国是怎么来的,德意志的诞生与分裂,俄罗斯人的被征服与征服,美国的独立,希腊与意大利;以及在经历工业革命文艺复兴大革命扩张内战经济危机、世界一、二次大战等等历史过程后,这些大国的变化与发展,它们各自的命运前途。还有些关于封建制度资产阶级革命社会主义的讲述。名人,则选择了那些最重要的人物,那些在关键时刻,起关键作用的人物,那些足以以一己之力扭转历史的人物,那些在某些领域一鸣惊人影响无与伦比的人。比如:凯撒、达芬奇、莎士比亚、拿破仑、斯大林和赫鲁晓夫。历史的内容本身已经足够精彩,加之作者驾驭文笔功力十足,又不乏幽默智慧在其中,读起来要更容易了解了。枯燥的历史,在文聘元的笔下生动起来,灵动起来了。 历史源远流长,有太多太多的历史故事流传下来;有许多许多的历史故事给我们以启迪,引起我们的思考。了解历史、学习历史对我们有很重要的意义。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散文家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早就说过:“读史可以使人明智,鉴以往可以知未来”。 过去的需要我们去了解,未来更需要我们去探索

  《西方通史》读后感(四):进击的历史

  西方历史是门庞大的学科,东方的历史以中国历史一枝独秀,西方的历史可谓百家争鸣。这里有点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了。不过中国史也能抵得上东方历史的半边天了,研究中国历史够人们研究一段时间。   今天不谈中国,来聊聊西方历史。

  本书以时间线简述西方历史以及对于西方的概念。   如同中国历史一样西方历史也离不开神话传说。如特洛伊战争,特洛伊战争在《古希腊罗马神话故事》中也有很大篇章描述。这段历史带有很浓厚的神话色彩。

  无论哪个国家、地区的历史都离不开战争、经济、科技、文化、宗教等等。

  一、战争人类历史中的利刃

  《西方通史》中战争是永恒不变话题,然而越是接近现代,科技发达了,战争的规模也逐渐增大,拿破仑时期只不过是将战争发展到亚、欧、非。而到了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是全世界范围的战争。

  战争不仅仅给人类带来痛苦,也带来了前所未有损失。不过也因为战争看到了许多国家的起起伏伏,甚至有很多的国家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有句话说的好: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不仅仅适用于中国,也适用于很多国家,更多的是消失的国家。

  战争中可以看出一个国家的实力在西方历史中很容易看出一本武侠小说中的情节强者为尊。国家强大就有侵略别人的资本。虽然世人都讨厌恃强凌弱,可这种现状就是存在。正如美国和中国的贸易战,美国作为世界警察不想看到中国的崛起,便通过经济战争打压我国

  战争是一柄双刃剑有利有弊,有利的一面是看清自己国家的不足,另一方面就是劳民伤财

  战争促使现今欧洲的格局,然而欧洲的大多数国家都如同我国一样经历过春秋战国时的百家争鸣朝代更替之快如同我国的五代十国。这里就有曾是世界霸主的日不落帝国英国,德国也是在18世纪才拧成一股绳。

  正如美国的南北战争以自由维护人权使美国北方赢得了战争,这很像中国的内战,得道多助,而失道寡助。美国的这次战争是正义的。美国20世纪参与的许多战争不过是以自由独立为理由去争取利益砝码

  这本《西方通史》中介绍了英国、法国、德国、美国、俄罗斯等国的建立简略的历史,从这些国家的崛起中可以看出一个国家想长治而不衰需要做好很多方面,如政治体制,科技的发展,军事实力等等。

  西方历史同中国的历史一样都经历朝代的更替,也有着侵略与被侵略的历史进程。

  二、科技就是力量   正如上述几个国家都没有我国历史久远然而他们却抓住历史中进击的步伐冲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每个国家都抓住历史中比较关键的点,正如英国最先抓住工业革命的丰厚果实成这为它成为18世纪的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随着科技的发展战争有可能朝着意想不到方向发展,如海湾战争,海湾战争仅仅开战42天就结束。然而却呈现一边倒局面,美国联军伤亡230人与伊拉克伤亡约10万人产生对比可以看出科技就是拳头、就是力量。

  有种说法就是以史为鉴,这句话太对了,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无论将来人类去往何方,人类的历史总会伴人类之左右。

  人类在不停的进取,历史在不停的进击。只希望战争不会在未来出现,历史中不愿人类自残,可人类偏偏不让他如愿。

  《西方通史》读后感(五):《西方通史》一段一段历史在时间的齿轮缓慢镌刻着,那印纹真美。

  读历史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它就像是在读故事,一段发生过的故事。

  这本书的内容主要包括古希腊与古罗马的历史、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的历史,以及当今西方的主要几个大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意大利历史。不但讲述了其中的主要历史事件,还讲了那些历史上的名人的人生故事,例如亚历山大大帝、凯撒、屋大维、拿破仑、丘吉尔等。让我这个历史小白不但了解西方这些国家的历史发展脉络,还了解了这些国家历史上的伟人生平。

  我个人比较喜欢古代历史。越往历史的河流里边走,越能看出那段源头更具有神魅力。古代的人民依靠智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有趣的神灵

  何谓西方?这也是本书的开头向我们介绍的一章。欧罗巴,就是我们常说的欧洲,一个美丽的名字。为什么这样美丽呢?因为它原来就是一个美丽的姑娘的名字,它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叫腓尼基的国家。国王有个女儿叫欧罗巴。她长得美如西施,身为万神之王的宙斯看上了她,决心将她弄到手。

  有一天,欧罗巴和几个女伴到海边玩耍,突然看见一个强壮公牛向她跑来,它的毛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双角如弯弯新月,小姑娘见牛不少,但如此漂亮的牛还是头一回见到,她高兴的要命,飞身跳上了这只公牛。牛带着她飞奔几百几千公里之后才停下,摇身一变,变成了万神之王宙斯。他对被吓哭的姑娘说:“亲爱的,你休要哭泣,你的名字将成为不朽,因为我要把这片土地叫做欧罗巴!”

  这就是欧罗巴州的来源,欧洲就是欧罗巴洲的简称。

  本书从最早的特洛伊战争开始叙述,这段历史读得晕晕乎乎,战争的起因于帕里斯,因为他将据说属于最美女人的金苹果交给了爱神维纳斯,于是与维纳斯争美的天后赫拉与智慧女神雅典娜发誓要报复特洛伊人。这段历史应该属于神话故事那边的。

  以前看过一部电影《斯巴达300勇士》,感到十分震撼,读到斯巴达那段时,电影的画面依旧历历在目,300名斯巴达战士与百万波斯大军对抗,虽然最后被全灭,但其勇士之魂依旧镇守在温泉关。

  以前对近现代史着实不喜欢,尤其是中国的近代史,可能是小时候看了许多清朝僵尸片,对于清朝的那些官服打扮,感到头皮阵阵发麻。还有一点就是特别不喜欢抗战题材的电视剧,总演一些莫名其妙的东西。

  一二次世界大战看着就有趣许多,打打杀杀是那个时代的主旋律。战争总是伴随着人类的贪婪。德国真是一个神奇的国家,一战刚结束没多久,就能站起来,继续二战,文中用厌恶的口吻来描述希特勒,但是不得不承认希特勒有着独特的魅力,对于《我的奋斗》的叙述也是大加批判,说它是一本邪恶的书。好像一切的禁止都在像人类发出邀请。有时间读一下,他这么一评价,我感到十分好奇。

  我们总说历史是一条长河,这条河里有着过去的每一秒、每一天、每一个星期、每一个月、每一年......而真正留下的只会是那些精彩的,有味道的。就像我们的一生有多少岁月?多少年、多少天、多少小时甚至多少分钟?我们能记住的只会是那些最有味道的。

  岁月的长河里有香味,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也有臭味,幼年丧母、中年丧偶、老年丧子。这些历史构成了我们。

  国家的历史也构成了国家。看着王朝的兴败盛衰,看着时间的齿轮缓缓转动,看着一段一段历史在齿轮上缓慢镌刻着。齿轮上的印纹真美。

  《西方通史》读后感(六):一本书带你了解西方的过往

  最近看了一本历史读物,这本书的名字叫做《西方通史》,看到书名就会明白这是一本讲述西方发展历史的作品。这本书的设计风格和其他的历史作品比较相似,是白色的封面,有着简单的几个文字,可以清楚的看到西方通史四个大字,显得比较庄严肃穆。这样的作品也是很多历史爱好者最为喜欢的作品。

  本书的作者是文聘元,一位知名的作家,同时也是一位哲学家,对于历史有着极为深刻的研究。作者从上个世纪末就开始出版作品,受到读者的关注和喜欢,作者的作品不仅深受本国读者的喜爱,也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在海外出版发行,反响很高。作者擅长以通畅的文字介绍西方在文学、历史、哲学、艺术、地理、科学等各领域的经典知识,被很多知名的人士所赞扬,同时也获得很多的奖项,本书就是作者的一本比较有名的代表作品,在书中作者详细的介绍了西方几千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一些享誉世界的人物。

  在书中,作者通过近六十个章节来讲述了西方历史发展的动向,作者首先探讨了什么是西方,并且同时探讨了什么是古代,继而从比较古老的希腊历史开始讲起,讲述了很多的历史战争,让我们对于西方的战争史也有了一些简单的了解。同时还着重讲述了一些世界上都比较知名的西方历史人物,让我们对于这些熟悉的名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在西方的历史中,希腊的历史是一个重要的时间段,我们对于希腊都是有所耳闻的,可是要是真的认真的讲述一下,可能就没有几个人真正的清楚了。希腊的神话是比较出名的,那些神话的人物故事,让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可是除了神话人物之外,其他的历史事件以及历史人物我们知道的并不是很多,而本书就弥补了我们这方面的缺失,让我们轻松的了解古希腊的历史以及人物,希腊的雅典与希波战争以及斯巴达与伯罗奔尼撒战争,都是最为著名的战争,而哪个时期的历史人物也是非常有名的。罗马历史也是西方历史的一个重要结点,古代的罗马可是一个大国,鼎盛时期可以和我们的国家相提并论,都是世界上最为著名的大国。罗马的恺撒大帝,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很多的影视作品中,关于罗马的作品也是很多,也让我们对于古罗马有了简单的了解。

  作者在书中,还划分了西方的历史时期,除了上面的古代历史,还着重讲述了中世纪的历史,中世纪的历史虽然不算久远,但是也有一段时间了,所以我们知道的并不是很详细,但是通过本书的介绍,我们就回顾了一些著名的战争,战役,以及一些著名的历史人物。让我们对于欧洲众国的分裂,发展有了了解,特别是拿破伦的法国革命,更是让我们印象深刻。

  随着时间的发展,作者讲述了著名的世界第一次大战,这个就属于近代史了,离我们更加近了,所以大家更是比较熟悉了。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则是比较深远的,我们现在能够拥有如此美好的生活,就是二战之后,世界各国向往和平发展的成果。但是作者也是在最后的章节详细的介绍了世界的霸主。霸主这个词汇对于热爱和平的人们来说是比较反感的,是列强的代名词,只要有霸主,这个世界就意味着存在很大的风险。

  《西方通史》是一本非常不错的历史读物,作者是对于西方历史有着深刻研究的文聘元,作者在文中用细腻的笔触,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西方历史的发展,采用时间的顺序讲述,逻辑性比较强。而且一些历史人物的讲述更是逼真生动,让我们对于这些历史人物有了立体感,非常喜欢这本书。

  《西方通史》读后感(七):走进西方,畅游历史

  历史为什么精彩?因为历史就是我们自己,没有历史就没有我们。不但对于我们如此,对于一个民族更是如此。

  太宗谓梁公曰:"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朕尝宝此三镜,用防己过。今魏徵殂逝,遂亡一镜矣。"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我们在回顾过去历史走过的车轮时便知道,历史轨迹,历史的相似等。

  “通史”可以理解为贯通的历史,就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或世界的从最早文明到现在的历史。

  既然叫通史,就首先要求叙述的内容广泛,所有重要事件和研究课题(军事、文化、艺术)涉及内容不深但都要涉及到。

  其次要求在叙述中体现历史发展脉络或贯穿其中线索,给人一种整体的认识。所以做不到第一点至少不配称作通史,而要做到第二点是比较困难的,需要著者的才华、积淀和理论素养。同样涉及一个内容的两本通史,在这第二点上,平庸和经典的差别是显著的。

  欧罗巴美丽传说

  中国通史按照时间段是分为古代,近代,现代的。而这本《西方通史》也是如此。按照时间分割从古希腊时代西方文明的开源道文艺复兴再到欧洲大革命,耳熟能详的一战,二战,然后现当代。

  今天我们常说我们是东方人,对应的欧洲是西方,这是在地理上的划分,在这本书中作者首先介绍了何为西方,明确界定了西方。大街小巷遍地开花的“欧罗巴”就是我们常说的欧洲,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欧洲人以自己为中心,将他们东边的世界距离的远近又划分为近东,中东,远东。这是地域上的西方。

  既然谈到了历史文化上,作者说文化西方的范围比地理西方要大的多得多,不但包括了整个北美洲,甚至亚洲一大部分也属于西方,这点没有让我惊讶,俄罗斯一直称自己为欧洲国家,显然不管面积占亚洲大部分,还是语言上使用俄语与英语。整个北美洲被美国和加拿大所占据,都是典型的西方国家。如果地域上不能了解他们是西方国家,作者给出了一个强有力的根源判定,他们的文化上是统一根源——古希腊文明。西方文明就是古希腊文明的直系后裔。看来你不得不承认,他们为何总是同穿一条裤子做“坏事”,同样的思维方式,解开了埋藏在我心中好久的疑惑。

  诗歌敲响战争的回忆

  荷马与他的史诗像西方历史如璀璨明珠,耀眼又夺目,《伊利亚特》《奥德赛》对特洛伊西方最辉煌的战争做了记录,别说西方通史从这里开始,西方文学史也从这里悄悄发芽,战争原因是帕里斯将最美女人的苹果送给了爱神维纳斯,爱嫉妒的天后赫拉与智慧女神雅典娜发誓就要报复特洛伊人,这就是战争的导火索,起因居然是嫉妒报复,不过夺妻只恨怎能不报?这场在爱琴海周围长达十年之久的战争就这样持久的打着。

  这本通史书,开启了我对西方文明与历史的大门,以前一知半解,模糊的印象渐渐清晰,作者梳理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用朴实的语言,通俗的写法很自然的讲述出来,像一位无声的历史老师在向你讲述西方古老的文明,灿烂的文化,惨重的战争,殖民帝国的建立……让西方历史在脑海中留下一些印记吧!

  

  《西方通史》读后感(八):浅谈《西方通史》

  作为一个理工科学生,我对西方历史的了解也仅限于初中和高中时期教科书上讲的那些类似名词解释的条目,而对于历史事件的起承转合和相互之间的联系以及历史事件背后的那些深层次的文化、政治、经济、军事等等方方面面的影响因素却知之甚少。故而,找来了这本《西方通史》想要系统地学习一下。

  众所周知我们中国是古老的东方文明的代表,那么西方又是指哪儿呢?从地域上讲,东至沙俄大地,西至欧罗巴洲的广阔大地,更有甚者,至大西洋彼岸的美利坚大地,这广大的土地上,都算得上是西方,因为从文化从属上讲,这些国家的文明都是古希腊文明的直系后裔。

  从时间维度讲,这本《西方通史》介绍了自古希腊时代西方文明开始,包括后面的古罗马时期、中世纪封建时期、文艺复兴时期,再后面的资产阶级的兴起时期、欧洲大革命时期、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直至上世纪后半叶的美苏冷战、苏联解体以及海湾战争。

  从内容方面来看,这本《西方通史》介绍了那些或是在文化上影响了后世人思想的人,或是在军事上左右了一代人命运的人,或是在科学道路上通过自己的发明创造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的人,或是一些通过自己强悍的政治手腕纵横阖捭安邦定国平天下的王侯将相。

  就写作手法而言,私以为不似司马迁那般有板有眼、严肃方正,这本《西方通史》更像是在讲故事,完全没有了史官“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那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人在事外的客观态度,而是仿佛置身事中来评说历史事件。这般解读历史虽然不被正经史家推崇,但作为“看热闹”的读者来看,倒也别具一番阅读趣味在里面。

  此外,本书的另一个亮点也是我重点想与诸位书友分享的是作者关于“历史的三重精彩”的论断。我们也应该效法作者,从这三个角度来解读历史。

  首先,历史是有料的。现如今经常在娱乐版头条看见“爆料”二字,所谓“料”便是真凭实据。“历史是有料的”也是这个道理,即是历史都是对现实事件的记载而非像小说话本那般杜撰编造而来。正是基于历史的真实性,才使得我们知道文化的演变,使得我们知道我们今日生活的世界缘何是现在这个样子。

  其次,历史是有味的。以我之愚见,所谓“历史是有味的”应该是指历史是有态度的,也是有韵味的。作者认为历史因其或喜或忧而被分为“有香有臭”的味道。我略有不同的看法是历史是有味的乃是因为著书立说的人立场不同,所以笔下同一个历史事件的是非曲折乃至是前因后果不同的人写出来的都是各不相同的。以我有限的阅读体验,要像最大程度还原历史真相就要尽可能地多读几家史家之言,相互对比找出矛盾之处,再加之以正常的逻辑分析,才有可能去掉“态度”看历史。

  最后,历史是有用的。“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历史是有用的”这样的说法古已有之,我也很认同这说法。毕竟相较于几千年的人类文明史,我们的寿命决定了我们经历有限,不可能把所有的事都亲力亲为一遍;相较于浩渺宇宙,我们能够足之所及的地方也是极为有限的。要想开阔我们的眼界,让我们做事能够尽可能的趋利避害,那么多读史书,用别人的经历丰富自己,用别人的经验武装自己那么就再好不过了。

  这就是我读《西方通史》一些感受,更多细节的内容我就不在这里赘言了,就请各位书友自己细细品读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